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突如其来(上)(1/1)
作者:因顾惜朝
    此后,从学《灵飞经》者鹊起,以至于成为大玄一代著名的小楷范本,不断被翻刻,从而广为传播,甚至影响到整个大玄书法文坛的风格。

    这样的法帖自然是要高人来写,永瑆写完了之后自己个也甚是满意,放下了毛笔,纵览全纸,得意一笑,“今个真是神形兼备,气度完足,论起我写的灵飞经,再也没有比这个更好的了!”

    永基见到这满篇尽管为小楷,但是气象宏大,笔力雄劲,仿佛大楷笔法手段,提按顿挫深得晋人笔法,为古代小楷法帖中的经典之作。《灵飞经》其起笔处多以露锋起笔,轻灵婉转,美仑美奂。他佩服说道:“包世臣尝评《灵飞经》“如新莺歌白啭之声”,以为知言。十一哥,流畅、舒展、飘逸,带有强烈的行书笔意,可谓是有王左军之遗风了!今个弟算是开眼界了!”

    永瑆越来越觉得满意,“糟了!糟了!”永瑆故作惊叹,又顿足不已,“实在是答应了弟妹,不然的话我可真想把这帖子拿回去收起来,以后只怕是再难万一写出这样的好字儿了!”

    金秀心里头暗笑,这不过是拿着好东西刺激出来的好状态,若是自己还想要更好的,只管是再砸银子来激励永瑆写就是了,偏生被他说的如此的夸张。当然,艺术的确存在着临场发挥的超常作用。

    她刚预备说什么,不曾想外头就传来了一个低沉爽朗的男声,“写了什么好字?也让朕瞧一瞧?”

    这殿内的几个人大吃一惊,忙转身过来,竟然见到了身穿玄狐大氅的皇帝从正殿慢慢的走了进来,众人不敢怠慢,忙跪下请安,“儿子给皇阿玛请安,臣妾给万岁爷请安!”金秀口里头山呼万岁,脑子里却是如闪电般迅速旋转,“皇帝怎么这会子来这里了!”

    “都起来吧!”皇帝淡然开口,他显然是从外头风雪之处进来,大氅的衣角和袖子上,都有一些还尚未融化的雪花,“你这屋里头,似乎也不尽暖和!”皇帝对着永基说道,“冬日里可还住的好吗?”

    永基微微一愣,随即马上回道,“回皇阿玛的话儿,儿子住的很好。”

    “皇阿玛怎么来了?”永瑆起身,看了一眼永基,对着皇帝笑道,“外头的奴才好不晓事儿!皇阿玛来了都不通传一声,也叫儿子们出来迎接才好啊。”

    “朕去御花园看了看梅花,”皇帝双手笼在袖子里,“没想到今年的梅花开的晚,如今才只是花骨朵,到了阿哥所这里,原本倒是要先去看你的,”皇帝对着永瑆说道,“到了你宫里,却说都不在,在老十二这里,故此朕就过来看看你们两兄弟在做什么。”

    “倒也没有做什么,只不过是十二弟请儿子吃饭,吃完了饭,儿子就写一幅字儿答谢。”永瑆笑道,“写的是灵飞经!”

    “灵飞经吗?”皇帝眉毛微微一动,他笑道,“这可不好写!灵飞经虽然是法帖,但用的是碑法!朕适才听见你大吹大擂,这会子倒是要瞧一瞧。”

    《灵飞经》还有一个核心技法,即是晋人的碑法用笔。杨守敬称《灵飞经》为世人所重,尤在于其“精劲”。“精劲”二字,可谓的评。小楷的特质决定了“精”的形式审美,而决定内蕴风骨的却是一个“劲”字。

    皇帝显然也是书法的行家,一语就道破了《灵飞经》的关键所在,皇帝朝着书桌走去,众人纷纷避让,这时候金秀是没有机会说话的,而且皇帝乃是不速之客,来的突然,金秀还有更重要的事儿要办,李玉跟着皇帝到了书桌前,金秀慢慢后退,靠近了罗汉床,皇帝俯身正在看永瑆所书,众人自然围着皇帝,金秀趁着众人不备,将永瑆放在茶几上的那个盒子,迅速的塞到了几子下面,其余的人都没有见到,就只有李玉瞧见,但李玉瞧见了却也没说话,只是拿眼看了金秀几下。

    看过永瑆的字儿,皇帝点点头,“露锋轻起的用笔之后,在中途的转折、结尾的勾划或其他收笔处使用方笔,驻留、沉着与锋锐,尽显碑法。《灵飞经》秀媚舒展于外,又有透出沉雄遵正在内。的确好字,老十一,你的书法是又进益了!“

    永瑆红光满面,“儿子多谢皇阿玛提点。”

    皇帝点点头,“怎么,”皇帝问永瑆,“朕适才听你说什么,答应了弟妹,这灵飞经,写的给是老十二的福晋吗?”

    永基欲言又止,永瑆眼珠子微转,“是,十二福晋说是想练字,十二弟说是儿子的字儿最好,所以今日吃了饭,就请儿子写一副,儿子却不过,也就只好写了。”

    这个永瑆!就不提自己会死是吗?金秀心里头很是无奈,而这个时候皇帝已经转过头望着这边了,金秀无处可躲,只能是硬着头皮福了福,“是你要练字吗?”

    皇帝的语气听不出喜恶来,金秀低着头,看不到皇帝的表情,也只能是斟酌语句,仔细回答,“是,臣妾想着人不读书,难知理,不写字,不知正途,臣妾出身小门小户,字儿是认识的,但这写字书法上,到底是差了许多,故此今日恰好十一阿哥和十一福晋来访,臣妾就央请十二阿哥帮着臣妾求一求,十一阿哥极好说话,这才答应给臣妾写一本《灵飞经》,让臣妾可以临摹。”

    皇帝点点头,唔了一声,“你起来吧,”皇帝转过身子,也不解大氅,坐在了罗汉床上,他带着审视的眼神,看了看自己的两个儿子和儿媳妇,若有所思,“你们倒是热闹!今个你们怎么就想到聚在一起吃饭了?恩,”皇帝对着金秀点点头,“你来说。”

    “回万岁爷的话儿,臣妾自从入宫来,就和十一福晋甚是亲厚,而十二阿哥也对着十一阿哥钦佩的很。”

    金秀不防皇帝突然如此问话,于是也只能是迅速回答,“一来十一阿哥颇为照拂十二爷,二来,臣妾有所求,故此今日见到雪天无事,就特意请两位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