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二、山外有山(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若是说刘太监和广储司的官儿起了冲突,这金秀是信的,一个来化缘要银子,一个是管着银子不愿意支出去。若是两个人谈不拢起冲突就太正常了,但是说刘太监会打人……金秀这是不信的,刘太监的胆子不可能比林冲还要大。

    但是高恒这么说,金秀自然也不好和他争辩什么,这是内务府的主场,天时地利人和都在他这里。

    “这样的小事儿,就不必去慎刑司罢?”金秀微微一笑,说道,“中堂大人看在刘太监是为了衙门的事儿劳心劳力的份上,就请放过他这一次,我也是感激着的——我新到南府当差,人头上十分不足,能用的就这么几个,刘太监若是被处置了,南府的事儿,我就更不知道从何做起了。”

    “福晋说笑了,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当差,”金秀开口求情,高恒也不以为动,淡然说道,“缺一个当差的,可不算是什么大事儿,南府还是南府,不会有什么差池的。”

    好家伙,这是存心想着要为难自己了,金秀话题一转,决定不再说刘太监的事儿,反而说起了之前的旧事,“算起来,我入宫之后倒是没来谢过中堂大人,中堂大人帮衬着我入宫选秀,若是没有你的提点,只怕也是到不了现在的这个位置上,我在我们镶红旗的都统木格那里知道了中堂大人的帮衬,十分感激,今个恰好来了南薰殿,就顺便向你致谢。”

    高恒微微一愣,他记得皇贵妃的确是叫人来传递过一个事儿,就是要把某家秀女放在选秀的名单之中,但他已经记不得是哪一位了,也不知道是哪一份的旗下,高恒以为是寻常的秀女,但是没想到,是眼前这一位十二阿哥的福晋。

    “哦,原来你就是那位?皇……”高恒预备着说出皇贵妃的名号,但他随即醒悟,十二阿哥可不是皇贵妃亲生的儿子,怎么可能会把自己个看中的秀女许给永基?这里头到底是怎么回事?皇贵妃对着这位秀女是什么心思?无论如何,必然不是欣赏喜欢的心思!

    他想到这里,马上就把皇贵妃的名字隐下,换了别的说法,“皇……皇恩浩荡,我却是不敢领这个谢,福晋谬赞了。”

    金秀微微一笑,“既然中堂大人不愿意领我这个谢意,那也就罢了,只是今个来,有三个事儿,一个是为刘太监求情,第二是要致谢中堂大人昔日的提携之恩,第三么,就还是要南府掌事的身份,来请示中堂大人,我这里南府的衙门,接下去该怎么当差?”

    这时候金秀的语气就变了,变得不再是那么的谦和——这种谦和是因为要求人所以才被迫谦卑柔和,现在没有了,现在金秀的语气,是带着一种公事公办的正式化腔调。

    高恒不动声色,“这事儿却是不该来问我,该是去问广储司和会计司。”广储司负责银钱物资拨付,会计司负责太监宫女的调度分派,高恒说要找这两个衙门,没说错。

    可金秀不上当,“南府这些年来,都没有什么银子拨下来,我倒是觉得,找这诸司的郎中没有什么效果了,俗话说的好,宁敲金钟一下,不锤破鼓三千。”

    “郎中们只怕是不敢放人,也不敢说要把银子拿出来,交给南府办差,其余在那些地方做无用功,还不如干脆利索的来找中堂大人,若是中堂大人肯了,那么南府就有救了。”

    高恒不理会金秀的要求,只是反问:“南府的事儿,福晋以为能办?”

    “自然能办,只要是给银子,给人,就是了。”金秀说道,“这事儿不算难。”

    听到不算难的定论,高恒嘴角露出了一丝无人察觉的冷笑,他在笑金秀不知道天高地厚,“内务府的银子,都有定数,一年一个衙门拨付多少银子,在上一年的十一月之前就要打算好,下一年度,除非有天大的事儿要办,不然的话什么银子都是不能加的。”

    “我问过南府的银子,内务府一年统共才拨付二十两银子,这银子如何够?”金秀摇头,“二十两银子置办一些头面都不成,再加上这些年一直这么些银子,到处亏空极多,寅吃卯粮,二十两银子如今才三月,就已经尽数贴补到旧年的亏空里了。”

    二十两银子只够三口之家舒舒服服过两年的,但南府是一个衙门,唱戏演杂耍的衙门,不是光要解决温饱问题的,置办头面衣裳道具等等,请外头的师傅要进来唱戏,这些都是要银子的,虽然皇贵妃发给了自己五十两银子,可这五十两银子也没有后续,只是这么一笔罢了,在金秀看来,这几十两银子对着南府来说,真是一个笑话,压根就不是这么几十两银子的费用的。

    “接下去我这里还要排练新戏,外头的角儿也要请好的进来献艺,此外百戏杂耍都要应承,处处都要用银子。若是能办得好,我今日也就不来找高中堂了。”

    高恒微微有些惊讶,妇人能干的不少,宫里头那位皇贵妃就是最能干的,高恒也见识到过很多能干的妇人,但是能干又能把差事理得很顺,这就是十分难得的,听着这位福晋的口气,对着南府的差事儿相当了解,这就非常厉害了,要知道福晋可是妇人,并不是内务府当差的官儿。高恒并不知道南府的具体差事如何,内务府的规模何等庞大,高恒又是如今内务府实际上的第一大臣,每日批阅的公文,要处理的事情数以百计,怎么可能会过问这样小小的南府差事呢?

    只是高恒不会为了南府开这个口子,内务府系统最重视规矩体统,像是刘太监这样闹起来是无法接受的,再加上十二福晋的这个身份……既然是皇贵妃要针对的人,原本高恒想着打发一些碎银子的心思,也就打消了。

    “福晋还是找别的地方吧,”高恒端茶送客,“本官还有别的事儿要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