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五、今日盛景(完)(1/1)
作者:因顾惜朝
    “第一次给福晋请安,是要行大礼才好,”张太监笑眯眯的说道,金秀赐座,他又道不敢,只是过了好一会,才沾着凳子坐了下来。

    饶是如此,但还是岣嵝着身子,对着金秀十分尊敬,“听福晋这边的姑娘说,说是饭食有什么不妥当的?所以奴才赶紧着过来问一问了。”

    “没有什么不妥当的,”金秀笑道,“这些日子你们供应的东西好,我这才想着不能白吃你们的,所以请你过来,好歹也要赏你们什么,这年下也到了,虽然公公你不是我这阿哥所里头当差的,但我也不能够不赏什么,你们在宫里头什么都不缺,想着大概也就是给一些实惠的东西了。”

    金秀朝着小巧招了招手,小巧掏了一锭银子出来,递给张太监,“我们福晋请公公喝茶。”

    张太监笑道,“这如何敢当?”等着拿过了那锭银子,张太监微微一掂,就知道足足有五两,这可是大数目,要知道宫里头的规矩,各宫总管,普通的赏赐也就是五两,这种可是要李玉那种大太监才配拿的赏赐,张太监颇为受宠若惊,他忙又再三打千,“福晋这赏赐,可是折煞奴才了!”

    “拿着吧!这些日子多谢你了,”金秀笑道,“之前的节礼,问你要了好些饽饽,这事儿应承的好。”

    张太监又坐了下来,钱可通神,金秀这样重金砸下去,张太监是非常高兴,金秀问什么,他都回答的仔仔细细的,金秀倒是也不问别的,就问张太监,“你在御膳房当差这么些年了,可知道御膳房的事儿吧?”

    “自然是知道的,”张太监笑道,“奴才在御膳房当了二十多年的差事儿,虽然如今也还不是总管,但奴才不是自己夸嘴,就算御膳房的总管太监郭公公也没有奴才知道的事儿多!”

    “那你说说看,”金秀叫小巧还给张太监倒了一杯茶,她自己个也喝了一口茶,“宫里头的主子们,都喜欢吃什么呢?”

    “万岁爷是喜欢吃鸭子的,每一餐,御膳房都要进献鸭子,”张太监忙对着金秀说道,这是他擅长的东西,说起来头头是道,“变着花样上,听说不管是上什么鸭子,万岁爷都会吃上几口的。”

    “除此之外,万岁爷只吃时令的东西,”张太监介绍了一番,林林总总,金秀一听,呵,永盛皇帝真是有口福之人,这天下差不多的东西,他都要尝一遍,但的确正如张太监所言,皇帝只吃时令的东西,比如这冬日,“鹿肉也是万岁爷喜欢的,冬日里头吃一些,可让身子温暖,”张太监继续说道,“此外,豆芽菜也是好的,这些日子已经进献了不少了。”

    冬日里头可没有什么绿叶菜,所以最多是豆芽菜和大白菜,偶尔有一些洞子货——就是放在温室里头长出来的绿叶菜,皇帝也吃不上的,因为御膳房压根就不会拿着这些东西进献,“这是什么缘故呢?”金秀奇道,“万岁爷富有四海,洞子货,也不是那么难的吧?”

    “福晋这就不知道了,御膳房是不会把这些稀奇难得的东西进献的,比如冬日里头也有一些菠菜青菜之类的,万一进献给了万岁爷,万岁爷吃的顺口,又要御膳房日日做了来,这可如何才能有?”

    大玄时代的京师,已经出现了一些供应给达官贵人的温室大棚蔬菜,而这些蔬菜都是价格昂贵无比,而且因为没有什么后世的那些技术,所以这些温室蔬菜十分难得,东西也不可能是稳定的供应出来,“若是万岁爷要吃,御膳房备不出来,岂不是要挨打了?”

    “你们就是这样糊弄上头呢?”金秀笑道,“难怪说你们当差厉害,这样算起来的确是厉害,只要是不进献这些东西,万岁爷不知道,自然是不会问你们要这个了。”

    张太监忙叫屈,“可没有这个心思!只是怕这进献了不该是这个时候有的东西,上头的主子们想着再要,若是御膳房拿不出来,岂不是要杀头了?到时候反而闹得主子们不高兴,不如这些东西,一概就鞠了才好!”

    “杀头倒是不必,”金秀笑道,“只是免不了挨板子。”

    又问了问其余的主子们喜欢吃什么,皇太后礼佛心切,虽然没有断荤腥,但素日里头的菜品多是素菜荤做,少见肉类食材于面上,常用鸡汤松茸或者是鱼胶等熬制出高汤,浸润素菜豆腐等,取其味而已;皇贵妃倒是更喜欢野味,野鸡飞龙狍子等,都是储秀宫经常上的菜式。

    如此说了一番话,张太监也知趣儿,起身告辞,“御膳房里头还有差事儿,今个赐宴虽然不算大,可到底还要小心些,奴才这里也还有差事儿,就先告退了,福晋若是要什么,只管派人来问奴才要,奴才这有的,当然奉承。”

    “你们节下也忙我是知道的,”金秀笑道,“我也就不留你了,年后得空了,你再来喝茶才好,我这宫里头认识的人不多,想问点事儿,办点事儿,都不得可靠的人,若是想呢,总是要有些自己个相熟的人才好,张公公,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张太监心领神会,“奴才上赶着孝敬福晋,是奴才的本分。”

    张太监离去了,小巧和福子很是不解,金秀怎么和张太监聊了这么久,问了御膳房那么多的事儿,倒是福晋好像要去御膳房做菜一般,问的如此仔细。

    当然她们两个也恪守为仆之道,并没有啰嗦什么,若是换做是小叶子,早就是十万个为什么开问了。

    今日不用朝见,金秀先是打了个盹,看了一会书,等着永基回来一起用膳,可到了午饭时候,小叶子回来禀告,“和亲王入宫了,万岁爷让两位阿哥陪着和亲王用膳,就不回来用了。”

    和亲王乃是皇帝最亲近的兄弟,为人虽然无稽,但皇帝着实宠信,每次只要和亲王一入宫,必然要赐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