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八、驾临南府(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是和亲王爷!”刘太监忙说道,“福晋赶紧着起身迎接吧,”他小声的提醒金秀,“五王爷可不是什么好性子的,嬉笑怒骂都是寻常事儿,福晋务必要恭敬一些。”

    和亲王来这里做什么?金秀很是奇怪,西苑本来就不该是和亲王这样的宗室王爵踏足的地方,而南府如此破旧,更加不会是入西苑游玩的主子们该来的地方,金秀起身,出了南府此处的训练台,只见到有一穿着朱红色长袍腰系玉带的男子正从正门外走了进来,他对着摆在中庭里头的棍棒刀枪这些演戏的家伙事还颇感兴趣,低着头端详,金秀这时候赶到,忙请安问好,“臣妾元氏给和亲王请安,和亲王万福金安。”

    大玄朝的礼教之严,自然是远胜前朝,不过这是对着平民百姓的,皇家众人还是比较随便的,金秀这样阿哥的福晋,并不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素来迎来送往,到处都要去行走拜访,原本就没有什么礼教的约束,虽然大多数都是女眷对女眷,但有些时候也要和外头的男客们应酬,所以护军里头的姑奶奶地位甚高,也是来自于不仅要管家还要负责对外接待的事儿,看看桂大奶奶的气焰就知道了,出去到亲戚家素来都是上座。

    所以金秀今日虽然诧异,却也不是说要避开和亲王的,和亲王又是长辈,又是皇帝的亲弟弟,从永基的角度来谈,他算起来是金秀的叔父,也是至亲,不能够就躲了,若是真躲了,这可是大大失礼的事情,在宫里头,失了礼数,可是大罪过。

    和亲王容貌和皇帝颇为相像,但永盛皇帝身材更瘦削一些,和亲王则是身材宽大,更臃肿一些,他胡子花白,看上去倒是比皇帝还要年老一些,正在低头看那些家伙事儿,不意有人请安,于是抬起头一看,竟然在这里遇到了一个宫装少妇模样的人,他咦了一声,“元氏,你是何人?我怎么不认得你?”

    “臣妾乃是十二阿哥福晋,去年入宫成婚,重阳节宫宴的时候在淑芳斋听戏,臣妾见过和亲王。”

    “哦!哦!”和亲王恍然大悟,“原来你就是永基的福晋,之前倒是没注意到,你也知道,”和亲王今日似乎心情不错,“合宫夜宴那么多人,委实是认不出来什么人谁是谁,怎么你也来了这里?也是和我一样,听到了这里有人唱戏吗?”

    “不是,”金秀笑答,“臣妾前些日子受了皇贵妃的派遣,来管理南府的差事儿,今个还是第一次来,就恰好遇到和亲王您了。”

    “这话是什么意思?”和亲王奇道,“怎么还把你派出来当差了?怎么还有这么规矩?”刘太监忙插话儿,“回王爷,宫里头的确是这么定的。”

    看着和亲王的样子,的确是不知道这一回事,他毫不客气的啧啧称奇,“皇贵妃可真是有趣!什么时候这内务府的差事儿,还要宫里头的女眷来办了!”

    和亲王是半点颜面也不给金秀留着,刘太监心想不好,这话说的,真是叫十二福晋下不来台!看着刚才十二福晋吩咐众人的口气,这位福晋可不是什么好说话的主儿,更不必说如今宫里头都有在隐隐传言说这位福晋就算是皇贵妃当面也是该顶撞就顶撞,绝不会说忍气吞声的,这会子和亲王这样说话,可真是叫人担心,这位福晋会不会马上还嘴。2018

    刘太监的担心是多余的,金秀微微一笑,也不生气,也不辩解,只是让和亲王嘟囔了几句,也不说什么,脸上带着得体温柔的微笑,身子还微微欠身,似乎随时等着和亲王的吩咐。和亲王絮叨了几句,也就罢了,“我素日里头来这里,都没听到过有曲子声,今个听到有人唱戏,这才过来一瞧,没想到南府就在这里,我昔日都不知道!”

    “臣妾也是第一次来的,”金秀笑道,“皇贵妃给了这个差事儿,臣妾也不能不来看看,到底南府是练了什么,有什么擅长的,预备着中秋节要演的。”

    “怎么,你这当差倒是细心!”和亲王说道,“还亲自来瞧一瞧,如今只怕是别人也没有你这样的了,怎么,你还要在中秋节演新戏?”和亲王脸上似笑非笑,“就靠着这些破烂?”

    “是,”金秀坦诚说道,“如今南府的确是艰难了些,可倒是也不怕——再者,这事儿也是,”金秀脑子里转了转,迅速的说道,“万岁爷关心的,万岁爷想着要看呢。”

    和亲王原本是不以为然,对着南府这里也不算什么上心的,可听到了金秀这话,倒是又来了一些兴致,“你为何说是万岁爷想要看?”

    “除夕赐宴的时候,臣妾就在淑芳斋伺候,听到了万岁爷和老佛爷说,这些年的戏不太好,偶尔有些角儿入宫来,最上等的戏都演不好,所以南府若是办好了差事儿,万岁爷必然高兴。”

    和亲王嗤笑,“你倒是心大,可就靠着这些个,”和亲王捡起了一根戏班子用的马鞭,随意的挥了挥,那马鞭一下子就折断了,显然是坏了有些时候了,“就能办好差事儿吗?”

    “是呀,是呀,”金秀脸上露出了愁容,“臣妾起初以为还能办好,如今看看,可真是难极了,适才王爷还不知道,臣妾正在听他们演戏,真是荒腔走板不知道成了什么样子!臣妾虽然年轻不懂事,可外头见到不少好戏班子,都要比咱们南府要好多了!”

    “南府这些奴才,能成什么事儿!”和亲王笑道,“外头那些最厉害的须生,宫内的奴才们就是学不起来,那嗓子就是不成!”

    听着和亲王的口气,倒是也是喜欢听戏的,金秀于是凑着和亲王的话,说了好些个有关于戏曲的东西,亦或者是一些小道消息,哦,不是,是一些有趣轶事,这倒是捧了和亲王的话头去,“瞧你这话说的,倒是有些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