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一、正月初一(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皇太后会因为金秀和皇贵妃不对付,而在暗地里支持金秀,皇帝自然也会如此,如果面上表露出来皇太后对着金秀青睐有加,那么皇帝自然就不会再关注金秀,甚至连带着十二阿哥也会被冷落下去——当然,永基现在也没有什么多受皇帝疼爱的程度,但总不能再差下去吧,到底是如今成婚了,又有了军功,接下去不求多上进,能够争取几个差事儿当当,完成皇帝交代的任务,也就是足够了。

    这是永基的想法,金秀么,当然不是这样想的。

    所以皇太后一发怒,金秀就明白了,皇太后心里头只怕是同意了自己个和李嬷嬷提的事儿,不然的话不会特意赐了甜点给自己,但后头的发怒,还是做戏给永盛皇帝看的,想到这里,金秀不由得微微发笑,人都说宫里头的戏是最好看的,天下最好的供奉都在宫里头应承,外头的人却不知道,宫里头的人,从上到下,特别是这些主子们,演戏也是一等一的,不比戏台上的角儿要差。

    容佩有些不信,“福晋这话说的不通。”

    “你既然说皇太后和万岁爷貌合神离,那么老佛爷就算是再心疼我,也不会在面上露出什么来,”金秀解释道,“这是在宫中众人的相处之法,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不知道为什么万岁爷会说要交代差事儿,但起码这是万岁爷看中我们几个的表现,万岁爷既然是看中了,那么老佛爷是不会表露什么的。”

    “这倒是也罢了,”容佩觉得金秀说的还是有些道理的,大玄永盛朝的内廷,就是如此,基本上是皇太后和皇帝的主场,间或夹杂着六宫之主皇后或者是皇贵妃的一点内容,容佩也知道这个旋律如此,“福晋若是想要成为下棋之人,那么还是要好生修炼,如今就靠着一位承恩公妇人的诰命,想要在六宫之中占有一席之地,那只能是痴人说梦。”

    “那么也要是慢慢来了。”

    “只是您这样当众讽刺皇贵妃的包衣出身,可真的妥当吗?”容佩冷冷说道,“若是主子娘娘当面,你这样放肆,只怕是当众就要掌嘴了。”

    “这是我想说的吗?明明是皇太后她老人家想听这个,所以当众才会要我说这个的,”金秀摇摇头,“我虽然不欲成为棋子,但是奈何如今是被人推到了这个地步上,就不得不要一往无前了。”

    “奴婢早就劝过您,不要牵扯太多,”容佩叹气道,“以前皇贵妃只还是暗暗的对付你,经过今夜之事,必然是不会再放过你的,事关颜面,事关她六宫之主的地位。”

    大玄这个时代之中,较之后世最让金秀难以理解又是很好理解的,就是面子这个问题,之前金秀对着皇贵妃暗暗下的那些狠手,外头知道的人不多,可今日这样金秀这样一番话说出来,许多人不知道金秀什么意思,但慢慢的接下来六宫之中一定会知道,皇贵妃讽刺金秀出身低,但这位厉害之极的十二福晋毫不示弱,当众告诉皇贵妃,我虽然寒门,可到底是前朝帝裔,又是正经护军人家出身,绝不是包衣亦或者民人那样更不入流的人家。

    谁是包衣?谁能够值得十二福晋这样针尖对麦芒的,没有他人,就只有是如今实际上的六宫之主皇贵妃,皇贵妃就是出身内务府包衣世家,先是入宫当了宫女,在孝贤皇后宫里头当差,后来得了皇帝的临幸,这才从宫女摇身一变,成为了嫔妃,再成为了皇贵妃这么一路上来的。而皇贵妃自然不必多说,最忌讳的就是有人提她的出身。

    金秀当众打脸皇贵妃,皇贵妃就算是再好的性子,也绝不会容得下金秀了,当然,现在肯定是不会光明正大的来,但私底下,绝不可能让金秀好过了,容佩虽然自己个也不很担心皇贵妃细碎的折磨,在她看来,皇贵妃这些手段和花招都是自己个昔日玩剩下了的,实在是不值得一提,但她还是比较担心金秀能不能受得住。

    “新的一年,接下去皇贵妃还是很忙的,又要接受外命妇的朝拜,又要料理六宫的事儿,一时半会找不到我的事儿来问罪,现在大家伙都会马上知道,我得罪了皇贵妃,这样倒是好,小事儿上她不会来找我的茬,避免落了人的口风,大事儿我提防着就好,再不济,还有皇太后她老人家做主嘛。”

    “奴婢建议您,和八福晋私下讨论的事儿,还是不必做了,奴婢虽然不知道是什么事儿,但是你这神神秘秘的,想必又是什么不合规矩的事儿,皇贵妃眼下盯着你呢,若是再有什么逾矩的事儿办出来,一定是会被抓住的,到时候违反了宫规,老佛爷也是保不住你的。”

    这倒是值得警惕,的确是这样,现在金秀就是处于皇贵妃的风口浪尖上,只怕是接下去皇贵妃会用一半的注意力到阿哥所这里,把泰半的精神头放在金秀身上,一心一意来找金秀的茬了。

    金秀可不是什么完美无瑕无懈可击之人,她身上的秘密,和心里头的秘密,一旦被发现,就会掀起滔天巨浪,所以金秀当然要谨慎一些,“姑姑说的极是,不过我和八福晋谈的事儿,已经谈好了,倒是不必不做。”

    已经各方都交代好了,那么自然就不必再做了,金秀所做的事儿,已经完成,接下去事儿能不能成,要看各方的诚意如何,想着因为金秀的这一番运筹帷幄,事儿能成,这算是一举多得之事儿了,应该是人人都满意。

    金秀出神想了想,除却想这个事儿之外,还在想容姑姑所言的小心谨慎的确是要更注意一些,“年下该花的银子也都花了,如今宫里头一时半会不缺银子,小叶子哪里我也不让他再出去拿银子了,接下去除却去储秀宫请安,其余的地方也先不必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