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各方反应(上)(1/1)
作者:因顾惜朝
    “这只怕是不太好吧?”小叶子瞪大了眼睛,“可都是宫里头的太妃、娘娘们,这些各宫主位赏东西下来,若是福晋都给拦着了,叫主位娘娘们怎么看咱们?”

    “没有这个规矩!”章嬷嬷也忙道,“主子们的赏赐,只有谢恩的道理,怎么还能说不要呢?福晋您若是这样,只怕是不合规矩啊。”

    “可如今我没有拜会诸位长辈,不该受这样的赏赐,”至于成婚的赐给,那是在大婚典礼之前早就备下了,不可能说事到临头才来给赏赐,而这一次的赏赐,想必是突发奇想的,按照这宫里头人的秉性,只怕还是和皇帝早间的旨意有关系。“不能受,免得日后被人说闲话。”

    “能有什么闲话?”章嬷嬷很是着急,她原本跟着金秀以为还没有什么油水,可自从在金秀家里头,金秀就没有亏待过她,后头又有纳兰永宁送嫁,入宫后原本就以为跟着半红不黑的十二阿哥,没想到竟然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如今这样的好东西,这么多人来上次,可就不能错过了,身为掌事嬷嬷,主子们有进项,她当然是高兴的事儿,毕竟按照大玄宫廷的规矩,福晋的妆奁嫁妆赏赐等东西,都是由掌事嬷嬷管着的,这里头大有油水,就算是不必中饱私囊,但素日里头能够管着这么多好东西,也是好的,各宫主位都是历年不知道珍藏下多少的好东西,送出来的必然是好。“都是他们自己个愿意赏赐的,福晋又何必拒绝别人的好意呢?”

    “小叶子,你出去告诉各位来给赏赐的,就说未经拜见请安,身为晚辈不敢收赏赐,不仅是心意不敢收,就连礼数也是不能妄为,还请诸位回转,等到日后得空,我一定会登门拜见,叩谢各位隆恩。”

    小叶子最是听金秀的话,就算是章嬷嬷连声喊住他,也是一溜烟的出去了,章嬷嬷很是不解,她甚至是很愤怒,“这是做什么?十一阿哥那边都收了,咱们这里不收,叫外头的人怎么办?福晋,您这是没有规矩!”

    没有规矩是一个很大的罪过,若是换成了普通的新妇,肯定是被吓得不轻,但金秀自然不会,“嬷嬷别恼,”金秀笑道,“我有事儿要交代,交代清楚了,我再和你说到底为何不能要。”

    金秀就站在正殿门内,见到小叶子在外头招待了一番,显然,跟着金秀永基一起去南边,小叶子到底也历练出来了,一番话说的滴水不漏,又很是谦和,外头的人虽然很是惊讶,竟然有人会拒绝赏赐,但来的人都是宫内行走的,和小叶子素来也有点头之交,见到小叶子这样,有人就笑骂道,“你这猴儿!胆子越发的大了!主子的主意你都敢拿了,阻了主子的财路,只怕是你今个晚上屁股就要开花了!”

    小叶子笑嘻嘻的打着罗圈安,“可不敢,可不敢,我是什么牌位上的人,敢给主子做主,实在是主子吩咐的,小的可不敢不尊,各位嬷嬷各位总管,您们请回,请回!”

    小叶子历练出来了,说话颇有分寸,大家伙见到十二阿哥这里不收东西,也就是纷纷回去了,几个相熟的人一碰面,还说上话来了,“哎哟呵,这可真是新鲜!第一次见到这不收东西的!”

    “可不是?那边十一爷可是麻利儿爽快的收下来了,十一爷可高兴的不得了,只是呀,”说话的太监左右看了看,发现也没有旁人,于是压低了声音吐槽永瑆,“未免是太小气了些,咱们这送主子们的赏赐去,他真是一毛不拔,一个铜板大子儿都没给!”

    “嗨!您还不知道哪位的脾气……嘿嘿,是油锅里都……”话语声渐渐的低落了下去,众人复又捧着东西回到了各自的宫里头,永基婉拒赏赐的事儿,又是迅速的被传播开来了。

    金秀见到众人散去,这才转过身来,复又坐回到了位置上,她见到章嬷嬷神色有些不悦的走了进来,这才笑道,“嬷嬷一定好奇,为什么我不收外头这些人的东西?”

    “您且坐下,”她吩咐福子,“给嬷嬷倒杯茶,听我说一说。”

    “东西是不能拿的,嬷嬷且想想,为什么我还未拜见各宫主位,这赏赐就来了,”金秀慢慢的开口,“是谁的面子?是我的,还是阿哥的?”

    章嬷嬷言不由衷的说道,“想必是看在十二阿哥的面子上吧?”

    “十二爷已经没多少人关注着了,谁会看在这位不知道未来如何的阿哥什么面子上呢?”金秀说道,“十二爷是不会有什么面子的,而我,新入宫,也不会有什么面子,而为什么会在成婚后的次日,就有人上赶着赏东西呢?”

    “当然还是因为万岁爷的旨意,万岁爷下旨让我们留在宫里头过日子,那么意味着,或许是大家觉得万岁爷看重我们,所以才愿意赏赐。可如今万岁爷到底是为了什么把咱们留在宫里头?可不知道啊。”

    金秀望者错金博山炉上面冉冉升起的氤氲香雾,不免有些出神,皇帝的心思,摸不著,可总是有很多人愿意去摸一摸,按照金秀和永基的解释,皇帝不一定是想着要立储,但可能会有这个意思,或者要观察观察,这两位年岁一样的阿哥,会有什么特别的品质,值得皇帝可以倾注注意力。他有这个意思,那么在行动上就表露了出来,就有人会闻风而动,就比如今天,只怕就是按照皇帝的意思,然后大家伙纷纷来打点关系,赏赐什么的。

    章嬷嬷不是笨蛋,金秀这么分析,倒是一下子就听懂了,“可这样,万一万岁爷的意思,是要咱们收呢?都却了人家的恩赏,只怕是大家伙还不见得说你的好话呢。”

    “我叫小叶子去打发他们,说了好话,又表示了自己的谦卑之意,想必是不会有人见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