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事业为先(中)(1/1)
作者:因顾惜朝
    “这个世道,真是疯了。”桂大奶奶盯着金秀看了好一会,喃喃自语,“有人白送银子上门,有人竟然也还不要银子,有人都不是太医呢,竟然都管起了治病的事儿了。”

    金秀干笑,“这话是怎么说的呢?若是这银子是我的,怎么会不要,只是富察家的事儿,我办不了,所以这银子不能要,俗话不是说的好吗?无功不受禄!我这没有功劳,怎么敢拿银子!”

    金秀半是心虚,半是有些怕桂大奶奶呵斥自己把银子往外面推,所以一席话说的又急又快,浑不似素日里头从容镇定的元家大姑娘。

    桂大奶奶坐在了炕上,冷哼一声,“这话言不由衷,假的很!”她打了一个哈欠,“我正睡得好呢,没想到,一下子又有人来吵了,闹腾的很,一听还是这个话儿!我问你,”桂大奶奶盯着金秀,“你到底是怎么想的?怎么和富察家有了干系?”

    金秀于是把之前和纳兰信芳在街角遇到福康安并起了冲突的事儿说了一遍,“你倒是个惹祸精!”桂大奶奶怪眼一翻,“只要是出去,哦,也不用出去,只是呆在家里头,都有人惹得上门!”

    “这可不能怪我,今个的事儿,是他自己来找我的。”

    桂大奶奶朝着金秀指了指,“你若是老实本分些,也不至于人家会找上门来!”

    金秀尴尬一笑,也不解释什么,桂大奶奶看了金秀好久,看的金秀头皮发麻起来,这才慢慢起身,朝着门走去,“我去看看图小子到底是预备好了没有酒菜。”

    “姑爸!”金秀忙问,“夜里头三更的事儿,您看?您是什么意思啊?”

    “别来问我,我烦着呢!”桂大奶奶不耐烦的摇了摇手帕,“别问我,你如今翅膀硬了,自己的事儿自己办,别来找我!”

    桂大奶奶显然是不想搭理金秀,也不想去过问金秀所谈的事儿,所见的人,所筹划的东西是什么,她不懂这些,所以她如今很识趣,压根就不去管金秀,而是施施然的出门来,今日的桂大奶奶很是奇怪,若是换做是平时,只要是见到几两碎银子,那必然是眼红盯住挪不开脚的,可今日竟然对着二百四十两银子无动于衷,这可真是破天荒的事儿。

    桂大奶奶出了门来,走到了玉芬的屋里头,隔着窗见到了图海正在抱着弟弟金顺坐在炕上,喂他吃东西,二妞装模作样的盘腿坐在炕上,严肃的翻书看,神态模样倒是有些像金秀,玉芬不在这里,桂大奶奶想了想,于是转身去了厨房,果然见到厨房里头围着围裙的玉芬正在忙碌,她见到桂大奶奶进了厨房,忙说道,“姑奶奶!午饭马上就得了,您且等一等,我烧好了就端进来。”

    她还怕桂大奶奶又要骂人,只是桂大奶奶这会子不知道怎么回事,赫然是心情还不错,她看着几碗热气腾腾的菜,出了一会神,“你有没有和大妞说起过我以前的事儿?”

    玉芬吓了一大跳,“哪里敢,”玉芬忙赔笑,“您的事儿,我们怎么敢对着小辈儿乱嚼舌头根子呢?”

    “那么就好。”桂大奶奶满意的点点头,威严的吩咐自己的弟媳妇,“不许你们胡乱说,她接下去就要成为十二阿哥的福晋了,而且还是正儿八经的嫡福晋,这福气,比谁都要好,若是胡乱说我的事儿,让她乱了心思,连累咱们元家不能过好日子,这可就是你们胡乱说话的大过错了!”

    “姑奶奶说的什么话,我们是万万不敢说的,您也说过,昔日的事儿,咱们也不算是什么正经的人家许过去的,自然也不必多说什么,”玉芬忙说道,“您放心就是。”

    桂大奶奶满意的点点头,“你们管住嘴,等着富祥缅甸放差回来,你也提醒他几句,他那个性子,灌了几两猫尿就胡说话!”

    就算是要说,那么以后也是要等着自己说才是。

    “咱们家也该买几个丫头了,”桂大奶奶叮嘱完毕,这才觉察到厨房内尽是油烟味,她厌恶的挥了挥手帕,似乎要把油烟甩开,“如今都成了好人家了,底下没人伺候着,可不行!”

    一家凑在一起吃午饭,玉芬还要遵守着规矩,站在地上,若是这样的话,金秀怎么吃得下?还是要叫玉芬携了二妞和金顺一起上了炕,图海搬了一张高脚椅子来,放在炕桌前陪着吃饭,今日乃是二月二,二月二龙抬头,京师八旗护军的规矩,这一次算是春日降临之时,都要吃豆芽菜还有大葱等爽脆的素菜,包裹着面皮做成春卷,沾了豆瓣酱吃,谓之“咬春”,玉芬今日做了这个上来,满满的一大盘菜,上面是大白菜、豆芽、萝卜丝,还有春日里头难得的韭菜;又用猪油炒了小炒肉,还有外头酒楼送的一只肥烧鸡,剁成块摆着,此外还有花生米一碟炸的酥脆,并大头五香菜一碟,还有一壶酒。

    金秀看了看,“今个的吃的可真好!”

    图海布置碗筷,笑道,“旗下官中每个月都给了银钱来,说其余的钱都布置不上,也不敢说孝敬什么,但这日常的开销,除却口粮外,其余的又叫我领了一份来。”

    桂大奶奶精明的很,她对着银钱上的用度非常了解,“这也不够啊,咱们可是日日吃的都不赖!”

    图海又笑道,“我从旗下领的俸禄,也都填补进去了——这不算多!”图海忙解释道,“之前诸家来贺喜的时候,也给了不少银钱当贺礼,这些拿来买些日常吃的穿的,那还是简单的。”

    玉芬忙说道,“这怎么好意思用你的钱?你多少还是要留着的,没有叫你贴补的道理,如今哥哥嫂嫂哪里日子也艰难,你有了俸禄,还是要先拿回家才好。”玉芬可怕被哥哥嫂嫂觉得是自己还需要娘家补贴的人,这个恶名声可不好!

    玉芬自从别居后,因为有图海帮衬,她就几乎不理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