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宫中密会(中)(1/1)
作者:因顾惜朝
    承乾宫内的豫妃有些惊讶,这位福晋可是从未来过承乾宫,也没有和自己个说过话儿,怎么偏生今日就来了?

    “主子要不要回了她去?就说正在歇息不见人是了。”

    “来了如何不见一见,”豫妃摇摇头,“请进来罢,我看看她有什么事儿来的。”

    金秀入了承乾宫,脸上带着自然得体的笑容,先是盈盈拜倒,给豫妃请安,一番礼仪之后,豫妃赐座,让金秀坐下,又叫人端茶上来,“你喝茶罢。”

    金秀笑道,“臣妾听说豫妃娘娘乃是蒙古出身,想必这奶茶总是有的,难道不赐给臣妾喝一碗吗?要知道,臣妾也是元尔济吉特氏呀。”

    “哦!哦!”豫妃恍然大悟,“我都忘了!”她的脸上露出了亲切的笑容,“咱们算起来,还是一家子呢!都是元尔济吉特氏!”

    元氏乃是帝姓,大玄之前是大炎,大炎之前乃是大元,大元乃是成吉思汗建立的蒙古帝国一脉相承定都北京下来的大帝国,版图辽阔之极,东到大海,北到北海,南到交趾,西到葱岭,无不都是大元的疆土。

    元氏就是元朝皇帝的姓氏,太祖建立蒙古帝国,世祖改国号为元,定都北京,元氏就号称黄金家族,武功了得,但文治太差,入住大玄中央大陆未满百年,就被大炎太祖率起义军驱逐出中原,只是在蒙古高原上继续称雄,号称北元,元氏依旧是蒙古共主,声势虽已不复从前,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北方还是威风赫赫的,只是后面大玄崛起,虽然只是偏居东北一隅,但武功卓绝,在入主中原之前,就已经平定蒙古,蒙古末代大汗林丹汗臣服,交出了北元印信,元氏正经儿到这个时候才是失去了统治者的地位,成为了大玄征讨四方的马前卒,在北边退化为一部首领,就比如豫妃家里;在南边从龙入关的,成为了蒙古八旗的兵丁,就比如富祥一家。豫妃在关外的母家多少也是部落的首领,但富祥一家除却这个姓氏之外,基本上和八旗寻常人家,和四九城的老百姓毫无差别了。

    当然,你要硬这么说元家以前都是成吉思汗的子孙绵延下来的,这也是能说的,但实际上这和两个姓刘的人,互相说自己个都是汉高祖刘邦的后裔,所以要亲近一些……的确是有些夸张的。

    不过金秀还是有备而来,她把自己知道的先祖事情和豫妃说了,这么说起来,还真不是外人,富祥的先祖和豫妃虽然不是出于一支,但相隔不远,不过是百余里路罢了,豫妃还知道这一家的情况,如此一来,豫妃越发亲热起来,她原本也是敦厚之人,“这可真是凑巧的很!”豫妃笑道,“颖妃出自刻尔克蒙古,和咱们的科尔沁蒙古,可不一样!算起来,还是咱们该更亲近些。”

    “是,所以臣妾听说了娘娘也是元氏出身,所以就过来请安问好了。”金秀接过了宫女拿过来的奶茶,喝了一口,尝了尝味道发现极好,又连忙喝了一大口,这才把茶碗放在了边上,“这奶茶极好!京中那些蒙古的奶茶铺子,远远不如这个!”

    “自然是好的,”豫妃见到金秀喜欢,满心欢喜,“我的厨子,可是蒙古带入宫里头的,这么多年,都跟着我了,京师里头,那都不是原滋原味的。”豫妃又要殷勤金秀多喝些,金秀摇头,“的确是美味,只是我这早膳用的多了些,如今且不敢多喝,若是娘娘不嫌弃,日后臣妾一定要多来讨一碗奶茶喝。”

    两个人叙旧,金秀问豫妃草原景色如何,豫妃侃侃而谈,金秀听着啧啧称奇,“虽说臣妾是这个姓氏,可到底是草原都不曾去过!不能见草原宛如大海的场景,可真是憾事!”爱我吧

    “今年没有去木兰,明年去了,你就瞧见了。”

    金秀陪着豫妃说了一会话儿,就起身告辞,说家里头还有事儿。豫妃邀了邀,见到金秀的确要走,于是也就点点头,“你得空了再来喝奶茶就是。”

    一直等到金秀拜别豫妃,出了承乾宫了,豫妃才回想起来,“咦,这位福晋,倒是真的有趣,怎么,就是真的来喝一碗奶茶不成?”

    “这是第一次拜见,或许是也不能谈别的事儿罢。”宫女笑道,“娘娘与世无争,想着她来您这里,也求不到什么。”

    豫妃轻轻的叹了一口气,“只要是在这宫里头呆着的,又怎么会与世无争呢?我无非也是没事儿做,安分守己罢了,还好昔日也照看过几个阿哥公主,不然没有子嗣的日子,这宫里头可多难熬啊!”豫妃许是被金秀勾起了思乡之情,低声哼起了蒙古的家乡小调,曲调悠扬婉转,“别人若是要争什么,求什么,来寻我,是没用的。”

    “谁说不说呢?”贴身的宫女叹气道,“如今四妃里头,倒是颖妃还让万岁爷看重一些,其余的一概看不上眼,万岁爷的大半心思都在容妃那里呢。”

    “你也说是大半心思,”豫妃笑道,“如今都已经收敛许多了,以前刚入宫的时候,其余的嫔妃还有半点心思吗?”

    金秀似乎是真的来拜见闲谈喝一碗奶茶的,出了承乾宫,小叶子守在门口,朝着金秀点点头,金秀知道小叶子办成了,“人呢?”

    “就在阿哥所边上,”小叶子悄声说道,“奴才好不容易寻到了,这位可真是难找!”

    “是难凑上去吧?”金秀笑道,“无时无刻都有人围着,的确是难找。”

    小巧不知道两人在打什么机锋,金秀也不说,快到了阿哥所的时候,她把小巧先支回去,“你回去瞧瞧有没有可吃的东西?我这刚喝了一大碗奶茶,午饭只怕是用不下了,你瞧瞧,预备一些留着我午睡醒了吃。”

    小巧答应下来离去,金秀和小叶子也不先回去,而是到了重华宫的后头,就在重华宫和漱芳斋之间的宫巷里头,已经有人在等着了。

    是福康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