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六宫琐事(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永盛皇帝的后宫之中,若是论起宠信来,谁也越不过这位容妃。

    和卓族是世居叶尔羌的回族始祖派噶木巴尔的后裔,其族称为和卓,所以容妃又叫和卓氏。其父为第二十九世回部台吉阿里和卓。永盛二十年五月,清军进军伊犁,二次平定准噶尔叛乱,解救了被准噶尔拘禁的叶尔羌、喀什噶尔封建主玛罕木特的两个儿子:大和卓木、小和卓木。不料两年以后,小和卓木杀死了钦派的副都统阿敏道,自称巴图尔汗,大和卓木也据守喀什噶尔,两相呼应,称雄南疆,开始了大规模的武装翻盘。此后,图尔都台吉等不愿归附分裂的部落,配合朝廷军队,于永盛二十四年,彻底平息了大、小和卓木的叛乱。

    永盛二十五年,图尔都等五户助战有功的和卓,及霍集斯等三户在平乱中立功的南疆维吾尔上层人士应召陆续来到北京,拜见皇帝。永盛令他们在京居住,并派使者接他们的家眷来京,和卓氏也被选入宫,赐封为和贵人。显然,这是永盛皇帝统一新疆后,实行“因俗而制”的政治需要,即政治联姻。

    容妃是于永盛二十五年十一月进宫的,当时已二十五岁。那个时代,女子一般都在十几岁就出嫁。比容妃早几年入宫的豫妃元尔济吉特氏,入宫更是已有二十八岁,说明她们之前可能都曾嫁过人,她们也并非通过选秀的途径进宫,只是皇帝为了前朝地方安稳罢了,这是一个好算盘,若是处处都能进献嫔妃,皇帝垂拱而治,只怕就可以平定四方了。

    皇帝起初不以为意,可容妃一入宫之后,皇帝就痴迷极了,隐隐有汉武帝见李夫人北方有佳人之叹,豫妃他不放在心上,容妃晚入宫,二十五年十一月一入宫就马上封为贵人,赐给封号为“容”,过了年,过了年,马上就封嫔,旋即封妃,那时候的皇后南氏十分不满,认为不过是蛮夷番邦女子,并无大功,也没有什么妇德,子嗣上也是没有,为何可以封妃,皇帝简直是被容妃迷了心窍!

    为了这个事情,性子刚肃的南氏和皇帝几次起了冲突,特别是封妃要用皇后的皇后之宝来盖章生效,皇后一直不肯,六宫之中险些闹出了大风波来,后来惊动了皇太后,皇太后见到容妃也不免叹息,“如此美貌,我都见到喜欢,何况皇帝呢!”

    皇太后为了和睦后宫,出来劝皇后,这才算是有了台阶,办好了这个事儿,风波虽然过去,但帝后到底是有了心结,后头南巡之中不知道何故,这起了冲突,致使南后被废。

    这个人物,难怪永基素来都不提,有这么一层干系在,永基对着容妃多少待见就不见得了。

    “容妃娘娘住着的承乾宫,啧啧啧,那个叫做气派豪华!万岁爷不知道放了多少好东西进去,又叫内务府,按照容妃在西疆的风俗特意又装修一些东西出来,都是用最好的东西,昔日南氏……咳咳,也说过,要勤俭些,可万岁爷不听,一定要如此。也真真是应了这个宫的名字,独承乾坤恩露呢!”

    “她既然是得宠,万岁爷疼爱些也是寻常。”金秀笑道,“如此恩宠,六宫侧目是必然的,皇贵妃对着容妃,如何?”

    “皇贵妃不太管她,说来奇怪,”马佳宫女回道,“其余的嫔妃们,皇贵妃都时常训导,比如我们家主子,哎,时常说话不谨慎,也时常被皇贵妃敲打了,今个福晋也瞧见了,皇贵妃是很警惕这些底下的嫔妃们的,但不知道为何,许是怕着容妃的恩宠?”

    只怕不是这个,金秀心里头默默的想着,容妃到底是异族之人,不是正统护军八旗出身的秀女入宫的,她压根就不可能会威胁到皇贵妃的地位,甚至只怕是孩子都不见得被允许生下来,这可能是皇帝的旨意,也可能是他的默许,或许是皇太后的命令,这些都是金秀的猜测,不过现实就是容妃如此恩宠,冠绝六宫,可现在也还是没有子嗣。

    这个猜测不必说出来,反正就是闲谈,宫里头的事儿,眼见为真,猜测的话儿没必要说出来,若是瞎传出去,到时候穿走了样,可不是什么好话儿。

    “皇太后见不见嫔妃们?按理来说,初一十五都要去请安的。”

    其实按照规矩,嫔妃们要在皇后或者是皇贵妃这样六宫之主的带领下到寿康宫给皇太后请安,每日都要如此,可皇太后显然不想和这些嫔妃们絮叨,定下规矩,只是初一十五请安,“规矩是这样,但皇太后素来不管外头的事儿,特别是六宫的事儿,都不愿意管,她老人家只是礼佛,享清福罢了。”

    “皇太后以前对着十二爷极好,”金秀点点头,“什么时候也该去请安问好才是。”

    马佳宫女又悄声说了一个秘密,“皇太后老人家和南氏昔日可是不对路的也不知道为何,脸上总是淡淡的,而南氏性子也要强,对着皇太后虽然守规矩,可多余的亲近孝顺都是没有的,南氏被废,大家伙说真的都在看笑话,看十二爷的笑话,没想到皇太后出手了,竟然亲自照看了十二爷几年,让永基跟着自己,这才没有人如何了。”

    看来这位皇太后也是有思量的人,十二阿哥失去了羽翼照拂,人人都冷眼旁观,说不定还有人会加害永基,可皇太后这个时候出来了,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如此的话,若是再有人有旁的什么心思,也要好好掂量掂量要搞事情的后果。

    这厢说着话,小叶子拿了银子进来,统共五十两,叫给了马佳宫女,天色有些晚了,宫女起身告辞而去,“你得空了再来,”金秀微微沉思,她现在很需要这种了解内情,内情再加上自己学的历史,这样差不多对着永盛朝的后宫和这些攀枝错节的关系有个清晰的认识了,“咱们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