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六宫琐事(上)(1/1)
作者:因顾惜朝
    人生充满了许多的无奈,很多时候,你越不想去触碰的事情,总是会不断的出现自己的面前;很多时候,你越不想呆着的地方,总是一直像是大树生了根似得,永远留在这个你讨厌的地方。或许很多年后,永基会怀念自己现在的这个时候,和这个地方,但现在永基想的,就只是逃离紫禁城,他潜意识里,不仅仅是想着逃离紫禁城,实际上或许他并没有发觉,自己不仅仅是讨厌紫禁城,更是讨厌自己的父亲,厌弃自己母亲,乃至于将母亲逼死的永盛皇帝。

    “有差事儿?”永基笑道,“我一个人可是办不好!除非你再换了男装,陪着我去办才成。”

    “刚开始接的,只怕还都是一些简单的,比如祭陵、巡视、迎接等等,这些事儿就是繁琐些,实际上不难,”金秀捂嘴窃笑,“爷在缅甸,把伤兵营都料理的妥当,其余的事儿,也是手到擒来,何须还要我再帮衬?”

    “也是,你这位女中诸葛,寻常琐事自然不必劳烦你,”永基笑道,“若是有疑难的事儿,再回来问你也就是了。”

    “我这虽然懂一些经济之道,可到底是小门小户出身,我虽然不以出身为耻,但清楚明白,我对着规矩,还有宫里头,甚至是外头的差事儿,知之甚少,爷只怕也是知道的不多吧?咱们两个多商量商量倒是对的,但只问我,决计不成,缅甸的事儿能办好,一来是咱们广结善缘,阿桂且不论,阿里衮和明瑞咱们都交好,后头又是折服了孙士毅,有这些人的帮衬,傅中堂才愿意相信咱们;”

    金秀喝了一口茶,继续说道,“二来呢,也是很大的一个因素,那就是缅甸乃是化外之地。”

    永基有些疑惑,“缅甸的确是蛮夷之地,可和咱们的成功,有什么干系?这我却是不懂了。”

    “化外之地,那么意味着就没有规矩,没有体系,也没有章法,只要是能够对着征缅大局有好处,就可以办,傅中堂就愿意听,也愿意让咱们去办,您想想,若是在大玄境内,征缅引的银子是这么好收吗?缅甸的东西是这么好卖吗?这都不是简单的事儿,趁着缅甸孟驳覆灭的时候,这一切都成了可能,可若是在国内平叛,这些只怕是都用不上了。为何?在国内,不可如此掠杀百姓,亦不可将士绅的田产山林等收功。这个大前提在这,征缅引就办不了,办不好征缅引就没有银子平叛,缅甸的事儿,就不能成!”

    “故此这才一时之策,却不能长久之计,亦不可是套用在其他之处?”

    永基明白了,金秀点点头,“没有规矩的地方,办起事情来最为快捷迅速,可如今到了国内,我的计谋只怕是使不上多少劲儿了,国朝最讲究规矩制度,而这大内宫廷之中,更是法度森严,步步都要谨小慎微,那时候我还可以狐假虎威,仗着中堂大人的威势,征缅引上的事儿,信口开河,随便许诺,反正事成之后他们也不会计较这些小事儿,可如今,就都不成了。”

    永基叹气道,“如此看来,规矩多不是好事儿。”

    “一体两面,规矩多,办不成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儿,起码咱们谨言慎行,不至于坏了差事儿,也不怕有人害了咱们。”金秀奉了一碟山楂给永基,“这就是规矩,给咱们最大的保护。”

    山楂看上去不是很新鲜了,暗红色,干巴巴的,上面还人为的撒了一些虚假的水珠,营造出新鲜的假象来,永基看了那盘山楂,抬起头来看着金秀,“你这话新鲜,我从未听过,可实在是有道理。”

    “可规矩之中也会有规矩的陷阱,你却不知道,宫里头很多事儿,可以做,不能说;而另外一部分事儿,可以说,却不能做。”

    “这才是生活的乐趣啊,不是吗?”金秀微微挑眉,“按照爷说的,宫里头的生活平淡无聊,就只有这些规矩之下不合规矩的事情办起来,才算是有些意思吧?”

    金秀倒是以身作则,早就在宫内闹过两出了,第一出是在舒妃的永寿宫唱双簧,第二出就是在储秀宫长驱直入金蝉脱壳,两次都是不合规矩,但面上谁都挑不出错处来,皇贵妃灰头土脸之余,也抓不到舒妃乃至金秀的错处来,因为不合规矩的内容,皇贵妃没被抓到,舒妃做的都是符合规矩的。

    至于皇贵妃的敌意,金秀不担心什么,横竖自己决定嫁给永基的时候,和皇贵妃就注定了不是同路人,倒不仅仅是舒妃的关系。

    有些时候潜在不知道的敌人,比摆在面上车对车马对马的敌人要更危险一些。金秀还好没有当嫔妃,不至于真的被皇贵妃管到死,现在么,作为儿媳妇,请安问好就行了,也不会分派什么差事儿,金秀这样自我安慰,面上守得住规矩就行了。

    一日无话,到了傍晚,永寿宫的马佳宫女送了一盒枣泥糕来,说是舒妃赏的,这是寻常的玩意,犯不着特意送来,所以马佳宫女说了舒妃的事儿,“娘娘说重阳节礼还短了一些银子,问福晋这边可有?若是有,先挪借一些,日后再还上。”

    “这还有什么借不借的,娘娘说的这样的客气,倒是叫我难为情了!早就说过了是一家人了,纳兰家就是我的母家,我和娘娘又是老相识,”金秀笑道,“这事儿我答应下来了,五十两吗?”金秀吩咐福子,“叫章嬷嬷拿五十两银子来。”

    福子出去吩咐,过了一会回来禀告,“章嬷嬷说下个月预备着做冬衣,棉被等物,虽然有些银子,却不能随便动用。”

    马佳宫女脸上有些尴尬,金秀微微皱眉,“这话不对,内务府给我妆奁除却开销之外,其余的一概都还在,我家中还特意给了一些银子,让我可以在宫里头用。阿哥的俸禄自然不能随便动,而我的嫁妆,怎么也不能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