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人众相(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富察氏不太擅长言辞,刚到金秀这里的时候,甚至还有些木讷,不愿意主动说话的样子,但说了一会子话,现在和金秀稍微熟悉了一些,但也只是熟悉一些,多余的话儿不愿意说,见到金秀说这个话,换做寻常人,会接话,说一些其实你怎么会差钱的话儿。

    但富察氏没有接话,只是微笑着等金秀继续说话下去,她似乎很喜欢和金秀说话,当然,没有人会觉得金秀是一个不健谈的人,金秀总是很容易和别人打成一片,就好像现在,金秀只要是投其所好的说话,不过富察氏并不是很懂接话这门艺术,

    金秀略微有些尴尬,咳嗽了一声,自己找起了旁的话题,“不知道福晋素日里头都喜欢做什么呢?宫里头的日子长的很,若是没有点兴趣爱好打发着,只怕是无趣的很。”

    “在家里头偶尔读读书,其余的时候都是做女工,旁的事儿,就做得少了,”富察氏老实回答,她倒是一个实诚的性子,金秀若是问,她就老实说,金秀若是不问,她是恪守本分,决计不会搭话的。

    “巧了,我也喜欢看书,却不知道福晋带了什么书入宫?”金秀期待的问道。

    “是《女则》、《女训》几本。”

    这些书可真是没意思!金秀干笑,“就没旁的书了吗?”

    富察氏摇摇头,“额娘只是叫我看这些说其余的大可不必看,再者说了,宫里头也有书,我们爷哪里藏书颇多,不必带书。”

    “这倒也是,”金秀笑道,“听说宫里头还有文渊阁,专门是拿来藏书的,若是得空了,倒是可以去瞧瞧。”

    白嬷嬷笑道,“十二福晋,这文渊阁是外头朝臣们看的,在文华殿后头,咱们后宫的人,可不能去哪里!倒是阿哥们可去。若是有什么想看的,让阿哥们带回来也就是了。”

    白嬷嬷有些惊讶这个十二福晋竟然还喜欢看书,却不知道这女红怎么样,不过金秀坦然说了,“惭愧的很,昔日在家里头,都不知道怎么做女红,家母倒是女红做的极好,只是我素日里头忙的很,也没有功夫学这个,如今在宫里,除了各处请安之外,白日里头无事,倒是真的可以学一学这个,福晋若是不嫌愚笨,就教导我一二,可好?”

    “好,”富察氏点点头,“得空了我再来教你就是了。”她也不问金秀素日里头喜欢做什么,白嬷嬷显然是有些忍不住了,于是笑道,“福晋,时候不早了,只怕是十一阿哥还等着您用膳呢。”

    富察氏起身,和金秀互相行礼道别,金秀这才长长的舒了一口气,今个这谈话可真是有些累,不过根据观察和分析,富察氏并不是难说话的人,倒是比十一阿哥更来的简单一些。十一阿哥根据那一日拜见皇帝的感觉来说,有心机,而又根据富察氏的话儿里分析出来,十一阿哥在家里头权威挺重,进献什么东西都是十一阿哥永瑆一言所决,富察氏决定不了。

    想到了永瑆,金秀突然想到了成婚第一日所遇到永瑆说的话,于是她对着章嬷嬷说道,“嬷嬷,如今家里头还有多少银子?”

    章嬷嬷警惕的说道,“银子可不多了,您昨个送了二十两出去,剩下可不到五十两的现银了,其余的都是一些物件。您要银子做什么呢?”

    送宫里头寻常可见物件,必然是不成的,永瑆的意思,是永基在南边闷声大发财了不少,要永基分润一些,那么银子太少更是不成,金秀想着如何办,随口一说,“十一阿哥说咱们爷在南边赚了不少钱,说要送一些给他,咱们爷已经答应了。”

    章嬷嬷原本还想着再次劝谏金秀要节约一些,可听到是永基决定的事儿,她也就不敢言语了,只是还说,“福晋新入宫,您不知道,十一阿哥最是喜欢这些银钱……素日里头从不赏赐底下的宫女太监,什么银子都是自己管着的。”

    “果真?”金秀奇道,“身为阿哥,银钱之事,不至于如此计较吧?”

    “奴婢哪里敢说谎话,的确是如此的,福晋若是不信,过些日子,再叫人打听打听就是了,”章嬷嬷笑道,“谁家阿哥都是不管银钱的,就他和寻常阿哥不一样。”

    岂止是和寻常阿哥不一样,就和寻常的八旗护军人家都不一样!寻常的当家主人,从来不过问银钱的事儿,只要别短了自己的用度就好,像永基这种才是世家子弟乃是皇家子弟的风范,一应俗事儿都不过问,只是管着自己的事儿,其余银钱上的事儿,交给其余的人做。

    十一阿哥难道真的是一位小气的?这倒是有些新鲜,金秀摇摇头,“这事儿不必管他了,只是咱们十二爷答应下来了,这银子该怎么给?”

    章嬷嬷摇头宛如拨浪鼓,“银子是再也没有了!福晋,不是奴婢小气,只是的确还没有这么多的银子,除非等着年下阿哥的俸禄下来了,才能够有些银子,如今五十两不到的银子,就算是送给十一阿哥,也是不够,只怕还会被嫌弃少了些。”章嬷嬷听懂了永基答应下来的这个语境,“既然是说阿哥发财了,那么就这么点也是不够的。”

    章嬷嬷还用探求的眼神望着金秀,“咱们阿哥果真赚银子了吗?”

    “哪里有赚?”金秀摇头叹息,“若是赚了不少了不得的银子,何必还要问你要!银子是如今没有了,再不成的话,也就只能是送几块石头了。”

    “石头?”

    “你把咱们爷放在博古架上的那个黑色的盒子拿来,”金秀吩咐福子,“用锁锁住的。”福子找了找,说没有,于是还是金秀起身自己来找,那盒子原本放在架子上,可永基嫌盒子笨重占地方,给放在了底下的柜子角落处,难怪福子找不到,金秀倒是惊出了一身冷汗,“爷到底是心大,这东西都乱放,若是丢了可怎么办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