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分派差事(完)(1/1)
作者:因顾惜朝
    按照金秀和富察氏的品级,当然是不可能在紫禁城之中坐轿辇的,所以这样的大雪天出行,真是一种特别难受的体验,虽然地面上没有什么积雪,但到底是泥泞难行,金秀和富察氏的花盆底鞋子,在这个时候不染雪水是方便的,可变得地面湿滑难以前进的困难也是存在的,两个人小心谨慎,又彼此拉着手一起前行,容姑姑和富察氏带出来的宫女前后盯着,这才没有滑到,所幸储秀宫就是在西六宫,而两人居住的阿哥所,就是在西六宫朝着北边靠近顺贞门的位置,此去不远,大约走了半刻钟的时间,两人就到了储秀宫。

    马有德迎着两人进了正殿,皇贵妃已经在端坐等待了,两人先是请安然后又马上请罪,请罪自己来迟,按照素日里头皇贵妃的架势,你就蹲跪着,听皇贵妃教训你们什么叫做规矩,什么叫做体统,来请安问好还迟到,到底心里头有没有皇贵妃的尊敬存在?

    一般来说,若是被皇贵妃逮到了这样的好机会,不排揎上半个时辰,那皇贵妃就不姓魏,但今个真是太阳打从西边出来了,皇贵妃居然没有呵斥两人不懂礼数迟到,反而是十分和气,叫两人起来,“这下雪天叫你们过来,委实是不该的,只是今日还有事儿要吩咐你们,故此也就叫你们来了,赐座罢!”

    皇贵妃命两人坐下,事有反常必有妖,金秀暗暗警惕起来,殿内十分温暖,容佩伺候着金秀脱掉了外头的大氅,却是没有和富察氏的宫女一样退到了殿外,而是大喇喇的站在了金秀身后,表露出一番忠心为主的模样,她没出去,倒是还真的惹起了皇贵妃的注意,皇贵妃怎么会不认识南氏宫里头的掌事姑姑,“哦,是容姑姑来了?本宫才知道你跟着十二阿哥了!”皇贵妃笑道,“在阿哥所可还好?”

    “回皇贵妃娘娘的话儿,在阿哥所一切安好,阿哥和福晋都很是照顾,奴婢养老的日子,还过的舒坦。”

    “养老?”皇贵妃娇笑,她端坐在宝座上,今日穿着一袭天水碧竹枝桃花鸳鸯锦袍,头上戴着是全套的点翠头面,十分贵重华丽,听到容佩这么说,皇贵妃失笑,“姑姑才几岁,怎么就养老了?若是真的要养老,不如本宫和万岁爷说一说,放你到外头去,如何?”

    “奴婢本来是想跟着十二阿哥出宫住着的,没想到如今十二阿哥出不去,故此奴婢也不预备出去了,等着什么时候十二阿哥出去住外头了,奴婢再出去。”容佩冷淡的说道,当然,她也知道如今皇贵妃需要尊敬,所以冷淡之中还是加了些许尊敬的。

    “那么在宫里头还当差着,就要好好当差,”皇贵妃显然对着昔日冷峻难以接近的容佩如今的恭敬很是满意,不过满意归满意,现在还是该敲打的时候要敲打,“十二福晋刚入宫,许多事儿,许多规矩,”皇贵妃凝视金秀,“还不算太懂,你是宫里头的老人,要好好提点她,不要让旁人,看了天家的笑话。”

    金秀十分恭顺,身子微微前倾,眼观鼻鼻观心,别的什么地方都不去看,至于是和容姑姑说的这个话儿?和自己有什么干系?什么含沙射影,我听不懂的呀,而且皇贵妃又不是来问我,若是问我,我再答就是了。

    容佩微微福了福,“奴婢遵旨。”

    皇贵妃见到金秀恭顺,于是也没有再借题发挥,今天她可是要扮演慈祥的长辈角色,不能一直挑刺刁难,今个有正经事儿要办。

    皇贵妃拿着手帕按了按鬓边,这才慢条斯理的说道,“年下的事情多,而且忙,本宫一个人,还有储秀宫的这些宫女太监加上去,都不够忙的,昨个万岁爷吩咐,”她说到这里总是觉得有些别扭,但又不得不捏着鼻子继续说下去,“说你们两个在宫里头没什么事儿可办,让本宫找一些事儿给你们去办。”

    这话可真是有些奇怪了!饶是金秀镇定,但忍不住和富察氏交换了一个狐疑的眼神,这是什么意思?皇帝的意思要给两个儿媳妇协理六宫的权力吗?

    这可是很大的权力啊……

    皇贵妃马上就用接下去的话儿打破了两个人的幻想,“这可不是什么要你们来管着六宫,”皇贵妃鼻孔出气,微微冷哼说道,“你们不过是阿哥福晋,就算是当家,也轮不到你们这些晚辈来当!”

    谁也不就是这么心里头想一想么,金秀心里头默默吐槽,就算是皇帝要自己两个人来协理六宫,富察氏肯定是没胆接,金秀也不敢接,之前就已经是碍眼的很了,如今只怕更是眼中钉肉中刺,要自己赶紧死了。

    两人默不作声,显然也不想和皇贵妃搭讪什么,免得又被皇贵妃教训,皇贵妃打消了两人脑海里的幻想,“万岁爷的意思,要你们学着当差办事儿,这是谕旨,你们可一定要听明白了!”

    两人起身,“臣妾谨遵万岁爷圣旨。”

    “很好,”皇贵妃笑道,“坐下来吧,咱们都不是外人,倒也不必这样的客气,今个叫你们过来,就是要问问你们,”皇贵妃接过了鸣翠献上来的茶,慢条斯理的喝了一口,“想要当什么差事儿啊?”

    富察氏老实回答,“臣妾不知道要办什么差事儿。”

    皇贵妃又看着金秀,金秀也回道:“臣妾等都听皇贵妃娘娘吩咐。”

    “哦?”皇贵妃挑眉,将盖碗放回到了鸣翠手里的托盘上,“是本宫吩咐就行了吗?”

    “以本宫的意思,还是要你们自己个选才好。”皇贵妃笑道,“可不能是我吩咐就好。”

    “自然是皇贵妃娘娘吩咐才好,臣妾等年轻不懂事,大事儿办不好,重要的事儿也不敢办,若是办砸了,岂不是大罪过?”金秀回道,“臣妾都听娘娘的,娘娘要分派什么事儿给我们,我们就办什么差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