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事业为先(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她只是要照顾一双儿女,家里头的事务,无论大小,都是交给了图海帮衬,一来是娘家侄儿,自然放心,二来图海办事也是靠谱的,玉芬自然落得轻松,但这么一听,不由得吓了一大跳,“可不能用你的俸禄!”

    图海笑道,“也没有多少钱,大部分还是姑奶奶您给的钱置办的,您放心,”他给桂大奶奶和金秀倒了酒,又给自己倒了一杯,又对着眼巴巴看自己的二妞笑道,“酒你可不能喝!”

    他又对着玉芬说道,“您放心,耽误不了事儿。”

    “话虽然这么说,可到底也是不能耽误你自己个的银钱,下次却是不必了,”玉芬忙说道,“你好歹也要给自己个打算,上次的婚事谈不成,却也不必放在心上,以后再寻好的就是了。”

    金秀仿佛隐约记得母亲说过,给了图海一个银锞子,让他回去准备成亲的事情,无论在什么时代,什么时空之中,成亲,对于男性来说都不是什么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玉芬和金秀说这个事儿的时候,她还有些歉意,觉得把金秀的东西给拿出去了,金秀倒是无所谓,毕竟成亲到底是要花费很多钱的,要办的光鲜体面,不用铜钱办出来,那么必然是不成的。

    可过了好些时候,似乎就没有下文了,金秀那段时间自顾不暇,又要忙着应付福康安,又要想着筹谋入宫,再者还要和永基联络,事儿多的很,也就没有注意图海的婚事,怎么听着母亲这话,似乎这婚事还不顺利?

    金秀忙问图海,“怎么了?可是有什么事儿?”

    图海一脸苦笑,笑而不语,桂大奶奶喝了杯中酒,又夹了一个鸡腿来津津有味的吃着,“图小子还瞒着大妞做什么!你就告诉她是了,横竖这亲表哥的事儿,她不帮,帮谁呢?”

    图海苦笑着说了几句,原来是之前那家收了聘礼去人家,又借故说图家太苦,怕闺女嫁过去过苦日子,于是又反悔了,倒是叫图海人财两空,这没了钱倒也罢了,可名声实在是不好听了些,图海因此消沉了不少时候。

    “素来就没有这样的规矩,”金秀大为惊讶,“就算是事儿没成,那也该把聘礼退回来才行,怎么还压着聘礼不还吗?”

    “谁说不是呢?”玉芬叹气道,“那时候也没人出面说这个事儿,后头就白白耽误下来了。”

    “如今却是没有了,”图海忙解释,“那户人家又找回来了,说愿意再结这个亲事。”

    “这是什么意思?”

    桂大奶奶冷笑连连,“还不是觉得如今图小子有了差事儿,又是在咱们家这里帮衬,得了木都统的赏识,也算是发达起来了,所以这又反悔了!算不得什么新鲜事儿,我以前见得多了!”

    图海问金秀,“您看,”他也知道不该大喇喇称呼金秀为表妹,但若是尊称格格,似乎又太见外了些,所以斟酌了一番称呼,图海还是用上了尊称,“这事儿,该怎么办?”

    “那户姑娘家,海表哥你之前可认得吗?”

    “不认识,也是媒人介绍的。原本是两家互不相识。”

    金秀想了想,摇摇头,“既然不是旧相识,却也不必理她,我们的家人,却不能让别人轻易轻贱了去,什么时候人家想要反悔就反悔,想要再结亲就结亲的?没有这样的道理。”

    “说的好!”桂大奶奶喝了一杯酒,高兴的拍了拍桌子,“大妞这话,算是有些意思了!”

    倒是难得听到桂大奶奶表扬自己个,金秀不免有些受宠若惊,她于是决定再接再厉,“既然是人家悔婚,你就别理他们了,且过些日子,再寻好的,等到我这里事儿定下来,自然会有更好的人家会找上门来,皇家的亲戚,阿哥福晋的亲戚,这到底不是寻常好找的,如今她家里头就后悔了,接下去还要后悔的,且不着急,海表哥还有更好的人家在等着呢。”

    这话玉芬听了不住点头,“大妞你说的极是。”她自然是心疼娘家侄儿的,“好人家多的很,慢慢挑就是了。”

    “海表哥却也不必着急,”金秀想了想,“古人都说是成家立业,成家在先立业在后,可我倒是觉得,表哥还是先立业的才好,如今年轻,趁着年轻的时候,多花些心思在差事儿上,日后有了出息,有了一份家业,那么到时候再结亲,就什么事儿都妥当了。”

    “是这么一个意思,”桂大奶奶哪壶不开提哪壶,闲闲的插了一句话,“后头廊下住着的钮家大爷不就是这样?读书读不成,科举也没考上,如今倒是成亲了,还找了那么一个好人家的孙女儿,堂官!啧啧啧,都赶得上倒插门了!想必是日子不会太舒坦。”

    玉芬忙打岔,“我倒是想着让图海,赶紧着成婚才好,哥哥嫂嫂都等着抱孙子呢!”

    桂大奶奶瞪了玉芬一眼,“头发长,见识短!这事儿你就不要瞎操心,让大妞来办,你听大妞的,”桂大奶奶看了看图海,“听她的,错不了!”

    图海显然暂时对着婚姻这个事情死了心,他赞许的点点头,“我都听表妹的。”

    “差事儿的事儿,还不能急,且慢慢寻摸,”金秀笑道,“若是现在我要说让你出去当差,随便找一个,还是简单的,只是,不能这么随便了。”

    她有自己个的打算,但这会子不必说,金秀不是一个喜欢把话都说透了的人,也不喜欢在事情没有达成之前,就先吹嘘什么。

    几个人喝了酒,又吃了春卷,妹妹二妞对着素材不感兴趣,只是一味的吃烧鸡和小炒肉,显然是之前饿怕了馋怕了,“也不知道你阿玛什么时候能回来,”玉芬又是欣慰又是伤感,“若是赶不上你的婚事,可就不好了。”

    “多新鲜呢!”桂大奶奶讽刺的笑道,“难不成富祥,还真的以为自己个是十二阿哥的岳父大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