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约法三章(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皇贵妃微微抬起头,骄傲的看着两人退出去,“哼,在本宫这里倒是乖觉的很,”令皇贵妃冷哼一声,就者鸣翠的手到了暖阁之中,歪在了炕上,“若不知道她是什么人,必然就被她狐媚样子给迷惑了,还以为是什么好人呢,实际上就是个狐狸精,鬼主意真是多!”

    鸣翠心想狐狸精这个词儿可不好听,而且是不太合适,十二福晋可不是后宫嫔妃,犯不着狐媚惑主,但这话也没法说,于是鸣翠笑道,“就是呢,就算她这丫头是孙悟空,也翻不出您这如来佛的手掌心,不过,娘娘,您真的想着要打发他们出去住吗?”

    “留在宫里头不是更好吗?想着整治他的时候多了去了,咱们可是一点都不着急,若是放出去,可就没有那么好的法子了,之前这个丫头选上了秀女,不就是咱们在外头没人手,没法子治她吗?现如今在宫里头了,怎么还放出去?”

    马有德在边上忙插话儿,“你这都不懂!娘娘心里头都有数呢,十二阿哥现在有了爵位,在南边也混了一些功劳来——也不知道是傅中堂可怜他给的还是他赖着要来的,总之现在他有爵位了,这样的人杵在宫里头,不就是叫娘娘看着烦心吗!还不如远远早些打发了出去,住在外头,眼不见心不烦的。”

    鸣翠觉得不妥当,但她没有说话,只是看着皇贵妃,“这个丫头慢慢治她,不能太着急,这是个耐不住性子的,昨个这么一闹,就闹在了万岁爷跟前,就死了人,现在万岁爷还记得这么一号人呢,我现在就出手治她,未免叫人注意着,以后慢慢来,不着急,就算是住出去,逢年过节,她不还是要进宫来?到时候随便寻一个错处,打发了她,也就是了。”

    “有德的话儿,说倒是有些道理,”皇贵妃躺在靠山炕上,伸出了一双纤纤玉足,让鸣翠不轻不重的捏着,她懒洋洋的说道,“老十二有了爵位,的确是出众了些,不得不防着,现在刚好有规矩在,阿哥们成亲后,就要出宫住外面去的,那又何必硬留着?赶紧着打发出去,这样的话,宫里头就没有其余的阿哥了,”皇贵妃美滋滋的想着,“就看我们家的老十五,和老十七了!”

    永盛皇帝虽然是处处都要效仿自己的祖父圣祖康宁皇帝,但在这子嗣上,可真的不怎么样,八阿哥永璇之前的阿哥,不是早夭,就是出继为其他宗室的后代了,皇帝自己觉得子嗣昌盛,不愁没有阿哥继承大统,于是在开始几年,陆陆续续打发了一些他看不上的阿哥们出继旁支,现如今就没有几个成年的阿哥了。

    要知道圣祖皇帝晚年的时候,膝下可有十几个阿哥,为了争夺大位,诸位皇子以九位皇子为首互相开始争斗,号称为“九龙夺嫡”,而现在皇帝的膝下,可可怜怜就那么四五个人,八阿哥永璇,十一阿哥永瑆,十二阿哥永基,这三位是成年了,十五阿哥和十七阿哥太小,十七阿哥是去年出生的,现在还在吃奶。

    所以皇贵妃的警惕是有道理的,虽然阿哥们都差不多,但十二阿哥的确是有些出息了,较之其余不中用的人来说,很是不错了,所以皇贵妃觉得有些警惕,还是让永基赶紧就出去最好。

    说干就干,皇贵妃可不是等待的人,她预备着叫人去内务府拿了皇家的宅院来,要好好为永基选一个安静僻静的地方,若不是因为皇子非令不得出京,皇贵妃巴不得赶紧着把永基安排到张家口去,眼不见为净,少一些烦恼。

    这事儿还没来得及做,变故就到了,李玉亲自来储秀宫,告诉了令皇贵妃一句皇帝的口谕:“万岁爷交代,说十一阿哥和十二阿哥年纪还小,读书也不成功,还要在尚书房多读书,就留在宫里头,不必搬出去了,叫奴才来告诉皇贵妃娘娘一声,两位阿哥要住在宫里头,阿哥所要再好生修缮一番。”

    皇贵妃心里头大吃一惊,“这是怎么说的?按照祖制,可是要搬出去住的,万岁爷是怎么了,”皇贵妃强笑道,“怎么突然说让住在宫里头。李公公?”

    李玉低头不言,“主子的意思,奴才不好揣度。”

    皇贵妃忙道,“是了,是了,我知道了,这就安排内务府好生修缮,务必要让两位阿哥住好,绝不会让万岁爷担心。”

    “是,奴才这就告退了。”

    皇贵妃站着,马有德送了李玉出去,这才回过来,刚走到殿内,一个青花琉璃景泰蓝的盖碗就被摔碎在了自己的面前,“啪!”皇贵妃摔了盖碗,怒气冲天,“居然让他们住在宫里头了!”

    永寿宫内依旧冷清,舒妃见到两人请安,忙从宝座上起身,亲自拉起了金秀,“哎哟,哎呀!”她感叹万千的望着金秀,上下打量穿戴整齐容貌出众的这位新福晋,“兜兜转转,你又回来了!”舒妃拉住了金秀的手,高兴的拍了拍她的手背,“可真是没想到,是不是?”

    之前得知皇贵妃要整治自己的时候的舒妃,可没有现在的这么亲热,那时候忙不迭的要撇清关系呢,这会子倒是又这么亲热了,金秀心里头想着,只怕是舒妃这些日子也不好过,当然了,一个无宠无子嗣的嫔妃在宫里头,无非也是熬日子罢了,没有多少前途和未来的。

    她看了永基一眼,还在斟酌想着要不要说出自己之前和金秀一起做的事儿,金秀率先就挑明了,“臣妾的事儿,阿哥都知道了,从今以后,娘娘有臣妾和阿哥这个帮手,阿哥也有了娘娘您这个帮手了,您说,这样好吗?”

    听到这话舒妃又是眉开眼笑,“是,是!如此极好!”她虽然是永基的长辈,但到底不是亲生母亲,所以自然也不会过分请你,但对着金秀,她可就放得开了,“咱们就不必在这里说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