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用处何在(下)(1/2)
作者:因顾惜朝
    此前因为赐给富祥和图海表哥家的年礼,金秀花了一些银子让御膳房特意给自己准备一些可口的饽饽,如今刚好日子凑得到,今日招待永瑆恰好就用得上。

    招待客人,原本是小事儿,但这尺度问题,还是要问清楚的,“招待十一阿哥和福晋,算不得什么,只是这招待上怎么安排,爷是怎么想的?”

    “什么怎么安排?”永基奇道,“咱们吃什么,也请十一哥他们吃什么就是了。”

    “这可不成!”金秀笑道,“咱们素日吃的,是家常便饭,自己吃吃也就罢了,招待客人,如何使得?”

    “那按照你的意思,还是要山珍海味的招待着吗?”永基笑道,“我们兄弟寻常吃饭罢了。”

    “倒也不必如此,若是山珍海味,一来咱们难以置办,二来只怕别人还以为咱们是多散漫花钱呢,”金秀笑道,“菜不必名贵,但要精致可口些,既然爷说是兄弟寻常吃饭,家常的菜式准备着,再加几个菜,配上一壶酒,再来几盒饽饽,如此可好?”

    永基点点头,“你安排去就是,”永基知道金秀安排事情甚是妥当,也不过问这个,他咳嗽一声,有些不好意思,“十一哥话里话外说了好些次,就问我要南边回来的土仪,我这想想,寻常东西只怕是不能入他的法眼,可这年下咱们自己个也难买什么好的,今个若是来,必然还是要再说的。”

    “爷不必担心什么,我已经预备妥当了,保管十一阿哥满意,”金秀之前就预备下来了,趁着小叶子出宫送节礼的时候,从桂大奶奶那拿回了自己南边藏回来的东西,这些好东西,足够可以送给十一阿哥了,“不过,咱们这好东西也不能白送出去,十一阿哥总要付出些什么吧?”

    “十一哥说写两份法帖给你练字,他的字儿最好,若是再仔细写,这可是大礼。”

    “这还不够,”金秀微笑道,“爷还应该要别的一些更好的东西来,”金秀的眼中闪烁着莫名的光芒,“比如说……”

    “比如什么?”永基追问。

    “比如一些……”金秀凑在了永基的耳边,细密的说了几句话,永基睁大了眼睛,“这些,你觉得靠着今日的招待,能拿来吗?”

    “只怕是不成吧?”永基犹犹豫豫的说道,“十一哥,可不是什么大方的人啊。”

    金秀笑道,“没事,没事!不是一时,怎么知道不行?”

    金秀还是很具有实践精神的,什么事情都愿意去试一试,永基原本有些犹豫,但见到金秀自信的眼神,还是点点头,“只是这事儿,还是你来吧?我到底是脸嫩些,有些话不好说出来。”

    “这有什么?还是要爷自己个说,”金秀抿嘴一笑,“我只能是在边上小小的敲鼓几下,毕竟男主外女主内,我若是说多了,十一阿哥还以为我太不懂事太不懂规矩了。”

    这是十一阿哥夫妻两人第一次联袂而来,所以还是要慎重一些才好,金秀午后等着永基出门后,就先分派各太监宫女差事儿,务必要万事妥帖,先是派遣了小叶子去御膳房要饽饽并一些酒菜,不指望有什么好的,添银子能够有好些的,也就是罢了,小叶子去了一会,就回来告诉金秀,“刘大哥说,他那里有新做的船点,原本是想着年下进献给主子们的,所以这两天做了一些试试手,恰好就可以拿来。只要赏给点心房的太监一些碎银子就是了。”

    “极好,”金秀还颇为喜悦,“南边的点心,我还是喜欢的,只是还有一件事儿,这东西那来可有没有不妥当的?”金秀怕这些船点既然是进献给上头的,点心房的太监偷偷拿出来会不会承担干系。

    “刘大哥说无妨,他说毕竟这个船点素日里难得做,年下要进献,所以就先做一批看看,有什么不妥当的再改一改,若是咱们不用,他们也就是自己个吃了。”

    听到小叶子这么解释,金秀才点点头,放心下来,“别的吃食呢?”

    “有两壶绍兴酒,奴才想着在暖炉上温一温,刚好可用,”小叶子笑道,“有钱能使鬼推磨,奴才给了御膳房的人五两银子,他们置办出来了,还加了两碗菜,并一个锅子,说得好听极了!算是孝敬咱们阿哥,实际上不还是看在银子的面子上?以前我想要在御膳房拿一些东西,真是比登天还难!”

    跟着金秀和永基外放缅甸,又见了许多的大世面,小叶子到底也历练出来了,若是换作是以前,他必然是冷嘲热讽没完没了,可如今他也不过是笑骂一句,也就是轻松放过了。御膳房的开价放在外面

    “你倒是想得开,不过银钱上还是要注意一些,别叫人知道咱们突然发了财,若是有人问,你就说场面上短缺不得,也只能是应付着办了。”金秀点点头,笑道。

    “奴才知道,财不外漏嘛,除却奴才之外,没人知道侯胖子这条线呢,福晋放心吧。”小叶子知道轻重,“也有人问起过,奴才就只能是苦着脸说打肿脸充胖子了。”

    说起了钱,金秀笑道:“问你借的那些银子,你可问侯艳年拿来了?”

    “奴才没拿。”

    “这是怎么说的?”金秀奇道,“之前也说了不过是问着你周转一二罢了,如今既然是交通商行哪里沟通的没问题了,自然你的银子还是该你的。”

三十三、用处何在(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