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四、冬雪小酌(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如今大玄朝待客的规矩,从来都是先摆茶果等冷碟之物,供众人坐下清谈时候佐茶之用,今日金秀也是摆放了四样茶果:蜜渍银杏果,八宝梨干,炒西瓜子,此外还有一样鲜果,是红枣,隆冬季节也没有别的什么水果,现在可不是后世,没有那么多反季节的瓜果蔬菜,能有这么一小碟红枣,都是花了银子问茶果房讨要来的。

    这四样东西是佐茶之物,作为筵席没有正式开始之前的小零食,顺便喝点茶清理一下肠胃,可以等会更好的大快朵颐,若是正式的筵席,还要三拜三请,安席等等繁琐的流程,这是在宫里,不是在外头酒楼,若是想要操持一些歌舞伎或者是奏乐等等,金秀也操办不起来,还不如简单些,直接吃些东西就上菜得了。

    这四样东西,富察氏倒是没有什么反应,她在家里头见得好东西,可比金秀这好多多了,但永瑆是惊讶了,“好家伙!这些东西可不简单!”他惊奇道,“茶果房那些奴才,可是不见兔子不撒鹰的主儿,没有真金白银的拿去,这些东西是必然见不了的,十二弟,你可是出了大血本啊!”

    永基一是没有准备这些东西,都是金秀来准备的;二来他也不知道是花了多少银钱才换了这些,“十一哥问到我了,我却不知道是花了多少银子,都是贱内预备的。”

    永瑆看着金秀,金秀笑道,“也花不了多少银子,为了招待十一爷和十一福晋,御茶房一听说,就选了好的来进献了。”

    这话不可能,富察氏倒是觉得金秀说的很有意思,但永瑆可不是那种容易被蒙混过去的人,“这四碟东西,问御茶房要,起码要花二两银子!”

    金秀不免心里头暗笑,永瑆的性子还真是好玩,这二两银子,外头的平头百姓说这个,倒是新鲜,可你身为皇子,把这二两银子挂在口上,未免也太把这银子看重了,如果是真的将银子看的这样的重……那么金秀要永基说的事儿,还是可以办得到的。

    “是要这些银子,只是却也不必这么多,”金秀笑道,“后头还有一些糕点饽饽等,一概都让他们料理了,他们这些奴才,却也是不小气,还给我减了一些,统共花不了多少银子,分摊到各式各样的东西上来,我倒是还便宜了不少。”

    金秀说的满口市侩,富察氏微微皱眉,永瑆却是满脸微笑,“你是会做生意的。”

    “十一爷过奖了,无非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又要好看,又要节俭着才好,”金秀笑道,“倒是不必我们家爷,在南边做的大生意,如今却是不差这些吃穿上的银子了。”

    “哦?”永瑆一听金秀这么说,就来了兴趣,他看向永基,目光炯炯,“我却是不知你做了什么生意!”

    “贱内玩笑之语罢了,”永基笑道,“十一哥别当真,咱们且上菜,如何?边说边聊?”

    永瑆点点头,于是金秀一招手,先是上了四个凉菜,凉拌葫芦丝,金钩醋白菜,糟香鸭掌,镇江肴肉,这里头稍微贵重难得一些的也就是肴肉,镇江肴肉天下闻名,原本北边几乎是没有淮扬菜的,但因为是永盛皇帝几下江南,江南的菜式他十分喜爱,所以将这些镇江的这道名菜也带到了紫禁城,御膳房之中有专门的一拨厨子给皇帝烧江南菜式,所以如今肴肉却也不是什么特别稀罕的物件了,但这四个凉菜十分精美,的确是金秀和永基等人素日里头吃的少见的。

    阿哥所的伙食都是大路货,都是御膳房统一烧出来的,填饱肚子没有问题,但若是多好吃么……根据金秀后世这山珍海味熏陶出来的味觉来判断,还真的是不怎么样。

    但今日这四个菜,食材虽不难得,但样样精致,味道也颇为可口,命小巧温的绍兴酒还没有端上来,永瑆就拿起筷子尝了几口,点头赞许,“味道极好。”

    绍兴酒旋即温热好了,被端了上来,永基给永瑆斟酒,金秀给富察氏斟酒,富察氏还不愿意喝,只是说自己个酒量不行,劝酒可是金秀在行的,“这是绍兴女儿红,”金秀笑道,“入口绵软顺滑,绝非北边的白酒那么的呛人,我在这里头还特意加了冰糖,如此入口甘甜,更适合咱们女子饮用,福晋若是不信,请暂喝一口试试,如何?”

    富察氏退却不过,于是勉强喝了一口,果然那女儿红如金秀所言,甜滋滋的宛如蜜汤,富察氏这才点点头,“果然是福晋所言,的确是极好的。”

    这四个凉菜之后,就是上热菜了,当然了,热菜就不是那么的豪华了,一个火腿烧鸭子锅子,一个口蘑炒笋片,这是冬日里难得的鲜香之菜,口外的蘑菇干和江南的笋干用淘米水发制出来,双倍鲜味,故名“炒双鲜”。

    大玄宫廷内,冬日都喜欢用锅子,就是用炭火加温的汤菜,今日是一个烧鸭子锅子,还有一个锅子,乃是大玄上下冬日里头都爱吃的酸菜白肉锅子,里头还加了粉丝肉丸等,酸香鲜美,叫人唇齿留香。

    最后一样是小炒鹿肉,大玄宫里颇为喜欢吃鹿肉,认为秋冬吃这个,可以让身子暖热,抵御严寒,今日用的是鹿肉的背脊肉部分,清脆爽口,火候恰到好处,虽然是用捧盒放着从御膳房端过来,但还是肉质滑嫩,不肥不柴。

    如此四个菜,也是超标了,按照金秀和永基两人的份额,每日不过是两个素菜两个肉菜并几个主食饽饽等罢了,今日这样的菜,还真是被永瑆说中了,没有几两银子,可拿不下来。

    永瑆用的极为热闹,心情也好,当然,无论是谁,见到美食当前,总会觉得心情极好,永瑆红光满脸的,和永基碰了一下酒杯,“嗨!在十二弟这里,我才知道一件事儿,在你这,才叫做是吃饭用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