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新的一年(上)(1/1)
作者:因顾惜朝
    两个人能够相互扶持,相互帮衬,这在皇太后看来是一件很难得的事儿。

    “办这个事儿,外头没有去永基联系,是不成的,我虽然不知道究竟,可和能够和富察家有些干系的,估摸着还是永基在南边跟着傅恒外放当差结识的交情,不然的话,元氏也没有那么厉害,能够攀扯上富察家的关系。”

    “可内宫的事儿,的确是还要妇人来料理,我若是找元氏来帮衬,算不得什么,横竖都是女人之间的事儿,这事儿让永基来办,可就是不成了。”皇太后笑吟吟的说道,“而永基能让他的这个福晋出马,显然也是放心的。”

    “这样可还真好!”皇太后可不是老古板之人,她也不会对着孙儿辈的永基过度关注,多度约束,她不会和皇帝的感觉一样,觉得阿哥们开始涉及政事觉得是什么大不敬之事,她也不会觉得元氏不守规矩,在六宫之中搅动风雨是什么罪过,她倒是颇为满意,两人可以这样联手来办,特别是永基会为了金秀在六宫之中有出息些,愿意动用他在外头的关系,这是让皇太后颇为高兴的事儿,“现如今瞧着,其余的人可没有这样的,八阿哥倒是成,他那个福晋有尹家的家世,看上去也愿意帮衬,只是可惜,”皇太后摇摇头。

    “老佛爷可惜什么?”

    “可惜只是八阿哥运气不好,如今都住在外头了,不是住在宫里,你不要小看住宫里头,算起来的确是住在外头更舒坦些,但宫里头见到的人,和要做到的事儿,是完全不一样的,就比如今天,元氏和你说几句话,过几日说也成,可尹氏却是不行,她也就只能是在大节庆入宫朝见的时候才能说这个,可事儿是等不住的,若是不早些预备着,临时再想着来通传,这可不成!”

    皇太后显然是被金秀带来的这个好消息——阿里衮有新的去处,心情变得好了许多,李嬷嬷也凑趣,“元氏既然是这样聪慧,老佛爷不如赏她一个什么才好。”

    “赏什么,不着急,”皇太后就着李嬷嬷的手,施施然的起身,“这事儿先办好了,把阿里衮的下一个差事儿安排妥当了,我再赏她也不迟,她有一句话说的极好,我可不能养无用之人,若是元氏真的有用,”皇太后抖擞精神,准备再回到正殿去看戏,“她想要的东西我自然是能给的。”

    “十二福晋想要什么,老佛爷您瞧得出来?”

    “不知道,但我猜猜无非也就是那几样:钱、权、势。这几样东西,我难道还给不起吗?”皇太后自信的笑道,“走,咱们到前头听戏去!”

    金秀先回到了殿内,复又坐下来听戏,只是今夜到底是坐不安慰的,过了一会,鸣翠就来找金秀,“十二福晋,皇贵妃娘娘让奴婢来问您,钦安殿要用的佛经,你预备的如何了?”

    金秀起身,“已经抄下几卷,因是年下皇贵妃忙,故此没有进献给皇贵妃过目。”

    “娘娘吩咐了,这几日大家伙都忙,你可不能偷懒了,”鸣翠吩咐道,“等过了初六日,皇贵妃娘娘还是要看过的。”

    “是。”

    这突然好端端闹这个做什么?金秀答应下来,可面上倒是有些疑问,她看向了正殿之中,皇帝聚精会神的望着戏台,皇贵妃倒是端着酒杯,笑吟吟的看着自己这边,显然,皇贵妃这会子想起了自己个,就预备着不让自己在这个正月里头过的舒坦了。

    金秀当然就答应下来,对于皇贵妃的这些举动,金秀可真的觉得无聊至极,心里头无可奈何之余,总还是带着一丝个轻视,她也就是这样的小事儿上折腾自己了,当然,癞蛤蟆跳脚背上,不咬人膈应人,皇贵妃这样恶心人,金秀还真的无可奈何。

    金秀眼神一闪,没有和皇贵妃对视,低下了头,鸣翠见到金秀顺从,于是也就离开了,不一会,永基也回来,朝着金秀微微点头,金秀顿时放心,起码这话儿是传达到了。

    皇太后笑吟吟的回来了,显然这么休息了一会,皇太后的精神头一下子就又回来了,恰好这一出戏也到了尾,太监来报,“已经子时了!”

    “皇帝,时候差不多了,咱们放烟花吧?”

    “是,”永盛皇帝摆摆手,李玉忙传达下去,不一会,戏也就停了下来,殿内的灯火被熄灭了半数,只是留了一些个灯火,如此灯光,一下子就昏暗了,皇帝亲自过来要扶着皇太后,皇太后摆摆手,“不必了,我这还走得动。”

    众人均穿上了大氅,跟着帝后皇贵妃等人一起出了淑芳斋,这时候戏台上的灯光也是暗淡了下来,天地之间一片黑蒙蒙的,殿后的中和韶乐悠扬演奏着,当着背景音乐,殿内寒气逼人,但不过是稍微等了等,天空之中就响起了一声尖利的巨响,一个光点宛如云鹤飞入天空,轰隆一下,炸开了灿烂宛如秋菊春花的烟花。

    众人的眼中都带着亮晶晶的身材,瞳孔随着烟花的明灭而不断收缩,所有人都觉得,接下去的日子,永盛三十三年,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精彩。

    金秀站在了永基的身侧,或许是前些日子才看过烟火,金秀总觉得今日的烟花盛景,不如之前自己在那角落空阔处看的有意思,她略微有些心不在焉,但依旧是陪着永基,永基看着精彩,他的严重吧一样流光飞舞,他拉住了金秀的手,“怎么这样的冷?”又伸出了两只手抱住了金秀,金秀原本有些寒冷,不知道为何,永基这样做,她一下子就觉得暖和了起来。

    两人相视一笑,又一起看了烟花,今日的烟火较之之前好看数倍,众人看的啧啧称奇,美好事物到底短暂,烟火璀璨,不一会,也就都放完了。

    皇贵妃叹道,“今年的烟花,可比以前要好多了!浏阳也不知道寻了什么法子,今个的烟火是又大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