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隔墙有耳(上)(1/1)
作者:因顾惜朝
    李嬷嬷隐隐觉得金秀这个人不怎么老实沉稳,除夕听戏赐宴,皇帝肯定是伺候在皇太后跟前的,就算是十二福晋再有什么着急的事儿,也不该是今个来,皇太后是想要培养一些有用的人,但是她还不想让皇帝知道自己培养了什么,在内庭之中想着对皇贵妃不利,无论如何,母慈子孝,是天下人最想看到的场景,也是皇太后一心念念想要维持的局面,这个十二福晋这会子来做什么?邀功献殷勤也不是现在这个时候,更别提皇贵妃也在里头呢,这样大喇喇的跑过来要见皇太后,可真不是一件聪明人该做的事儿。

    且不说李嬷嬷心里头暗暗的将金秀的评价降低了一等,“老佛爷不得空,什么时候得空了你再来请安吧。”

    金秀听到李嬷嬷这回,倒是笑了起来,“臣妾如何敢大喇喇的来找皇太后呢?臣妾是来找您的。”

    “找我?”李嬷嬷颇有些惊奇,“找我做什么?”

    金秀环视左右,见到并无他人,此处倒也僻静,于是笑道,“皇太后尊贵无比,我若是没有什么要紧的事儿,如何敢来拜见她老人家,有些事儿,我在外头办了,还是要来请李嬷嬷的意思的。”

    “什么事儿?”李嬷嬷狐疑的望着金秀,“福晋今个说话奇怪的很,您难道还有什么事儿,还要来问过我的吗?”

    李嬷嬷转身预备离去,她可不能一直呆在外面,可没想到接下来的一句话,让李嬷嬷给呆住了,“我想着把阿里衮大人的将来去处,和嬷嬷您说一说。”

    李嬷嬷转过头来,盯着金秀死命的看着,金秀脸色平静,微微还带着笑容,面对着李嬷嬷的凝视镇定自若,“福晋你是在说什么呢?外朝的事儿,你预备着要比皇贵妃还厉害吗?都插上手了?”

    她带着一丝讽刺的意味,这是很难得的,李嬷嬷伺候皇太后许久,性格温和,素来也不会借着寿康宫的名号来打压什么旁人,可她或许是今日肚子还饿着,或许是因为金秀这个不速之客的到来让李嬷嬷有些不满意,她忍不住都有些嘲讽金秀起来了,“那你说说,阿里衮大人如今在军机处当的好好的,还能去什么地方。你一个阿哥的福晋倒是管起军机处的事儿来了,也不怕外头的人笑话!”

    “我不敢,只是有人让我来传话而已,我只是当一个中间之人,若是论起管军机处的事儿,我就算是再过三十年也没有资格,皇太后才有这个资格。”

    李嬷嬷警惕的说道,“皇太后是不会干政的。”

    “是,所以我也只是这么一说罢了,阿里衮大人若是去职,外放地方上总督,是最好的选择,”金秀笑道,“有人答应了会帮着阿里衮大人说项,达成这个目标。”

    “凡是军机大臣若是卸任,不是任内阁大学士,就是当部院尚书,你怎么说要外放地方?”李嬷嬷听到有人让元氏来传话倒是放了下心,元氏不可能自己个有所主张,但的确是会有人会能够通过她来传递消息进来。

    后宫的确是不能干政,但规矩是规矩,潜规则是潜规则,很多时候,表面上的规矩并不是能够决定一切,李嬷嬷对着后宫不能干政,这个老祖宗传下来的劳什子真是不以为然,后宫不能干政?那么世祖皇帝非嫡出又非长子,是怎么登上皇位的?还不是孝庄仁皇后使了手段,笼络了八旗权柄最大的摄政王兄弟;圣祖皇帝是怎么登基的?还不是孝庄仁皇后帮衬着的,这些可是国朝活生生的例子,如今的崇庆皇太后,先帝在位的时候也是花了不知道多少手段,这才逼得皇后被废,三阿哥被开除出宗人府,其余的阿哥都小心提防着,又给永盛皇帝找外头大臣串联笼络,才走到现在这一步吗?

    当然,潜规则是潜规则,面上还是要提醒任何人,不得干政。至于心里头的不以为然,李嬷嬷是不会说出来的,她一直认为皇贵妃不过如此,也就是因为皇贵妃目前没有表露出干政的野心和举动,只是在后宫之中大闹,是成不了大器的,就算是当了皇后,那也是无根之萍,长久不了。

    “万岁爷不信任阿里衮大人,就算是在都中当部院的尚书,更是不痛快,且都当过军机大臣了,如何还能继续在部院当尚书而不加军机大臣的头衔儿呢?更不必说,阿里衮大人乃是武将出身,加大学士的头衔就更不好了。”

    “咱们大玄朝的中堂大人们可都是文武不分的,如何加不得?”

    “是,是,”金秀顺从的说道,“自然是加的的,可阿里衮大人还是壮年,虽然如今身子不好,可休养个几年,日后必然还要再继续入军机的,如今就加了大学士,那岂不是就意味着只能养老了?依我看,还是去外地外放几年,起居八座封疆大吏,也没人约束着,过几年清净的日子,岂不美哉?”

    金秀说的有道理,李嬷嬷虽然不是很懂,但觉得她说的有道理,不过她还是有些警惕,“你这些事儿是怎么知道的?”

    “嬷嬷忘了?”金秀说道,“十二阿哥是跟着傅中堂阿里衮大人一起外放过缅甸的,虽然不算是深交,但到底是有些交情的。”

    “十二阿哥也知道你的事儿吗?”

    他当然知道,如果论起秘密来,没有人比十二阿哥更知道金秀的秘密那么多的了,“是,十二阿哥十分感激昔日南氏过身后,老佛爷对着他的照拂,听到李嬷嬷来传达老佛爷的旨意,也督促臣妾要小心伺候老佛爷,将老佛爷交代的事儿都交代好,我想着宫里头的事儿,我这个人人微言轻的,有皇贵妃主持,我是帮不上什么忙,可外头的事儿,若是能够代为奔走一二,也是我的孝心了,嬷嬷,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是这个道理,可奴婢却还不知道,到底是谁来你说这个的?”

    “是傅中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