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波澜再起(上)(1/1)
作者:因顾惜朝
    小叶子又问金秀,“福晋家门口那家书铺的书,是否要再拿来?”

    虽然是入宫了,但金秀一直和外头的关系,也未曾全部断绝,特别是胡同口那个刘掌柜处,还真的有颇多令人意外的好书,虽然名不见经传,但的确是有触类旁通,引发人思考的书,宫中无事,自然还是看书消磨时间最好,永基的书房之中,大部分都是一些四书五经的内容,好是好,但的确是无趣了些。

    “自然还要再拿来,说起了这个,倒是该给刘掌柜送点好的才行,”金秀想了想,虽然是要送好的,但金银之物却是不合适,一来是章嬷嬷管得严,二来呢自己和刘掌柜之前就不是利益之交,之前就没有说有银钱来往,那就不用送了,所以还是给别的,“和家里人一样,也送两盒饽饽出去吧。”

    小叶子笑道,“饽饽可不好拿,若是要添,只怕还是要使银子!”

    金秀不明就里,忙问究竟,原来饽饽是要叫御膳房额外再做出来赏赐的,御膳房每日做的东西都有定数,并不是想要多要就可以多要的到的,而且若是素日留出几个饽饽剩下来的,倒也还成,但这样要成批的要赐到宫外去,那么就是要花时间去特意做了,这御膳房没有银子,也是使不动的。

    金秀叹道,“真真是不当家不知道柴米油盐贵!原来这御膳房要几盒饽饽都是拿银子换的。”

    “这倒不是御膳房小气,”小叶子打听的清清楚楚,“就算是老佛爷要用御膳房的东西赏赐,那也是要给银子的,当然,老佛爷都是用自己寿康宫的小厨房做出来的东西赏人的,那里的东西,才叫做好!”

    “御膳房都有规矩,若是人人都要白拿,只怕是御膳房没几日就要精穷了,”小叶子笑道,“当然了,奴才倒是觉得他们是在哭穷,就怕大家伙白拿,还好主子们都是要面子的,宁愿花银子,多添一些给御膳房的师傅们,让他们可以尽心做出一些更好的饽饽来,这样拿来赏赐出去才有面子。”

    金秀很是不能理解这样要给银钱给赏赐才肯办事的事情,后世之中,可没有这么多的讲究,但一想到这个时代的这些太监宫女苏拉杂役们,可以说是几乎没有薪水,月钱低的吓人,那么出来当差,伺候主子们,总是想着以后有个好的归宿,如果没有银子,那就不能算是好的归宿,所以这也是不成文的惯例,月钱少,主子们派差事儿,会给赏银,这些赏银能够让他们一点点的攒下来,以后出宫养老,就有依靠了。

    “可若是如此的话,那些赏银,也落不到底下的人手里吧?”金秀笑道,“只怕是御膳房几个首领太监就给分了,底下的那些师傅们,怕是拿不到几个子儿!”

    “素来都是如此的,总管和大人们拿大头,底下的人分几文钱罢了,”小叶子不以为然,显然他觉得这样的事儿是合理的,“奴才若是以后当了总管太监,那么也是如此,不过奴才也是苦出身的,底下的小太监们,自然还是要照顾的。”

    金秀听着简直忍不住发笑,“叶公公想的真是远!这会子就想着当总管太监了!”

    “福晋别笑我,”小叶子略微有些不好意思,“您自己不是常说吗?人若是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奴才的梦想,就是能当上总管太监,手下管着几十号人,到处耀武扬威的,自己个也不必当差,就让小太监们伺候着是了。”

    “你可别做梦了!”金秀笑道,“倒不是说总管太监这个梦,而是你说当了总管就不当差了,这个梦我先告诉你,就不必做了!别的且不说,你就说李玉总管好了,在养心殿当着总管,他要当差吗?只怕他是这紫禁城里头最忙的太监了!”

    “奴才可没有那么大的心,”小叶子拍了拍肚子,笑道,“奴才以后管着小厨房就心满意足啦。”

    金秀于是又让小叶子拿银子去御膳房,把巷子口刘掌柜的那两盒饽饽也加上,这倒是用不了多少银子,但金秀给了五两,又吩咐小叶子,“你去多要一些来,哦,不是现在,是过几日,过几日要请十一阿哥,要用好东西来,其余的东西不好多拿,这面点房,总是可以顺便多要些好的吧?”

    “奴才和面点房做苏造点心的马大哥是老乡,这点面子还是有的,”小叶子回答道,“让他来做几道苏造的点心,倒是便宜。”

    金秀原本就是南方人,说实话北方的面点并不是十分的合胃口,听到有苏造的点心,不由口中生津,忙问道,“有南边的点心!做的是什么?”

    “有那些,奴才倒是不清楚了,”小叶子挠挠头,“奴才不爱吃这些甜的,黏糊糊的东西,所以也就没细问。”

    “真是山猪吃不了细糠,”金秀无奈的摇摇头,“你不知道这个东西的好!罢了,罢了,和你也说不清楚许多,你就赶紧着去办节礼的事儿吧!再记住了,要问这个事儿来!”

    小叶子忙出去了,刚出去的时候,碰见了容姑姑,小叶子吓得一哆嗦,忙垂着手站在了一边,也不敢躲,硬着头皮喊了一声姑姑,还好容姑姑今日并不想找他的茬,点点头也就过去了。

    容姑姑来找的是金秀,“福晋对着那两个小太监安慰了吗?”

    “是。”

    容姑姑微微皱眉,“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他们两个人就连洒扫都办不好,以后还怎么当差?如今趁着这些小事儿就要立下规矩,福晋不能太好说话了。”

    “我也没有坏了规矩,”金秀笑道,“知道姑姑要立规矩,所以我可是没有宽纵了他们,只是叫他们好生当差办事儿,给了点心,说起来到底是半大的小子,这罚是要罚,但也要收回来才好,恩威并施,才是正道吧?”

    容佩却不知道金秀还能说出这么一番话来,“恩威并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