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一、新的名堂(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听说富察氏接了这个差事儿,永基不免眉心都猛烈的跳动了好几下,“这茬事儿不好办,六宫嫔妃都指望着过了正旦,领了绸缎做春衫的,谁都想着拿最好的,花样也要最新鲜的才看得上,若是一旦分派的不好,只怕是人人都会有怨言,她们不敢去找皇贵妃闹,难道还不敢找十一嫂闹吗?”

    六宫嫔妃不能随意出宫——实际上按照大玄朝的祖制,嫔妃是只能在宫廷之内活动费的,《红楼梦》那种贾元春能够回家省亲这种事儿,也只能算是文学家的意淫,大玄朝的嫔妃想都不敢想能出宫回家省亲。

    除却春夏之日到圆明园避暑之外,嫔妃们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也没有什么别的事儿可做,除了在衣服首饰头面上争奇斗艳之外,其余几乎没有什么兴趣爱好,穿好看的衣裳,戴好看的首饰,已经成为了嫔妃们唯一可以在皇帝面前表现的最佳特色,不仅仅是有机会来抓住皇帝的青睐和疼爱,更是彰显自己品味和优越感的所在,所以每年做春衫的衣料要发放的时候,宫里头简直是人人侧目。

    就算是永基不管这些事儿,也时常听到过嫔妃们为了好看的绸缎大打出手,哦不,不是出手,而是为了绸缎争风吃醋。之前南氏在位的时候,她的性子刚肃,按照她来分派,就算是有人觉得自己捞不到好的,但也不敢有怨言,而皇贵妃在位的这一两年,她善于用这样的事情,用绸缎的赏赐丰厚来拉拢分化打压嫔妃,这效果很好,反正大家伙对着新的一年的绸缎分配赏赐额度,是越发的看重了。

    皇贵妃怎么分,大家伙就算是有不满,那也是敢怒不敢言,而富察氏新入宫,谁还理睬她?要想着不在富察氏面前闹腾一番,这是几乎不可能的事儿,就算是富察氏的身后有傅恒和福康安撑腰,可入宫这么些日子了,谁不知道富察氏几乎就是个面人?任由皇贵妃拿捏的,这样的面人,谁会对着她心存什么敬意呢。

    更何况是晚辈。

    所以永基一听到这个差事儿是交给了富察氏,冷汗一下子就出来了,但他随即想到了自家福晋悲惨的命运,自家福晋可是深深深深得罪过皇贵妃的,富察氏算是与世无争,就被这样的折磨,自家福晋却不知道接了什么差事儿?物伤其类的永基惊恐的忙问金秀,“你领了什么难办的差事回来?”

    金秀神色有些奇怪,似乎并不是接受到巨大挑战的雄心勃勃,也不是迎接到自己擅长事务的轻松愉快,而是一种莫名其妙的神色,“我领了一个我自己都想不到的差事儿。”

    “什么差事儿?”

    “抄佛经。”

    “什么佛经?”永基听得很是奇怪,这是怎么一个说法呢?之前可是没听说过啊。

    “安排我抄《往生经》《金刚经》等,用在三月初三清明节的钦安殿祈福法事上,”金秀脸色古怪的说道,“还说叫我接下去的日子,不必日日前来请安,三日一次就可,其余的时候都拿来抄写佛经。”

    永基长长舒了一口气,在他看来这可不是什么为难的差事儿,只不过是抄抄佛经罢了,“这是小事儿,小事儿!想必也没什么难得到你的,”永基笑道,“这寒冬腊月的,抄写佛经,真是最好不过了,皇贵妃这是怎么了,怎么突然还转了性子?按照她素日里头的性子,我以为总是要比之前十一嫂的事儿要更难些才是。”

    “我也是奇怪的很,”金秀笑道,“我听到十一福晋要办那个差事儿,吓了一大跳,心想十一福晋都办这样难的差事儿了,我却不知道又要办什么更难的!没想到皇贵妃这一次轻松放过了我,我心里头倒是觉得不放心,所以就觉得很是奇怪。”

    “倒也不必奇怪,”永基说道,“这个差事儿不会出错!而且我估摸着皇贵妃最多就是嫌弃你写字儿写的不好,到时候又要叫你多抄几遍罢了,这可比要安排六宫的绸缎要简单多了!”

    永基是这个观点,金秀亦是如此认为,她接到这个差事儿,下意识就想着皇贵妃会不会给自己下什么套,但思来想去,各种意外都考虑进去了,似乎也就是这么一个可能,就是皇贵妃会嫌弃自己的字儿差,如此的话要自己多抄几遍。这原本是一个小麻烦,而且金秀发现,这个麻烦,较之富察氏来说,可以说是小到不能再小的麻烦了。

    “这可真是瞌睡送上了枕头,我刚好要练字,”金秀笑道,“皇贵妃这是疼我了,就算是多抄几遍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金秀觉得还颇为幸运,她之前在缅甸大出风头,用的还不是自己本来的名号,而是用了纳兰信芳的名号,那一次出风头在缅甸赚下了赫赫威名,完全是因为在异乡,可以说是没有王法没有规矩的地方,而如今却是不行了,在宫里头,最要紧的就是谨慎低调,不要太出风头,如果要办类似于富察氏接手的那种差事儿,按照金秀的性格,那么必然是要办的妥妥当当的,不让任何人有机会说闲话,若是这样的话,那么必然是会出风头的。因为办好了漂亮差事儿,出风头是必然的。

    而现在么……就算是字儿写的再好,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用处,永基刚才说了,抄写的佛经要一并烧了,算是祭拜之用,既然是烧了,又不是存留下来的,只要是皇贵妃能够满意就好。至于皇贵妃如果说不满意么……金秀没有想过这个,但大不了多抄几遍吧?难道还有什么不妥当的吗?

    金秀起初胆战心惊,这会子又是稍微放松了一些,“明个开始我就要开始抄写佛经了,”金秀笑道,“业已在皇贵妃那儿领了清单来,过几日就先写一卷送过去,若是她不满意,觉得不好——这是必然的了,打发回来叫我重新抄,我也好早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