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谨言慎行(上)(1/1)
作者:因顾惜朝
    素来科学研究就是需要天文数字一样的资金来支撑,不仅要考验主持这些事业科学家们的毅力,更是要考验财力是否雄厚,在后世之中,中国都是国家支持科研的,政府层面将科学家都养起来,让他们后顾无忧的考科研,而在西方国家,除却那些国家必须要控制的国防科研外,其余的科学家,都是要自己找赞助,找金主爸爸给自己支援,出钱出力才能够把科研搞下去,科学研究往往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搞的出名堂的,而是需要十几年,几十年,甚至是上百年的时间花进去才有可能实现某一个成果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源源不绝的钱了。

    这个时代的大玄,闭关锁国,只是把广州一地作为通商口岸和外国人做买卖,自诩天朝上国,物产丰富,无所不有,压根就不需要外头的东西,除却一些钟表等这些西方的手工艺品和比如金鸡纳霜这些药品之外,其余的东西一概不要,对着西方人的医学……那自然是更加视同洪水猛兽了。

    金秀压根就不知道大玄朝廷会说对着某一种药物,或者讲大一些,对着某一类科学有什么官方的支持,她就是想走西方科研的路子,朝中有福康安这样的重要人物来主持,那么非议的人会少很多;再加上侯艳年主持的征缅商会,可以源源不断的提供银钱,有了钱,还有人管着,什么新药什么科研拿不下来?

    毫不客气的说,征缅商会,压根就不是侯艳年的,而是金秀的,是金秀设置了所有的章程,和完成了所有的规则,再从傅恒这里争取来了这个项目,所有的商人,也是在金秀的主持下,竞拍了征缅引,加入了这个商会,按照道理来说,金秀毫无疑问,就该在这个商会之中占据最大的股份,和拿到最多的分红。

    可金秀没有要这个银子,之前侯艳年也提过这个事儿,金秀表示先放放,但福康安的这个事儿一发生,要办,那么就要巨额的银子,按照金秀现在的打算,在宫里头住着,并不需要很大的开销,所以这些银子可以给福康安派上用场。“三爷有在谋划这件事儿吗?”

    “自然有在办着,已经有些洋人们从西洋过来,到广州了,”福康安冷哼说道,“但我不是因私废公之人。”

    “研制这个药,需要海量的银子,靠着您自己个的俸禄,就算是再加上富察家的出息,一样是不够的。”金秀摇摇头,这么谈了一会,已经太久了,再不离去,只怕是被人撞上,“您既然说公务,那我就说公务,现在傅中堂在家休养,怎么还接阿桂的书信?请安问好就罢了,怎么还说公事?傅中堂还要起复吗?”

    “你要谨言慎行,”福康安咬牙说道,“我阿玛还没有隐退,他还是当朝军机首辅。”

    “是,但是如今他最要紧的就是养好身体,”金秀淡然说道,“您的大计,没有侯艳年的支持是不成的,而您的大计,直接关系到傅中堂的身子,这一个事儿,我还是要提醒您的,三爷。”

    “还有,商人们是不会这么容易投降的,”金秀继续说道,“阿桂大人想了这个法子,丢了朝廷的脸面不说,商人们也会怀恨在心,若是干出什么旁的事儿来,只怕是到时候来不及。”

    “商人们能干什么?”福康安嗤之以鼻,“他们什么都干不出来。”

    “您别太自信了,”金秀朝着福康安福了福,转身离去,最后还留下来了一句话,“若是有什么事儿发生了,您最好呢,还是要帮着我才行。帮着我,就是帮着征缅商会,也是帮着您自己个。”

    金秀从阴影之中走出来,转身潇洒离去,勾起了一抹倩丽淡雅的翠绿色,福康安站在这里看着金秀远去的背影,一动也不动看着,过了很久,才从宮巷之中走了出来,朝着养心殿方向走去。

    福康安乃是养心殿侍卫,就是在养心殿内伺候皇帝起居的,而福康安不仅仅是如此,他更有随扈之责,今日这溜出来和金秀相见,已经是迟到了,所以他也不敢耽搁,直接到了养心殿内,李玉守在门口,见到福康安来点点头,皇帝驾前当差的宫女和太监,就算是军机大臣来,也是不必请安的,只是点点头。

    福康安点点头,“万岁爷这会子折子批好了吗?军机处那边来问了。要不要递牌子?”

    “还没呢,”李玉低声说道,“万岁爷今个起的晚了些,又因为旁的事儿见了大臣,所以折子就等在这里了,半个时辰前才开始批的,估摸着,总还要一个时辰!”

    “那就告诉军机处,且不必等着了,”福康安说道,“晌午只怕是不得空了。”

    军机大臣要递牌子殿见,听皇帝有关于折子的旨意,皇帝批改了所有的折子之后,有些特别的事儿不是很清楚,或者是还有其余的疑问的,那也会自动召见军机大臣和相关的部院尚书来询问。一般来说,上午午膳前,精神抖擞的皇帝就会处理好所有的政事,让自己可以舒舒服服的睡一个午觉,午后稍微重点的政事抓一抓,再单独见一见大臣,事儿就差不多处理完了,除却时间再往前一点的早朝,那是辛苦早起要御门听政外,晚上的时间,差不多都是永盛皇帝自己个安排了,时间管理上来说,皇帝可算是大师。

    但今日不知道为何,似乎还耽搁了,福康安觉得有些不太对劲,于是问李玉,“早起见了谁?”

    “见了宗人府的官儿,”李玉犹豫了一下,还是回答了,“说什么,却是不知了。”

    宗人府是掌管宗室玉牒宗室人口的官儿,皇帝虽然重视伦理纲常,但素来不待见宗人府,怎么会早起就要见?这可真是有些奇怪,福康安进了养心殿正殿,皇帝果然拿着朱笔正在批改折子,看见福康安说的事儿,竟然福康安也是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