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波澜再起(完)(1/1)
作者:因顾惜朝
    皇太后今日的笑容在金秀看来,都颇假,特别是刚才皇贵妃奉承皇太后的那几句话,金秀听得都颇为有些惨不忍睹,奉承皇太后也不是这样奉承的,皇太后都要快七十岁了,你还说人家春秋鼎盛,这不是寒碜人家吗?而且是刚才皇贵妃说了那么些话儿后,皇太后的眼角可是一点动都没动过,反而是金秀说了这么几句话儿出来,倒是让皇太后心情极好,眼角的皱纹一下子因为开怀的笑而聚集起来,宛如菊花一般,“哈哈,”皇太后笑了起来,这个笑容似乎也并不是因为金秀的俏皮话而发笑的,而是因为别的。“你这孩子,老婆子最不怕的就是絮叨,你只管来絮叨,人老了,爱热闹,也爱听好话了!”

    “是,臣妾一定说话得体些,让皇太后舒心可心。”

    皇太后点点头,“你们两位,记住自己的身份就是了,其余的话儿,却也不必我多说,”皇太后看了一眼皇贵妃,“皇贵妃自然会教导你们的。”

    皇贵妃被晾了一会,这会子才凑到机会说话,“是,臣妾会细心教导的,特别是要教导她们守规矩。”皇贵妃瞪大了眼睛,看着金秀看了一会,“不会让老佛爷操心的。”

    “恩,”皇太后点点头,“六宫的事儿,你打点的很妥当,这些事儿就日后再说吧,”她朝着富察氏和金秀笑道,“你们两个来伺候老婆子做糕点。”

    富察氏显然没什么准备,她有些无助的望着金秀,金秀朝着她微微点头,示意不必紧张,一切有我呢。

    她先是将皇太后专用的银蒸笼给拿出来,用四条红绳交织放在蒸笼下头,结了一个如意头。又用粽叶仔细的剪的平整铺在蒸笼上,然后又拿了一个鎏金的勺子递给了皇太后,皇太后将那些早就拌好的米面红枣莲子等物用勺子倒在了蒸笼之中,再随意压了压糕面,对着众人笑道,“今年却不知道发不发。”

    金秀接过皇太后手里头的勺子,转身递给了富察氏,点了点下巴,示意富察氏放下这个勺子,既然是一起伺候着,就不能够金秀自己一个人办,她示意富察氏上前将皇太后的蒸笼端起来,富察氏颤颤巍巍的端起来,但金秀瞧着不对劲,富察氏压根就没有干过这些,端着摇摇晃晃的,若是这会子撒了,可真是要闹笑话了,于是她忙走了一小步,上前就接过了那个蒸笼,走了几步,递给了外头等候的太监,再用一个龙凤纹的银盖子给盖上去,这就是好了。

    太监迅速的拿了下去,后头小厨房的灶火烧的很热,就等着要把皇太后的这一蒸笼糕点迅速的蒸出来才好,宫女端了铜盆上来,请皇太后洗手,皇太后洗了手,金秀又忙递了擦手的毛巾来,皇太后整理完毕,朝着众人笑道,“好了,每年都是如此,都让着老婆子先来,接下去也该是你们来了!”

    金秀和富察氏不得吩咐,也不好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去,只是站着,金秀打量着众人,见到众人都是小心翼翼,而且是用自己的勺子把自己那个蒸笼里头的糕点都要努力的压得实实的,压了再压,愉妃似乎十分精益求精,把那一层层的压得厚实极了,而皇贵妃十分强求表面的功夫,用自己的勺子,将面粉的面上涂的十分整洁干净,好像要和地上的金砖比平整光滑一般。

    金秀得了容姑姑的指点,自己个又是有做饭生火的经验,当然知道这是嫔妃们就怕自己的糕点膨胀过度,隆起的高度超过了皇太后,面食就是这样,捏的太紧,就成了死面,就发不出来了。

    众人一时间都做好了,各宫带来的宫女上前,将各人的蒸笼都一起收了起来,鱼贯送了出去,又奉茶上来,桌子上摆上了各式各样的干果等物,以作众人闲谈之姿,富察氏和金秀依旧站着,皇太后转过头来和舒妃说了几句话,过了好一会才想到了两人还站着,“我这老婆子可怜见的!什么记性都不成了,这两位孙媳妇还站着呢,我倒是浑忘了!”

    “能够伺候老佛爷,”金秀看到富察氏唯唯诺诺,依旧是说不出话儿来,心里头无奈一叹,于是也只能是她来开口,“是臣妾等的福气。”

    “你是个会说话的,”皇太后赞许的点了点头,这一刻她才是正眼端详了金秀一番,“永基之前的这个指婚,起初我是不满意的,觉得门第低了些,可钦天监说好,皇帝也定下来了,老婆子也不多说什么了,如今瞧着你,倒是聪明的很,永基有福气了!”

    “聪明”这个词儿,用的非常好。

    这样夸奖自己,金秀于是连忙蹲下谢恩,“臣妾惶恐,愧不敢当。”

    “起来吧,谦虚是好事儿,戒骄戒躁才成,和你们絮叨这么久了,想站着也是累了,赶紧着坐下吧,”皇太后笑道,“等会糕点得了,你们也要吃一些。”

    富察氏和金秀告退,到了最后的位置上落座,众人只是看着金秀,没想到这位十二福晋今日运气这么好,几句话就让皇太后开怀大笑了,要知道皇太后可不是那么随和的老年人,南氏严肃,可皇太后是不和寻常人接触的。

    她是皇帝的生母,昔日世宗皇帝主持六宫的贵妃,世宗皇帝的皇后被她斗倒之后,她就以贵妃之身料理六宫十来年,端的是威严高贵,不和寻常嫔妃说话说笑的。今日这位十二福晋撞了大运,竟然让皇太后这样高兴,没瞧见皇贵妃说了一堆话,都没有让皇太后如此高兴吗?

    皇太后想干嘛呢,嫔妃们心里头不免在暗暗思索,是单纯觉得这位十二福晋说话有趣呢,还是想着要看重十二阿哥了?皇贵妃到底在谋算什么呢?怎么好像今日看上去她也不太高兴了?

    众人心思各异,不过皇太后是不在乎的,她是在场唯一一个不必在乎别人情绪和意见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