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一、新的明堂(上)(1/1)
作者:因顾惜朝
    皇贵妃居然要金秀她们自己来选差事,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要求,这个时代之中,可不存在什么民主,什么协商,什么双向选择的自由的,上位者要吩咐你做什么事情,你若是没有资本来讨价还价,那么就只有听命的份儿,上头叫你往东,你不能够往西。

    金秀想想看皇贵妃并不是很会体恤下情之人,平时对着自己个不待见倒也罢了,但是对着六宫嫔妃,素日也是耍威风训诫居多,六宫之中除却那些和令皇贵妃关系尚可的人之外,其余的嫔妃对着皇贵妃总是敬而远之,这不是皇贵妃的位置尊贵,而是皇贵妃这个人,可不愿意做折节下交的事儿。

    这样的人会露出十分疼爱晚辈的样子,让晚辈选自己个擅长或者是选轻松一点的差事吗?金秀想想也不可能,对于不明立场的皇贵妃提出来有可能厚待自己的条件,这必然是假的,所以先打发回去是最好的。

    “臣妾等愚钝,”金秀谨慎的回答道,她起初听到皇帝交代皇贵妃要两人一些差事儿,这的确是吓了一大跳,但仔细想想,大概是因为昨夜应对的还算不错,所以皇帝突发奇想,又丢了这样的事儿出来,不知道算不算是考验,还是真的欣赏金秀的能力,出这样的事儿,金秀是不想的,皇贵妃已经够讨厌自己了,现在又要让她更加恨自己了吧……无关紧要的事儿上,没必要得罪太甚,“哪里承担得起大任!原本想着辞了才好,只是到底是万岁爷厚爱,皇贵妃娘娘又信任,但自己个几斤几两还是知道的,什么大事儿必然是办不了,若是皇贵妃娘娘体恤臣妾等,分派什么差事儿,臣妾就做什么差事儿。”

    皇贵妃当然又要抓到这个机会好好教导两人,“万岁爷存心要历练你们,你怎么好意思说出不能办大事儿这样不中用的话儿来!”

    这又是一顿挨训,不过皇贵妃显然心怀心事,心不在焉也就没多说什么,稍微训斥了几句也就罢了,“你们既然是不愿意自己个说,那么只能是本宫分派了,”皇贵妃原本是有了主意,但刚才和金秀这么一番友善的交流后,果断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她先是分给了富察氏一个任务,又马上分给了金秀一个任务,等到说完后,“这两个差事儿就交给你们两个了!”皇贵妃笑吟吟的说道,“春节就在眼前,腊月的事儿叫你们办,不合适,免得叫人以为我是刁难你们两个来的,就把这个事儿放在后头,这些日子自己在屋里头想一想,到了正月办,就妥当了。”

    皇贵妃还稍微等了等,非常体贴的想要听到两人的反应,金秀没有反应,但富察氏一听到自己的差事儿,就不免心惊肉跳,“臣妾愚钝,没有什么本事,这样的事儿,只怕是做不下来。”

    “这是什么话儿?”皇贵妃笑道,“福晋这么谦虚做什么?也不是说就要你一个人当差,内务府有太监,你手下有奴才,再不济,本宫这里再派几个人过来给你使唤就是了,这是本宫吩咐的事儿,还有人拦着你不成?”

    金秀心想只怕就是你才是我们当差办事的第一大拦路虎吧。

    皇贵妃的表情和她的语气都透露出来一点,那就是皇贵妃压根就不想让富察氏和金秀两个人来承担什么,这是皇帝的要求,她没办法不得不如此罢了,这就是非常别扭的情况了,皇贵妃不愿意,又不得不要听皇帝的,可皇贵妃的心里头巴不得你们当差办砸了才好,皇贵妃表里不一的情况真的太严重了。

    富察氏素来是胆子小的,可听到了自己要交代的事儿委实不简单,她真的很是害怕完成不了,这才壮着胆子颤声说不能干的理由,没想到被皇贵妃给一口回绝了。

    皇贵妃满意的看着两个人跪安离开,得意洋洋,“真以为万岁爷给的是什么好事儿吗?”皇贵妃冷笑道,“想要上进,想要当差,可是没有这么简单的!”

    鸣翠把托盘交给了小宫女,自己个扶着皇贵妃到了东暖阁,“娘娘,”鸣翠好奇的问道,“您昨个晚上打算的可不是这样呀,怎么今个,反而将他们的差事儿掉了个?”

    听鸣翠这个口气,就是知道皇贵妃昨夜原本是想着要把难一些的差事儿交给元氏,把稍微简单一些的事儿,交给富察氏,可没想到才过了一夜,皇贵妃又换了主意。

    “元氏是有些才干的,不然也不至于帮着舒妃一两次,就让我这灰头土脸的,”皇贵妃正视了金秀的能力,“昨夜你还没听到吗?万岁爷不过是问了那个丫头几句话,就已经很是满意了,若不是我说了她也对着皇太后的胃口,只怕是连带着什么别的赏赐都有了!”

    皇贵妃嘴里所谓的赏赐,不是指的什么银钱之物,皇帝赏赐一些银钱,金玉之物,压根就不会让皇贵妃放在眼里,她所谓的赏赐,还是要那些属于名分,属于权力,属于地位的东西。

    昨天皇贵妃自己觉得大事有些不妙,皇帝的性子苛刻,素日里头是不怎么夸奖人的,特别是自己的儿媳妇,要知道就算是皇子,皇帝也是很吝啬自己的夸奖,而昨夜听着李玉的意思,可不仅仅是夸奖了元氏,更是好好的夸奖了永基!这如何不叫皇贵妃心惊肉跳的?

    “我算是看出来了,”皇贵妃终于对自己的敌人有了一个清楚的认识,“元氏这个丫头,就是那种一分银子能做出一两银子的差事儿来,还能吹成十两银子的功劳!这样的人,听风就能得雨,本宫又怎么会让她有机会再得势?”

    像是元氏这种能够呼风唤雨的人,皇贵妃现在终于有了警惕,这样皇帝无意的碰面就帮衬了她,若是给她什么烦杂重要的差事儿,当好了,又是她大出风头的时候了!

    求下月票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