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隔墙有耳(完)(1/1)
作者:因顾惜朝
    李玉告诫金秀不要插手外头的事儿,这完全是出于自己个的好心,也是出自于李玉优秀的当差素养,当差的素养不是说要事无巨细都禀告上头的,鸡毛蒜皮的事儿自然不必说,这些事儿都办不好,主子为什么要用你?而有些惊天动地的大事儿,也是不适宜要说的。

    李玉这么说,可面前的这位十二福晋元氏却是不以为然,反而是辩解自己这个事儿已经在做,是不能够不做的,李玉很明白聪明人的想法,他看到过了宫内和朝外无数个聪明人,聪明人很厉害,青云直上不是问题,但聪明人也容易失败,很多都倒在了自己的聪明上,他对着元氏的不以为然不表示奇怪,李玉微微一笑,“福晋,可知道南氏是怎么被废的吗?”

    金秀微微一愣,“我不知道。”

    “南巡到杭州的时候,奴才就跟在万岁爷跟前伺候着,南氏如何被废,我瞧得清清楚楚,南氏被废的原因,就是因为干政。”

    或许是因为要回去伺候皇帝,李玉也没有再和金秀多说什么,“现在您不明白,日后想必是会明白的,今个是除夕,到处都不得空,等有空了,奴才再来告诉您。”

    李玉翩然离去,倒是留下了金秀在这转角处苦苦思索,南氏被废是因为干政?这实在是出乎金秀的意料,而又和自己有什么关系?难不成,南氏也和自己一样,和外朝的大臣勾连串通什么呢?

    一时半会想不出来,而且现在金秀受了这么一会子的惊吓,倒是有些心神不宁,再也没办法好生思索事儿了,于是也就只能是赶紧着回淑芳斋的正殿去,这一个晚上可真是吓死人,虽然是被李玉听了去事儿,但不幸中的万幸,那就是李玉并没有告密的意思,但若是再被旁人听到什么,那可真是闹开了收拾不了!

    金秀迅速的回到了淑芳斋,永基几个人正在饮酒,倒是也没有理会金秀去了何处,富察氏呆坐,莲叶正在和她说着什么,其余的嫔妃自然不会来管着阿哥福晋们谁在谁不在,自己巴不得这会子偷着乐,还是尹氏最是关注金秀,见到金秀回来,“福晋这是去哪儿了?这么许久都没见着你。”

    “哦,”金秀忙解释道,“喝了点酒,就觉得头有些晕,又怕御前失仪,所以这才出去走了一会,却也不敢走远,但夜里头又瞧不清楚什么,迷了路,一顿好找,这才回来了。”

    尹氏笑道,“你住在宫里,怎么还找不着北呢?看来还是到处走的少了,以后可是要跟着我,多到各宫娘娘那里去走动走动,走多了自然就知道该怎么走了。”

    尹氏还预备着在金秀这里探究什么,可这会子皇帝皇太后皇贵妃三人又出来了,显然休息的差不多,皇帝还是那副神采奕奕的模样,“皇额娘,时候尚早,”皇帝看了看怀表上头的时间,“咱们再听几出戏,如何?”

    皇太后笑道,“按照皇帝的意思去办就是,不必再问我了。”

    一时间琴箫声复又响起来,升平署的太监来报,“启禀万岁爷,供奉选了《思凡》一出。”

    皇帝是知道戏的,听到这位角儿选了《思凡》,颇来了兴致,“这《思凡》可不是等闲人可以唱的!他倒是胆子大,竟然敢唱这个!”

    皇帝叫这位苏州来的角儿马上装扮起来,就等着看了,《思凡》一折出自《孽海记》,讲的是尼姑思凡下山的故事,这下山算不得什么,关键是又要唱念做打又要底气悠长不能够因为摆弄身段影响了气息,全剧一人到底,身段繁重,姿态多变。前半剧以唱腔细腻及思想转变的过程为主,后半剧则着重在身段功夫,涵盖了闺门旦及贴旦的领域,一般以贴旦应工,必须要有闺门旦的含蓄。故此也有“男怕夜奔,女怕思凡”的俗话。

    而且另外还有一个,这戏码是连个搭把手搭档都没有的,唱戏的人都知道,一群人在舞台上唱戏,若是自己个水平稍微次一些,一起搭戏的角儿还能稍微弥补弥补,不要小看了这些配角,若是得了他们的衬托,只怕是不得了的出彩。

    可《思凡》、《夜奔》这一些戏,都是独戏,没人陪着你,只有一个人在上头唱念做打,无人帮衬,全靠自己个的能力,这就是十分考校个人的水平了,所以皇帝听说是要演这一出,来了兴致,“宫中许久没有演过这出戏了,今个倒是好,能瞧一瞧。”

    皇贵妃笑道,“也不知道这位供奉如何,别在万岁爷面前露马脚就好了,万岁爷可是听戏的行家,若是唱的不好,可是逃不过万岁爷的法眼。”

    升平署的太监没吱声,下去传旨了,不一会,戏台上都预备妥当,梆子响起,一位穿着水田衣尼姑模样的青衣款款走了出来,先是念白:“削发为尼实可怜,禅灯一盏伴奴眠。光阴易过催人老,辜负青春美少年。”

    声调婉转,语气幽微,别的听不出来什么,但这一句念白,的确是十分婉约别致,带着一丝南方的水乡味道,李玉微微抬起头,观察着皇帝的神色,皇帝满意点点头,显然是颇为喜欢。

    后头就是正经的唱词了,第一段就是最有名的山坡羊:

    “小尼姑年方二八,

    正青春,被师傅削了头发。

    每日里,在佛殿上烧香换水,

    见几个子弟游戏在山门下。”

    思凡,可不算是什么正经戏,讲的是小尼姑触动凡心,这才想着要逃下山出家还俗,所以唱词和身段,都不免有些逾矩,皇帝自然是满不在乎的,皇太后也是见多识广,可几位嫔妃就是没有那么放肆了,尤其是豫妃,一边念着闭着眼念叨“阿弥陀佛,罪过罪过”,一边又是忍不住要瞪大了眼睛,舍不得错过这么好的戏,要看看这位小尼姑日后到底是怎么一个结局。

    小尼姑思凡够了,终于有了行动,她决定要逃脱现在这个枷锁,重新回到山下那个充满各种色彩的红尘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