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二、山外有山(中)(1/2)
作者:因顾惜朝
    王太监微微一愣,尴尬笑道,“哎哟,福晋怎么想着要见中堂大人呢,您和他老人家,可是互不相关呀。”

    内务府也是正二品的衙门,从官员的品级来说,王太监也称高恒为中堂大人,不算逾矩。现代的人很难理解内务府到底是什么一个机构,如果用现代人都能的行话来说,总管内务府衙门,就是一个特大号的国资企业,一样有自己的kpi,有自己的奖惩方式和升迁通道,在内务府当差特别出众的,也能够更快的出成绩,更快的让皇帝青睐,日后外发当官,顺风顺水,.asxs.不知道比外头高多少。

    而且内务府是较为封闭的一个系统,外头的人想进来是难的,内务府的人想要外放,还是有机会,所以继承了前头大炎的内宫诸衙门发展到大玄这里,形成了一个十分庞大的机构,天正皇帝的时候将内务府的这些衙门予以了规范和确定,仿照外头六部的架构,确定了七司三院的主架构,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的小衙门,比如南府都是依附在内务府这里,靠着内务府拨款当差完成任务。

    所以总管内务府大臣,也不只有一位,多的时候有十几位,各自分管手里头的许多差事儿。由于内务府管辖范围广泛,且又居处禁地,为防微杜渐,清廷规定总管大臣无定员,又派王、贝勒、贝子等以总管大臣之名,掌管府属某一具体部门,这就具有相互牵制监督之意。在行使职务时,他们都得按既定章程办理,非皇帝诏旨不得有丝毫逾越,以确保宫内秩序的绝对稳定,维护皇帝的绝对权威。所以现在的内务府大臣有六位,其中就有傅恒,傅恒把一切差事儿都卸了,只留了文华殿大学士的衔儿,和内务府大臣这个官职,大学士只是宰相的虚衔,内务府大臣是有职权的,但他如今也不管事,手里头的几样事务,都已经交给其余人分了。

    王太监的话儿没有说错,六宫之中和内务府会发生业务往来的,也就是六宫之主了,而六宫之主现在是皇贵妃,只有皇贵妃才会和内务府发生联系,若是紧要的时候,皇贵妃亲自召见内务府大臣也是可以的——不过男女有别,这样的事儿极少出现。

    金秀笑道,“是互不统属,可如今我管着南府,南府又是归属内务府的,那么算起来,我也是内务府当差的,是高中堂的下属,下属拜见上司,不是本分的事儿吗?”

    论起诡辩之术来,金秀怎么可能会输?但是王太监嘴巴上是抵抗不了,但不代表他脑子坏了,还真的去赞同金秀的言论,王太监苦笑,“福晋可不能为难奴才呀。”

    金秀朝着小叶子使了使眼色,小叶子又掏了一锭银子塞给王太监,“我也不为难公公,公公只要帮衬着通传一下就可,不管高大人都见不见,我都承你这个情,我现在管着南府,日后迎来送往,要来内务府销号办事的时候多了,到时候还要多多仰仗公公呢。”

    王太监原本不敢要,但小叶子直接将银子塞到了他的手上,一是银子有用,二是十二福晋的这个要求非常正常,完全不过分,如果十二福晋现在使了银子,要求王太监把刘太监这个倒霉鬼放出来,这个要求王太监是不敢答应的,但是帮着通传一声,王太监还有这个胆的。

    “哎哟,福晋您这么说真的就是见外了,”王太监暗暗的在袖子里头捏了捏那块碎银子,足足够一两重,饶是在内务府南厅门口当差,王太监也不是日日都能拿到这个赏银的,非得是南边的几位织造府的提督来京述职,财大气粗的才有这样的银子,王太监心里头拿定了主意,对着金秀陪笑道,“您有吩咐,奴才自然照办,但奴才也不敢打包票,高中堂愿意见您……”

    “你只管通传,若是高大人忙,不得空,自然也就不打扰了。”金秀笑道,“我就在这里等候着公公。”

    王太监自然去通传,三月天气,白天的时候等在太阳底下,可不是什么一件舒服的事情,金秀虽然在阿哥所里自然是一呼百应无人不遵,可到了外头,也不是人人都会宠着你的,金秀本来就怕热,如此站在太阳底下,不一会就浑身发热,额头冒汗,只是这时候到底不是娇气的时候,故此还忍了下来。小叶子对着金秀关切的说道:“福晋在别处阴凉的地方候着就是了,奴才在这里等着,有消息了您再出来。”

    “不差这么一会,”金秀看了看日头,现在这个时候倒是真的很想要妃位以上的仪仗了,妃位以上的仪仗之中有一顶罗盖伞,可是遮阴最好的用处了。“咱们就在这里等着,李公公,”金秀问李如全,“内务府的这些官儿,你可认识一些?”

    “堂官们自然是难认识的,”李如全忙回道,“下头这些司里的郎中员外郎们,奴才是认识几位的。”

    “你去问问,”金秀想着这里反正横竖无事,于是交代李如全,“如今这几位内大臣,都管着什么事儿,谁先来的,谁后来的,又是什么旗下的。”金秀拿着手帕掩在嘴边,悄声叮嘱李如全,“哪几位合得来,哪几位合不来,都要仔细打听打听。”

    李如全忙答应了下来,下去打听消息了,马佳宫女有些疑惑,“福晋是想要问什么呢?”

    “高恒会抓人,说明他起码对着南府没有什么好感,我就算是见了,只怕是效果也不大,所以还要打听打听,内大臣们关系如何,若是高恒这里说不通,起码就要再找下一位。”

    金秀对着高恒没有什么印象,入宫以来也没有见过,但是她知道一点,那就是自己个在入宫选秀的事情上,木格那儿得到了高恒的指点,要他在金秀入宫选秀的过程之中提供方便,而根据金秀的了解,纳兰永宁和高恒并不相识,而且也没有请托高恒来办这个事儿。

    那么高恒为什么要这么做,实际上非常清楚了,大概就是皇贵妃的关系。

    既然是和皇贵妃有关系,那么必然是对着自己不怎么友好了……如此可见,今日大概是白来。

    但也不得不来,特别是金秀既然要料理南府的差事儿,那么就不可避免要和内务府发生关系,发生关系那就是要打点好内务府这边的人脉,刘太监被抓,或许是一个契机。

    当然可能会是丢脸的契机。
六十二、山外有山(中)(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