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四、南府之事(上)(1/1)
作者:因顾惜朝
    “奴才那时候可是吓坏了,真的不知道什么差事儿这样的难,福晋一向子是最有主意的,奴才想着福晋都不成了,实在是慌了神,这才马上就来找主子爷了!”

    永基坐了下来,仔仔细细的打量着金秀,的确是在金秀的脸上看到了一些泪痕模样,看来的确是哭过的,“到底是怎么回事?”

    “皇贵妃十分器重我,给了我一个拒绝不了的差事儿,让我去管着,”金秀合上了面前的书本,淡然说道,“南府的戏班。”

    永基听到这话,刷的一下,马上就站了起来,险些打发了要上来敬茶的小巧,“什么?这是什么意思?要你做什么呢?”

    金秀也是苦笑,“我也真不知道这事儿怎么来的!爷,算起来,我就算是再要做什么差事儿,那也不是要去做南府的差事儿呀!”

    永盛皇帝在位年间,移内中﹑和乐﹑内学等太监,习艺于南花园,隶内务府,因称南府,以别于西华门内的内务府。南府在圣祖朝期间原是“冲冠一怒为红颜”的平南王吴三桂之子吴驸马的府第。按照封建迷信的说法,这座宅第犯“五蛊七煞”——“五蛊”就是指大厅的五根柱子与庭院各方不对正,“七煞”就是指院内有七口井。为此,无入敢住,故作为宫中教戏的场所,因而称之为“南府”。

    “这是内务府的差事儿啊,”永基大吃一惊,但吃惊之后就是深深的疑惑,“皇贵妃应该是使唤不动内务府的,这事儿很是蹊跷!”

    “我也在想这个事儿,思来想去未免有些想不通,”金秀苦笑道,“唯一的可能……”

    “是什么?”

    “这事儿是万岁爷同意的。”

    “皇阿玛怎么会管这个事儿?”永基疑惑说道,“这是小事儿!而且又是你们女人家的事儿,皇阿玛日理万机,如何得空?”

    “是万岁爷同意的,但不一定是万岁爷出的主意,今个那个马太监得意洋洋的过来,话里头含枪带棒的,我就知道,必然是皇贵妃出的好主意!”金秀苦笑道,“她必然是知道容姑姑跟着咱们,六宫的事务一定是可以办得好,这才是会找了一个不是六宫之内的差事儿来!”

    就好像是富察氏接的这个差事儿,若是给金秀,金秀当然不会难办,只要是容佩拿出昔日的规矩制度来就成了,再根据嫔妃们的受宠和地位的变化,适当的削减或者是增加就足够了。得罪人是必须的,但只要是公平一些,自己个有定论,不必被别人的要挟或者是打招呼所困扰,那么自然也是就没什么了。德德

    可是千算万算,还真的没想到皇贵妃居然来了这一招,原本金秀还对着皇贵妃素日里头颇多轻视,觉得她都是搞一些上不了台面的阴谋诡计,只是在规矩上,或者是礼仪上训斥自己,这些只是让自己个难堪,但实际上是做不到什么大的伤害。

    而这一次,真的让金秀正视起了皇贵妃,这一次的招数宛如羚羊挂角,天外飞仙,真是毫无踪迹可言,饶是金秀千算万算,也真的不知道,皇贵妃居然是会从自己的权责之外,找到了南府这里的差事儿来自己干!

    “这可如何是好?”永基这么一听,也是慌了起来,“不如我去求了皇阿玛,免了这个事儿罢了。”

    “若是免了,不就是顺了皇贵妃的意?”金秀却是不这样看,她慢慢的摇头,“只能是接下来,到时候完成不了,再被呵斥也是不迟。”

    永基的反应和刚开始金秀听到这个事儿的时候如出一辙,“管着南府,到底是难听了些!这些戏班上的事儿,都是不入流的东西,素日里头看看倒也罢了,怎么还叫你来管着了?”永基虽然对着金秀温和,对着太监宫女也和气,但他必然是有一些等级观念的,“如此的话名声可真的不好听!”

    “皇阿玛对着戏上的事儿十分精通,你若是随便混一混,也是不成的,更不必说皇贵妃必然是会暗暗里头使绊子的!”永基摇摇头,“依我看,还不如辞了罢了。你又不是我们这些阿哥们,不当差也没什么打紧的。”永基说到就要做到,算起来,他还是很心疼金秀的,这会子见到金秀难为,他就要起身出门去,“我这就去养心殿请安,告诉皇阿玛。”

    “爷有这个心思就够了,”金秀心里头暖洋洋的,她也起身,把小叶子赶了出去,又吩咐道,“南府的刘太监刚才被我打发走了,你且出去拦着他,不许他再来进来,如今我这什么事儿都不知道,不能够听他在这里胡咧咧,再叫人去问李如全,叫他把南府的事儿打听打听来看,我要知道那里头的事儿。”

    小叶子见到金秀镇定自若,又指挥如意,就知道金秀必然是有法子解决,响亮得应了一声,“奴才就知道福晋肯定有法子!好像是在南边一样,就算是外头再怎么样乱糟糟的,咱们都能好生过去!”

    小叶子这话可真是有水平了,金秀噗嗤一下笑了出来,“别碎嘴了,赶紧着去。”

    “怎么南府的掌事太监已经来过了?”

    “是。已经来过了,”金秀拉住了永基,让他再坐下,“和马有德一起来的,一来就没说什么好话,我没理他。”

    金秀所谓的没理他,还是有缘故的,适才的大惊是真的,但是大惊失色,这就是假的了,只能是在马有德面前表露出自己很难受很震惊的样子,皇贵妃才会高兴,在很多时候,金秀还是很善解人意的,不会到处都给别人下不来台。

    所以在当庭听到皇贵妃谕旨的时候,金秀震惊到差点痛哭流涕,而富察氏一下子惊吓的忘了自己个的难差事,倒是搂住了金秀,安慰了好些时候,马有德满意的离开了,末了还交代了皇贵妃的要求,“福晋是最厉害的,那么总是要给南府找一些好的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