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弄巧成拙(上)(1/1)
作者:因顾惜朝
    李玉带到了阿哥所这,先送到了永瑆那里,随即又送到了永基处,既然永盛皇帝指明是赐给福晋的,所以该是金秀出来迎接,金秀先是跪下听旨,又是山呼万岁,随即李玉请金秀起身,“福晋无需多礼,今个奴才是来传旨的,所以只能受了您这礼,您不能见怪!”

    “李总管您说笑了,”金秀笑道,“外头八旗人家,伺候长辈们的,我们都要尊敬着称呼,更别说是您了,您在御前伺候,您过来,就是和万岁爷过来是一样的,别说是您过来传旨了,就算是日常看见,也是该我对着您这位长辈行礼才是。”

    这一番话说的很是得体,李玉笑道,“福晋您客气了!”金秀又忙叫人端茶来,“李公公既然来了,不可不喝茶就走。”李玉却推辞,“养心殿还有差事儿,可不敢耽搁,奴才这就走了。”

    金秀于是朝着小叶子使了使脸色,小叶子十分不情愿,但又只能是忍住心里头滴血的意思,勉强笑着从袖子里头拿了一锭银子来,“福晋请李总管喝茶。”

    “哎哟,这可不敢当!”李玉忙推辞。

    “一是我和李总管第一次见面,不能短了礼数;二来您是来传旨的,万岁爷亲自赏赐东西,这是天大的喜气,合该也让李总管您分润一些喜气才好。”金秀笑道,“请勿推辞的才好。”

    李玉这才收了下来,又打了个千,算是谢过恩出去了,章嬷嬷上前来喜气洋洋打量着那把青玉如意,“万岁爷赏赐的东西,可是顶好顶好的!”金秀点点头,“是好东西,嬷嬷先拿去放好了。”

    章嬷嬷将如意连同盒子一起拿了下去,金秀看到了小叶子那苦巴巴的样子,知道他这个小滑头是故意做出来的,“怎么,拿了你这一点点银子,倒是摆出这样的样子来。”

    “奴才好不容易在南边收了一些银子回来,预备着将来出宫养老的,没想到被福晋您给先拿了,哎!奴才我这日后的养老,该怎么办呢?”

    永基正在喝茶,听到小叶子这话,险些呛到,金秀忙帮着抚背,永基用袖子擦了擦嘴角,对着小叶子笑骂道,“你才几岁呢?就想着以后出宫养老的事儿了!”

    “这不是和福晋之前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儿一样的吗?叫什么?哦,叫做‘未雨绸缪’!”小叶子调皮笑道,“我早点做准备罢了!”

    “你少贫嘴,”金秀微微一笑,“这会子用你几两银子,以后自然会还你,侯胖子可看到了?给了十二爷几万两银子,可后头呢?现在他可还会叫苦吗?”

    “他怎么会叫苦!”小叶子连忙说道,“现在半个缅甸的生意都是他来做,何等有钱,金山银山都是他的了!”

    “那么你还不赶紧着拿出来?”金秀坐在永基的对面,对着永基微微一笑,这又对着小叶子笑道,“十二爷不管钱的事儿,去了南边没有准备,今个早上的时候可听到了十一阿哥的意思?见者有份,南边拿来的,多少要分一些给他,不然的话,这面上就说不过去,别人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十二爷是吝啬的性子呢!”

    “说起吝啬,却不是我,还该是十一哥,”永基笑道,“他可是油锅里都要找出银子使的性子!”

    金秀暗暗想着永瑆也不至于是这个性子,但现在的确是要有一笔银子遮掩过去,“小叶子,你也别不乐意,你的银子,难道不是旁人看着你跟着咱们爷,看在咱们爷的份上才送给你的?你先拿出来,如今宫里头,不管是十二爷还是我,都没有多少银子,你先拿出来了,以后你的好处多的很呢。”

    摊上金秀这样的主母,也许是小叶子倒了八辈子血霉了,小叶子很是委屈,但也没有办法,“奴才都听福晋的,福晋要使什么银子,只管是问奴才要就是了,不过有一样,”小叶子决定先声明清楚,“奴才统共就这些银子,用完了就再也没有了,以后福晋要帮着奴才再赚回来这些才成。”

    “放心,放心!”金秀忙打包票,笑道,“以后短不了你的!”

    这时候章嬷嬷进来,打断了征缅三人组有默契的谈笑声,“东西已经收拾好了,小叶子,”她又对着小叶子指指点点起来,“你就算是要给李总管赏银,却也不能够才给那么些点。刚才给了多少?”

    “五两银子。”

    “五两银子可不够!”章嬷嬷摇摇头,“也就是李总管性子好,若是换成是别的总管,见到这五两银子,只怕是马上翻脸甩手走人了!”她又问小叶子,“你这银子从哪里来的?”

    永基微微皱眉,看了金秀一眼,这个章嬷嬷委实管的太多了些,“嬷嬷,这是阿哥的体己银子。”金秀淡然说道。

    章嬷嬷窥见了永基的脸色似乎有些不悦,于是忙赔笑解释,“阿哥别生气,这也是奴婢的规矩所在,阿哥和福晋的一切事儿,都要奴婢来管着,特别是这些银钱上的,不能够让主子们操心这些琐碎的事儿,所以奴婢要先问清楚了。”

    掌事嬷嬷的权力不小,在大玄后宫之中,特别是对着这些新进来的福晋命妇嫔妃等人,约束极大,若是主子软弱些,嬷嬷们就能差不多当一半的家,可金秀不是软弱的人,永基虽然和气些,却也不是那种随便是谁都可以对着自己指手画脚的,他该有的傲气,还是有的。金秀点点头,“你说的极是,很该这样,不过嬷嬷和我一样,都是新到阿哥所的,凡事儿能管的,你自然该去管,若是和之前的不一样的,还是要听阿哥的吩咐才好。”

    章嬷嬷听见金秀的话,看了永基一眼,她很是惊讶,福晋似乎说话多了些,可十二阿哥,似乎一点也不在意这个事儿。而且似乎福晋的话儿,十二阿哥还颇为赞同。“爷,您说,我说的是不是这个理儿?”

    “再对也不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