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四、昨夜烟火(中)(1/1)
作者:因顾惜朝
    福康安似乎有意识的不将自己的随从带下高台,只是自己独自下来,金秀也想着和福康安说几句话,于是将小叶子他们支开了,小巧和福子有些不放心金秀的安全,但金秀这么说,小叶子又知道福晋的厉害,自家福晋什么时候吃亏过呢?都是别人吃亏的,于是忙笑道,“那么奴才们就偷懒一会了。”他拉着小魏子和小刘子,又和小巧福子一起上了高台,就给金秀留下来了一个灯笼。

    金秀拿着灯笼,见到四下无人,只有茫茫夜色,笑道,“三爷怎么和海大人在这里说话呢?还好三爷把海大人给支走了,不然的话,等会碰面真是要露馅了。”

    福康安应了一声,也不言语,似乎在金秀面前,他更喜欢将自己正真实的感情和情绪表达出来,他刚才的确是神采飞扬,但因为海兰察的这么一番话,让他有些闷闷不乐,他想要让金秀发现,金秀的确是发现了,“三爷这是怎么了?还闷闷不乐的,难不成海兰察还敢对着您尥蹶子吗?”

    “他那是得意洋洋的炫耀呢,”福康安闷声说道,“说他南北征战,什么大漠草原什么山林湖海都见到了,说我不能出去,只能是和他在这里嘴上说说过瘾。”

    真是,男人……呵呵,就是这样,金秀心里头无奈摇头,无论是几岁,都想着要建功立业征战沙场,而不是要过平稳的日子,“三爷担心什么?接下去的大好机会还有的,如今傅中堂身子不好,日后你们富察家自然还是要出将帅的,这个人选,自然是你。”

    “怎么不说我二哥呢?”福康安虽然得了鼓励,但还是有些疑惑,“他如今也是军机大臣,兵部尚书。”

    “福二爷有身份,有爵位,但是就少了一些军前历练的功夫,一旦有战事,他外放的话,按照他的官位和身份呢,自然要当统帅,可他外出当统帅,万岁爷放心吗?”

    这话很是直接,就说福隆安并无什么实际的经验,若是当大军的统帅,只怕又是一个赵括。

    福康安有点不高兴了,金秀话里头的意思他非常清楚,是觉得自己个的二哥还够不上当一方统帅,要知道傅恒出京征伐缅甸的时候,也就是军机大臣加兵部尚书,福隆安较之父亲,也不过是少了一个军机首辅罢了,他这样的身份和官位,外放难道还当副帅,那天下谁还有资格当主帅?所以为了战事能够顺利进行,不至于闹出纸上谈兵的笑话来,福隆安不可能外放。

    “那我难不成还有其余的机会?”福康安冷哼一声,没有接金秀这个话茬,虽然他心里头觉得金秀说的很对,“可眼下也没有什么兵事儿!”

    “将来会有的,”金秀笑道,“大玄富有四海,疆土如此之大,自然是惹人侧目,缅甸平定了别的地方还是会有人生出事儿来,天下有野心的人多了去,比如孟驳,这样的人会窥视的。”

    这带着预言性质的话语在黑夜之中听起来分外的魅惑,福康安心里头一动,嘴里却是冷冰冰的说道,“你又是在这里说未来之事儿,你算的到吗?”

    金秀还没说话,突然之间高空发出了一声轰鸣,两人忙转过头,见到半空之中有一条流星从地面升腾到半空之中,当空炸出了一个大红色的烟花,宛如菊花盛开,千丝万缕的光芒火焰丝线慢慢从半空之中流淌而下。

    基台之上的众人一下子欢呼出声,但随即清楚知道这是在大内,不能够过分放肆欢笑,于是又连忙压低了声音,似乎这个烟花作为信号一般,此起彼伏的响起了烟火腾空的鸣叫声,天空到处亮起了红色绿色黄色等各色花朵一般的烟花,夹杂着一些好像是银蛇一般嘟嘟嘟乱窜旋转着没有规则的飞舞着,一下子原本漆黑的夜空被绚烂的烟花点燃了。

    两人没有说话,只是抬着头也看着烟花,福康安看了一会,转过头来看向金秀,他就看到了金秀的眼中不停的跳动着烟火的火焰,给她原本明亮的眼神带来了许多不一样的神采,烟火忽明忽暗,金秀的脸庞掩映在观音兜下,似乎都看不太清楚了。

    她的眼中带着一点点惊喜,但更多的似乎只是抱着一种平常心的感觉,平淡的在看着,一种置身事外的淡然感,福康安忍不住开口了,“福晋,经常看烟花吗?似乎并不是很惊喜的样子。”

    “不常看,”金秀没有转过头,只是抬头看着烟花,“只是算起来,这个烟火算是一般吧,不怎么样?”

    “你在哪里看到过更好的?”福康安问道。

    “当然是在……”后世里面了,那些烟花要比如今的不知道好看多少倍!金秀正欲脱口而出,但随即醒悟,她想了想,笑道,“你没看到过老官屯大江边上的烟花,那是一种胜利的象征,一种进攻的标志,一种为国的豪情壮志,要比这宫禁之中单纯欣赏之用的烟火,好看多了。”

    福康安颇为郁闷,“福晋可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我错了,我错了!”金秀转过头来对着福康安笑道,“三爷你喜欢做这烟花吗?”

    “还是愿意做繁星?”

    “烟火虽然转瞬即逝,但爆发出来的光彩,要比繁星亮多了,若是要我来选,”福康安毫不迟疑,马上就说道,“我愿意做烟花。”

    这可不是什么吉祥的好寓意,金秀只觉得有些不妥,暗暗后悔自己个挑起了这个话题,“三爷不必着急,你这么年轻,日后必然外放,就算是你自己不想去,万岁爷也肯定要栽培你的,大玄朝富有四海,天下之大,让你可以驰骋的地方,足够宽广。”

    “你……”福康安和金秀对立,满天烟花似乎作为了两人的陪衬,福康安在这一刻,不免有些说不出话来,烟花当空炸裂,发出了持续不绝的轰鸣声,福康安呆了一会,面对着眼如秋水的金秀,“你觉得我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