六十五、你送我送(完)(1/2)
作者:因顾惜朝
    “年岁虽然大了些,可到底还是想着要再为君上分忧才好,所以呀,想着要加一加担子,福晋不知道这个事儿,愿不愿意帮衬奴才呢?”

    三和问的是愿不愿意,而不是能不能,好像他的话语之中,就已经预定了金秀是绝对有这个能力。

    今个真是疯狂的一天,金秀心里头是又吃惊又无奈,怎么会有这么癫狂的事情?一位内务府大臣竟然要朝着内宫之中的阿哥福晋来求一个军机大臣的位置,怎么感觉自己个并不是不受宠的阿哥福晋,而是康宁朝的太子妃?那时候太子或许才有资格插手宰相的任命。

    这个话题就非常的荒谬,金秀颇有些无奈,“中堂大人真是说笑了,外朝的事儿,我怎么知道呢

    ?您只怕是找错人了。”

    “不会错,不会错!”三和脸上严肃的神色缓和下来,复又变成了笑眯眯的样子,“今个来这里就是有缘,见到福晋更是有缘。福晋若是不愿意应承这个事儿,倒是也不必先说这个,我就来问福晋,你说,我这七十岁的人了,能不能还有机会入直军机处呢?”

    “军机大臣要御前跪着奏对事儿,还要轮班夜里头预备着处理紧急的军务,这不是一般的人能够办下来的,本朝军机大臣和前朝的内阁大学士相比,都要年轻上个十来岁,大多数都在五十岁左右,中堂大人如今若是想要入军机处,年岁上还是大了些,征缅功臣明瑞算起来是年纪极了,但是因为在缅甸大战之中受了伤,在军机处当差几次累晕了过去,这才不得不告病,去了南边养病。”

    听到金秀这样不是很支持的话语,旁人只怕是就有些不悦了,但三和倒是不以为忤,反而是脸上的笑容越发的灿烂起来,“不错,不错!福晋说的极是,我这年岁上的确大了些。这倒是其次,只是我昔日当差有些不谨慎,工部上有许多的建造之事,如今还烦扰着万岁爷,万岁爷龙颜不悦,不仅是先免了我的尚书之位,如今更是把侍郎的位置也给撸了,让我在内务府这边养老几年就可以荣养退休了。”

    三和对着自己的定位倒是清楚的很,他和金秀也是直言不讳,“关键还是外朝的差事儿办的不够多——自然,工部和内务府的差事儿,我倒是觉得不差了。”

    “福晋你觉得如何?”三和笑道,“军机处少了三位,眼下已经是太过繁忙,军机章京就已经补了好些位,忙的不可开交,而军机大臣,如今就这么几位,接下去必然要补,我虽然年老了些,可也想着要再试一试。”

    军机章京俗称“小军机”,早期也称为“司员”。最初,章京无一定额数,在内阁中书等官员中选调。本朝初,改由内阁、各部、理藩院等衙门调派,其实也就是秘书的工作,但是这个秘书在天下权柄中枢来当着的,所以也是非常重要,非常抢手的。金秀没有关心军机章京补选的这个事儿,但很显然,三和是知道的。

    “这事儿,”金秀尴尬一笑,她隐隐觉得有些不对,“中堂大人,该去请尹相帮衬,不该是来问我这无名无姓的小福晋呀。”

    “福晋不愿意说,那咱们就不提这个事儿了,”三和笑眯眯的说道,“刘太监的事儿好办,我只要下个命令,让都虞司放人就是,高恒虽然脾气不好,也小气的很,但不是桩桩件件小事儿都要过问的,大不了和高恒吵一顿,他也不敢如何放肆。”

    金秀原本是想着马上道谢,但这会子见到三和所求甚大,胃口不小,于是也决定,就算是这个事儿不成,也要把这里头的利害关系给说明了,“高恒此举,不是为了他自己和和我斗气,而是他听命于皇贵妃,当了皇贵妃的马前卒,这才是来故意刁难我,为难南府。高恒不算什么,可皇贵妃却是不简单,中堂大人既然是对我着平凡之人实话实说,我也不能瞒着大人,这事儿,有可能会得罪皇贵妃。”

    “皇贵妃?这算不得什么,”三和捻须微笑,“我虽然这一次刚来内务府当差,时候短,却也听说过皇贵妃的性子,愿意听她的自然是可以听,若是不愿意听么,嘿嘿,她也是管不住外头的官儿,内务府的官儿虽然是在紫禁城之中,却也是不行。”

    三和的意思,倒是觉得皇贵妃没有什么压力,并不是三和吹牛,而是内务府大臣的确只需要对着皇帝负责就可以了,六宫之中,能上赶着就奉承奉承,若是实在赶不上趟,却也不必如何逢迎。金秀听到这话,不由得放松了一些,看来这个事儿可办,“多谢中堂大人。”

    “诶,先别急着谢,既然福晋说我想着入军机的事儿帮不上忙,但也好歹能出一个主意不是?”三和狡黠的笑道,“俗话说得好,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福晋既然是来了,也该给我出一出出主意才是,如何才能进军机处啊?”

    今个三和真的就是和军机处杠上了,金秀有些无奈,看来今个若是不出主意,只怕是再也不成了,再推诿什么,就真的不诚心了,万一三和不给自己解决问题,今个又是抓瞎。

    “想要入直军机,无非是两点,”金秀微微沉思,随即慢慢说道,“一是得蒙圣眷,圣眷优渥自然可以入直军机;二就是立有大功,累计功劳下来,多年之后,也是可以入阁拜相。但这些基础的基础,还是要起码当过一两任的部堂高官,才有资格入直军机。”

    当然,军机处也有军机处行走大人,就好像是尚书房行走一样,不算是军机章京那么低的职位,但行走,只是行走,还不算是正儿八经的宰相,一定要比喻的话,那就是军机行走,只是宰相的后备人选,先简拔出来,在军机处进行一段时间的试用期罢了。

    金秀所指的的当然不是军机处行走这样的预备宰相人选,三和也肯定不想当什么替补军机大臣,当然还是要正儿八经的入阁拜相才算是三和要追求的东西。

    “你说的不错,”三和赞许的点点头,“这两条路子的确是入直军机处的法子,傅恒是靠的第一个,但他也有第二条路子,阿里衮这些,就靠的第二样了。”

    “是,”金秀不知道为什么三和要用这两个已经退出军机处的人来做例子,“中堂大人已经是部堂级的高官了,而且如今还在内务府大臣的位置上当差,正如您说的,都是料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想着办多少功劳出来,这是不能了。”

    “所以还要走第一条路子,是吗?”千千吧
六十五、你送我送(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