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弄巧成拙(完)(1/1)
作者:因顾惜朝
    洞房花烛夜终于来了,就算是皇家的规矩大,规矩奇怪,但是这一夜该来的还是要来的,这一夜阿哥所里头灯火通明,张灯结彩,大红色的宫灯分列正殿之檐下,十分喜庆好看,宫女嬷嬷们鱼贯而出,将礼仪上的东西都预备妥当,这会子仪式到了尾声,一切该做的事儿都完成了,就是剩下最后一项。

    章嬷嬷从宫女捧着的托盘之中拿起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来,递给了金秀,永基没份,只有金秀可以吃,金秀拿起了筷子,吃了一口,便吐了出来,“生的!”

    章嬷嬷等伺候的人纷纷喜笑颜开,“要的就是福晋这个字儿,生的!”众人一齐拜服,“祝愿阿哥和福晋早生贵子,福寿绵长。”

    这是规定好的台词了,毫无创新,但是呢,也必须要这么做,众人喜气洋洋的恭喜完毕,永基还要发赏,这又是恭喜了一番,众人才退了下去,一个嬷嬷和一个宫女在外间执勤,将里间留给了两人。

    花烛高照,映得殿内一片红光,散发出暖洋洋温馨的味道来,白日两人都是穿着玄色礼服,而到了晚上,就已经换成了大红色龙凤呈祥的团补服来,被这花烛一照,越发的甜腻娇艳,永基看到金秀花颜如玉,不由得心里头一荡,“时候不早了,咱们早些安置吧。”

    金秀看懂了永基的眼神,饶是她二世为人,也不免有些娇羞,“是,”她点头答应了一声,“有个事儿,我倒是想先和爷说。”

    “什么事儿这么要紧,要这会子说?”

    “爷以后必然姬妾不少——您可别说没有这回事,这是必然的,皇家子弟,为天家开枝散叶,这是使命必然,所以接下去您主要的事儿,只怕还是这件事儿,就是要生孩子。”

    永基微微一愣,他可真是没想到金秀居然说这个事儿,“你是不是,”永基试探的说道,“是不许我立别的姬妾和侧福晋?”

    按照永基的心思,金秀如此厉害的姑娘,有主意有才略,若是提出来这个要求,倒也罢了,“这事儿不难,”永基自嘲笑道,“横竖我这半黑不红的阿哥,也没多少人愿意跟着我,其余的人我也看不上,你若是要这个事儿,我答应了你就是!”

    没想到金秀不是这个意思,“我不是要这么说的,”金秀抿嘴一笑,在灯下宛如新开的玫瑰花,娇艳欲滴,“我都说了,要为天家开枝散叶的,我作为一个得体大度的福晋,哪里是拦着您不纳妾立侧福晋呢?万万没有这样的规矩。”

    “那你的意思是?”

    “我还要请您多多纳侧福晋呢,不过不是现在,”金秀和永基坐在拔步床上,说着和今日好像关系不大的事儿,“我要和您商量的事儿,就是在没有诞下嫡子之前,您不能和别的女人生孩子。”

    永基有些错愕,“这是什么道理。”

    “虽然皇额娘被不废而废,但说到底,您还是中宫嫡子,这嫡出的身份是再也假不了的,之前我和爷都没说过这个事儿。但今日没有旁人,又是要紧的日子,我还是要和爷分说清楚的。”

    “我素来不觉得说出身有高低贵贱之分,但既然十二爷的身份摆在这里,就不容许别人轻贱了去,”金秀眼中透露出自信又坚定的光芒,“您要一直明白自己是这个身份!”

    永基定定得望着金秀,“你不说这个,我自己险些忘了。”他叹气一声,慢慢站了起来,“自从皇额娘去世,我自己都忘了自己还是嫡子了,要记住这个,可不容易!”永基的脸上露出了伤怀又难过的意思来,“若是还记住自己是中宫嫡子,那么现在只怕是日子都过不下去了。”

    永基所谓的过不下去,就是指的那样的天差地别,突然从云端——人人追捧的凤凰蛋,一下子跌落泥沼之中,原本是根正苗红的中宫嫡子,却因为南氏废黜,一下子备受人冷落,虽然衣食无忧,可这精神上的压力,真的绝非一个小孩子可以轻易承受的。

    所以永基一直想着忘记自己所谓的嫡子身份,若是还记住这个身份,想着这个身份能拿什么便利,处于什么优势的地位来,这简直是不可能,忘记了自己嫡子的身份,以一个普通阿哥的身份活着,这才是永基接下去,和之前遇到金秀所想的那样,“平平安安过一生。”

    可金秀这会子又说这个,让永基突然之间难过了起来,“你又何必提这个事儿吗?”

    “有些事儿,若是不说,也不会真的过去,就像是有些伤口,若是不捅破,它就永远不会愈合。您是管过伤兵营的,明白这个道理,您的出身,就是如此,就算是您想着忘记,也是忘却不了的。”

    “那你何必说这个呢?”

    “十二爷的愿望,我是知道的,咱们平平安安的过这一辈子,是极好的想法,我也觉得如此不错,”金秀笑道,“我说这个的意思是,您是嫡子,所以您的孩子,第一个儿子,也该是嫡子,如此才称之为贵重。”

    “圣恩难测,咱们虽然不必要委曲求全,可万岁爷的心意,咱们还是要多多顾及的,特别是这个嫡子的事儿上,若是有这个福气,咱们也能过得舒服一些。”

    永基非常明白金秀说的乃是正理,天下之人谁不指望着看着皇帝的心情呢?特别是内宫之人,皇家之人,过得是否舒坦,要看皇帝的心思,皇帝的喜恶,别看着皇家宗室有爵位在身的人混吃等死十分舒服,可没有被万圣之尊修理过的宗室,只怕是没有,永基身为皇帝之子,更是要根据着皇帝的心思去过日子。

    “也罢,这事儿听你就是,”永基有些无奈,又有些自嘲,“你也不必把我想的太美,旁的阿哥或许是会有人上赶着送姬妾来,我这里必然不会。”

    “您何必妄自菲薄?”金秀笑道,“八阿哥都还未封爵,十一阿哥也没有,您算是拔头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