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落花流水(中)(1/1)
作者:因顾惜朝
    两位嬷嬷扶着金秀上了马车,章嬷嬷也跟着入内伺候,其余的人都和过来的时候一样,只是换了一个方向,朝着巷子口站着,利农这时候最忙,他要一一清点过元家抬出来的嫁妆——当然,这些只是形式上的检查,里面的东西都是内务府拨给元家的,元家还要留一下呢,这也是正常的事儿,利农的检查只是在于这对对嫁妆是否成双,绝对不能够是落单。

    嫁妆一共是十八抬,对对成双,利农点了点头,又掏出怀表看了看,时候刚好,就在寅时一刻,他忙点头,“赶紧着出发!”

    来的时候悄无声息,可走的时候煊赫无比,细细的鼓乐声悠扬响起,接下去是震耳欲聋连绵不绝的鞭炮,这鞭炮虽然不是气势十分宏大,鞭炮的数量也不多,但鞭炮声要连续不断的响小半个时辰,让出嫁的姑娘坐在轿子上无论是走多远,都要听得到。

    这时候也不仅仅是元家的人在放鞭炮了,左邻右舍这一夜跟着听戏吃酒玩乐,这时候哪里有不帮衬的道理?队伍车驾徐徐行出巷子,左邻右舍都拿出来了自己家买的鞭炮为元家助威,这时候就算是鞭炮飞溅起火星燃起了车队护卫们的衣裳,也是没人会抱怨的,这就是“添喜声”,鞭炮越多,声音越响,说明出嫁的人家的喜气会越多,添给新出嫁的姑娘福气也多,这些喜气福气都会带到婆家去,当然了,天家福气本来就是天下最好的,但喜气这种东西嘛,多多益善,谁也不会拒绝的不是?

    家家户户都出来看热闹,都在啧啧称奇,元家飞出了一只金凤凰,这显赫热闹,西北条子胡同也是有些日子没见了,上一次这么热闹的,还要算是钮家娶新媳妇的时候,不过今日钮家门前,可是冷冷清清的,一点声响都没见着。

    只是这无声之中,却也不是什么人都没有的,大家伙都朝着巷子口缓缓驶出的车驾看去,也不知道夜色笼罩下的钮家大门,被无声无息的打开了,露出了一双清亮俊秀的双眸,那双眸神色复杂,似乎有极多的怨恨,但又带着一丝惆怅,随即还有一些无奈和失落,那眼神定定的望着车驾缓缓离开,鞭炮声震耳欲聋,但他似乎完全听不见,人世间所有的听觉都失去了,唯独看着的就是那些旗帜飘扬,人头攒动拱卫着的宫车。

    那双眼看了一会,随即掩上了门,清亮的眼神消隐无踪了。

    这时候天开始麻麻亮了,天未明将明的时候,视线总是特别的模糊,队伍浩浩荡荡的出去,就在大街上转了一个弯,朝着宫城北门而去,这时候大街上陆陆续续也出现人,来往运送蔬菜,运水的,开门做店铺生意的,都已经陆陆续续不少人,见到有人出嫁,又瞧着送亲的队伍样子不同凡响,于是纷纷围在了牌坊下头看热闹,人群之后,有人骑着骏马,拉着马缰,一样看着仪仗朝着北边行去,大街上到处都是灰尘,宫车带起了尘土飞扬,宛如云雾笼罩,腾云驾雾而去。福康安神色复杂,看着那队伍朝着北边离开,也不知道心中在想什么,马头等人站在地上,拉着马缰默不作声,鼓乐声渐渐消隐,而这时候鞭炮声却还依旧在巷子里头传出来,福康安呆立了一会,微微一叹气,若无其事的吩咐,“走吧,这会子也天亮了。”

    “是。”

    宫车顺顺利利的到了顺贞门,女眷们入宫,素日都是要在顺贞门外下车徒步进宫的,而今日是特殊的日子,行程也是特殊的行程,在这个时候宫车可以直接入顺贞门,朝着西边转了一个弯,行了一射之地,就到了北三所,这是阿哥们居住的地方,处处都已经张灯结彩,先是越过了一处宫院,这也是大红的宫灯一排排的挂着,显然,这就是十一阿哥的成婚之所了。

    十二阿哥的位置在靠西一些,院子也没有十一阿哥的大,不过规制形状都是相似的,只是到底没有别的地方好,到了中庭,宫女太监都跪在地上,躬身请安问好,册封使利农业已离去,他该去内务府复命,再由内务府大臣禀告皇帝,这时候还没完,利农要拿着圣旨送到宗人府去,这里由宗人府上玉牒,再拿一张特别制作的文书,黄纸丹书,将这个文书送到奉先殿焚烧,烧给列祖列宗们,让列祖列宗们也知道皇家又添了一位媳妇,可以为大玄王朝开枝散叶了。

    这是利农的事儿,倒也不必再说什么了。金秀下了马车,就着嬷嬷的手进了正殿,正殿之中乃是会客之地,故此嬷嬷们扶着金秀的手到了东暖阁里头,这里业已装饰妥当,里头有拔步床一张,但没有见到十二阿哥。

    金秀坐在床沿,陪着金秀入宫的嬷嬷们,给金秀理了理宫袍,见到四处妥当,于是福了福,也就退下去,章嬷嬷吩咐众人小心火烛,又问金秀,“福晋可是有些饿了?要不拿些吃食来?”

    金秀这会子是一点都不饿,“宝灵宫拜佛,是什么时辰?”

    “大约还有半个时辰,福晋就要起身了,”章嬷嬷回道,“十二爷已经在那边等候着,一起拜佛了之后,再回来吃饽饽喜宴,到时候换了衣裳,就去拜见万岁爷。”

    是的,大玄宫廷成亲规矩,这第一个夜里头不是洞房的日子,而是要先拜佛,然后吃交杯酒,再去拜见长辈,至于洞房么,那就要还要等九月初三的晚上才可以。

    金秀点点头,她四处看了看,是的,她也没有戴盖头,她只是穿戴着朝服入宫,却没有披上盖头,所以殿内陈设等都看的清清楚楚,东暖阁里头灯火通明,只有章嬷嬷跟在前头伺候,东暖阁外的正殿两侧门边,才垂着手站着两个宫女,看不清楚人脸,只是低着头,目不斜视。“福晋,福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