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四、好风借力(中)(1/1)
作者:因顾惜朝
    如果说金秀过去的招数小叶子还看得懂,今天的十二福晋的所作所为,小叶子可就是一半都看不懂了,这会子居然还叫自己个去盯着福康安,这是要做什么?若是现在福晋下令要自己个去盯高恒或者是皇贵妃,小叶子是一点疑问都没有,最多就是犯难这事儿不好办罢了,可现在居然要自己个去盯着福康安?这又算是什么路数呢?

    金秀朝着小叶子招招手,让他靠近自己个,金秀在小叶子的耳边仔细的说了几句话,“等着到了……那个时候,你就如此,如此,带着人,如此如此……这才有用,明白吗?”

    小叶子眼前一亮,一下子觉得自己个的心里头扑通扑通跳的极快,“福晋这事儿能办吗?”

    “为什么不能办?咱们不过是借势罢了!”金秀笑道,“高恒既然愿意和我玩,那我就好生和他玩一玩!皇贵妃我是挪移不动,如今她是稳如泰山,但高恒,我不信我不成!”

    若是论起金秀的脑残粉来,小叶子排第一,侯艳年排在第二,侯艳年起初因为阿桂在缅甸的刁难和改旗易帜,对着金秀生了一些怀疑,不算是最坚定的追随者;小叶子则是不同,他对着金秀是死心塌地的佩服和无条件的服从,金秀说要搞高恒,那么就是要搞,而且小叶子坚信福晋一定能搞定高恒,“福晋怎么说,奴才就是怎么办!”小叶子笑道,“咱们看看谁才是厉害的!”

    “谁厉害啊?”小叶子的话儿刚落,外头走进来了永基,他见到小叶子和金秀一起说话,笑道,“你们主仆二人在商议什么呢。”

    金秀起身,接过了永基手里头的书本,放在一边,“南府的掌事刘太监被抓走了,我正在和小叶子想法子救他呢。”

    永基坐了下来,奇道,“你昨个才去了南府,怎么今日他就被抓了,什么缘故?”永基怀疑的望着金秀,“不会是因为你的缘故吧?”

    “爷这话说的!”金秀娇嗔道,“我难道是灾星不成?难道我去了何处,何处都要起波澜吗?何处的人都要倒霉吗?”

    小巧端了茶上来,永基喝了一口,笑道,“你虽然不是灾星,但的确是会吓唬人,你若是不信,你去问小叶子,你入宫来,可是招惹了不少事儿了,皇贵妃被你气的半死,昨夜那些来闹事儿的太监又挨了你的巴掌,今个也是说不准的。”

    小叶子不敢回答,吐着舌头笑道,“奴才可不敢说。”于是一溜烟就出去了。

    金秀把今个能说的事儿和永基说了,无非说是高恒狂妄无礼,永基原本神色寻常,可听到了高恒这个人,脸色一下子难看了起来,金秀观察得仔细,见到了永基皱眉,“爷怎么了?这高恒,难道对着爷不尊敬吗?”

    “听容姑姑说,昔日皇额娘还是娴妃的时候,就多受慧贤皇贵妃压迫,算起来和高家不算对路,这个人在内务府当差,我这里也没得到什么好东西,”永基皱眉随即舒展开来,“倒也不是什么大事,不去理他了。”

    “可爷不理他,他倒是欺负我来了!”金秀笑道,“还说那些威胁的话,我不理论,他倒是觉得我好欺负了——”她见到永基不以为然,于是也就没有多说什么,“爷今个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以前不是都要快到晚膳的时候才下学吗?”

    “蔡师傅今个批了我们几个人的作业,说我们学业大有进展,颇为欣慰,于是让我们下午回来好好构思一篇新的文章,却不必在尚书房呆着了,”永基说道,“蔡师傅这些日子新任命成了兵部尚书,事儿多的很,以前是每日必来,最近都改成三日一来了,日常的事儿,都交给了吴师傅,吴师傅还管着咸安宫的官学,倒是不算很空。”

    “蔡师傅?”金秀问道,“是什么人?之前也听爷说起过,只是我还不认识是谁。”

    蔡新,字次明,号葛山,别号缉斋,福建漳浦下布人,建府第在县城准提室巷内。父早逝,家境贫穷,自幼与兄助寡母耕作、采薪度日。永盛元年,登进士第,选翰林庶吉士。散馆后,授翰林院编修。当时,皇帝命史馆官员每日呈进经史讲义,各抒己见,以考察其学问根底的深浅。蔡新呈进讲义数十篇,深得赞许。十年,蔡新奉命入直上书房,侍诸皇子讲读,并授翰林院侍讲。不久,奉命督学河南。督学期满后回京,仍直尚书房。皇帝知道他精通数学,懂得应用勾股弦原理进行开方的方法,命皇子于课余时间向蔡新学习数学。有一天,皇帝问蔡新:“阿哥学算法,哪个学得好。“蔡新婉转地回答:“诸位阿哥天资都很聪明敏慧,学习日有进步,只是数学属课余兴趣,有不感兴趣的,只好由他去“。皇帝听了,认为蔡新因材施教,是合乎情理的。十一年督学河南,任满,仍值上书房。十七年,典江西乡试,任侍讲学士,日讲起居注官。未几,迁内阁学士,再晋工部右侍郎,调刑部。

    二十二年秋,蔡新以母老,乞请归养。归家后,接奉圣谕,命为内廷总师傅。蔡新上疏辞谢,请求留家奉母。又接乾隆皇帝亲笔谕示:“非命汝即来供职,待日后耳”。足可见皇帝对他的信任和对他学问的看重。

    此外吴师傅名叫吴省钦,年岁尚轻,永盛二十八年的进士,前些年刚进的翰林院,如今是翰林院编修,大玄对着皇子阿哥们的教育十分重视,虽然吴师傅是翰林院编修,但在尚书房这里,也只能当一个“尚书房行走”,行走这个词儿在尚书房里头的意思就是助教,还不能算是正儿八经的师傅。

    看来都是海内儒学大家才能当尚书房的师傅,金秀点点头,“蔡师傅新上任了兵部尚书?这可是大喜事啊,爷是否恭贺过蔡师傅?”

    “自然,”永基笑道,“我还想着要送贺礼给蔡师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