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仙人之药(中)(1/1)
作者:因顾惜朝
    不知道为何,金秀总觉得自己个提起了十二爷,福康安的兴致一下子就低落了下来,不再复刚才那样的高昂了,“恩,”福康安低沉的应了一声,“你日后还要图什么?难道是?”

    “自然是要保全十二爷,然后谋求一个立身之处了,”金秀说道,“他的日子不太如意,以前过的艰难,这一次有了缅甸大捷做铺底,日后总是能过的轻快些了。”

    “难怪你也要去缅甸,”福康安轻轻的说道,“十二阿哥去了,你自然要去出谋划策,帮衬一二了。”

    “是呀!”金秀笑道,“一来是不放心他自己个去;二来呢,自己也要去见见世面,看看别人是怎么作战的,虽然自己个必然不会上战场,但也要知道行军作战是什么意思,是怎么做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真是半点都不错!”

    这里又谈了一番行军作战的事儿,福康安还没有外放过,也没有带领士兵作战,对着作战还是很向往的,说起南天暴雨倾盆,山高路远,雨林深厚,蚊子大如雀的景象,缅甸象兵冲锋陷阵,藤甲兵都是赤脚飞奔如雷的战局也很是向往的,特别是老官屯大火,烧红了半边天,福康安听到这个,又兴奋了起来,他轻轻拍了一下桌子,“如此大战,不得一见,真是人生憾事!”

    “您以后会有机会的,三爷,”金秀神秘一笑,“富察家的明日之光,替代中堂大人以后出征的,只怕就是您了,您接下去见识大战的日子,只怕是更要多了。”

    福康安微微一呆,看着金秀那神秘的笑容,这又是面前的少女不止一次的说起了类似预言一般的话语,“金姑娘,你说的可是真的?”

    “自然真的,以后只怕是你作战都忙不过来了。”

    福康安默然,心下也不知道怎么想的,“那我结局如何?”

    “你怎么问这个话了?”金秀奇道,“这可不是三爷你素日里头会问的话儿!”

    “也就是想知道。”

    金秀看着福康安,看了一会才慢慢的笑了起来,“你会长命百岁的。”

    两个人又是相对无言,过了一会,福康安才微微清了清嗓子,“金姑娘不必如此客气,不必一口一个三爷的,请叫我瑶琳就是了,瑶琳是我的字儿。”

    金秀惊讶了一下,随即若无其事的点点头,“是。”她很是艰难的说了一声,“夜深了,瑶琳,你该回去了。”

    这话音刚落,福康安还未说话,突然之间墙角处响起了一声“嘿嘿”的冷笑声,声音来的突然又十分急促,金秀吓得一下子站了起来,转过身子,狐疑的喝道,“什么人!”

    福康安也慢慢站了起来,“金姑娘,你家里头还有旁人?”

    冷笑声来的突然,金秀一时间分不清楚是男是女,但听着就不像是熟悉之人,“不是我家里的人,”她一时间急站起来,又似乎有些被吓到,背心上冒了一些汗,“不是。”

    福康安站了起来,提了灯笼,预备朝着发出声响的地方走去瞧瞧,金秀忙拦住,“漆黑瞧不见,若是心怀恶意之人,瑶琳你提着灯笼,就是一个明晃晃的靶子,不可轻易身处险地!”

    于是福康安喊了一声马头,马头忙进来,见到两人神色肃然,忙问,“这是怎么了?”

    福康安朝着发出声响的地方指了指,“有人在装神弄鬼!你去看看!”

    马头忙拿着灯笼去了园子的角落处检查,又左近看了看,回来禀告,“没有什么异常,怎么了,三爷,没瞧见什么人呢。”

    “不对,”福康安摇摇头,“适才我们两人分明听到了有人冷笑!”

    “有人在装神弄鬼罢了,”金秀镇定了下来,“也许不是,许是什么画眉之类的鸟儿发出声响罢了,好了,三爷,”在马头面前,金秀还是要恪守本分,“时候不早了,马头大叔,请送三爷回去,若非必要,日后不必再相见了,到底是人多嘴杂,咱们坦坦荡荡,有心人嚼舌头根子就不好了。”

    福康安点点头,“如此我就告辞,明日我再派人告诉你们旗下,要多派些人驻守你们家才好。”他还有些疑惑,只是这时候不说而已,原本有些莫名其妙的情绪,被这样的冷笑声给打乱了,福康安的确是也没有再待下去的兴致了,他对着金秀欲言又止,似乎有话儿要再说,但这会子又说不出来,金秀以为福康安对着这提炼药物的事儿还不知道如何着手,于是笑道,“虽然人不必来,但书信来往想必还是简单的,三爷若是有什么未解之事,再来问我就是了,只是有一样,必须要马头亲自来送,其余的人来送信,我一概不接。”

    福康安点点头,深深的望了金秀一眼,转身离去,等到出了元家门,见到门口四周包括巷子口都守着人,不免还是有些怀疑,“你今日派两个人,让他们就不必先回去,”他想了想,吩咐马头,“有人在装神弄鬼,我是不惧,只是若是有人要去找金姑娘的麻烦,那她就不怎么好处置了,”福康安微微冷笑,复又变成了雍容华贵杀伐果断八旗第一才俊的模样,“叫人先查一查左近,有什么异样,明日再来回报我!”

    “是,”马头忙应下来,又悄声问福康安:“老爷的事儿,有着落了?”

    “有了!”福康安想到这事儿,饶是忧心忡忡,也不免在忧心之中多了一些兴奋和雀跃,“不枉费我亲自来,你记住了,马头,金姑娘对着咱们家有大恩,你以后要伺候好太太一样的伺候她,若是有什么事儿,只要不难的,你只管拿着咱们富察家的令牌办了,若是有为难的,再来问我,我自然去帮着她办!”

    马头大喜,“只要是她真的能解了三爷心里头担忧的事儿,我马头就算是为她做牛做马,又有什么难的!”

    金秀独站于亭中,出了一会神,刚才的冷笑声,到底是人发出来的还是动物?真的是画眉八哥一样的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