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一、妖媚惑人(上)(1/1)
作者:因顾惜朝
    傅恒没有避嫌的资本和理由,永基二人前来,不仅是带来了火枪兵,更是筹集了许多的银钱粮草,还有各式各样的药,当然了,他们不是自己掏钱,但能够如此,就足以证明他们的作用。若是接下去再提防着拦着,这就是有问题了,而且是傅恒的问题。

    傅恒担心永基来指手画脚,也担心永基什么事情都不干,只是来混资历的,如今这些疑心尽数扫去,他也要真真正正的给永基加担子了,“智冶你的差事儿不算少,接下去也要分一些出来,就交给十二阿哥去办,他一直在料理伤兵的事儿,却也不是什么正经的事儿,这些功劳太小了些——当然,征缅引就是大功!但这些不是纯粹的军功,还是要想一想战场上的功劳才好!”

    孙士毅心领神会,“那么下次海兰察带着索伦兵的时候,就让十二阿哥一起去是了。”

    “再等小半个月,”傅恒捻须点点头,“万事妥当之后,就拿着老官屯的大营开刀,如今且不急,纳兰公子说的极是,孟驳既然来议和,咱们就让他安安心心呆在这里和咱们和谈——桂家和杨重谷去联络各地土司的事儿,他们回来若是有什么要求的,你也答应下来是了,或者是和纳兰公子商量,无论什么要求!”

    这四下无人,孙士毅也和傅恒说了一些掏心窝的话儿,“中堂大人,大家伙都担心您的身子,这些日子还是少操心的好,若是真有决战,那时候必然还是要您来指挥的。”

    “一时间死不了,”傅恒摆摆手,“如今吃了药,又多多进补,只觉得身子康健多了,不过智冶你说的极是,这些日子军务的事儿,就让阿里衮和阿桂还有明瑞,恩,还有十二阿哥一起操持商量着办是了。”

    金秀回到了自己的营帐内,恰好永基也忙碌回来了,如今交战日益激烈,大玄战士们的伤亡开始增加,所以,永基也要处理好些事情,到了晚间收兵完结才回来,金秀说了这个事儿,永基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又接过了小叶子拿来的茶,喝了一口,“若是缅甸会纳表称臣,皇阿玛,只怕是会答应的,如今中堂大人病倒了,消息到了都中,皇阿玛知道了,我倒是觉得他会撤兵,毕竟中堂大人深受皇阿玛喜爱器重。”

    什么纳表称臣,金秀是毫不在意的,这只是一个名义上的东西,对于追求实际的金秀来说,名义是什么,很多时候是无关紧要的,她更看中的是内在的实惠。

    金秀摇了摇扇子,若是按照历史正确的进程来说,皇帝的确在知道傅恒病重之后就下旨让众人撤军,但那个前提是老官屯这里损兵折将,粮草难为的困难处境,而现在,并不是什么困难,“不见得,”金秀想了想,“中堂大人如今没有退意,若是有退意了,那么再退也不迟。”

    两个人说了一会话,说来说去,还是要说到军务上,永基虽然之前也不通军务,但在缅甸也有些日子了,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说起战局来,也是头头是道,“火枪兵用过一次,但效果不好,也无法靠近缅甸的大营,这些火枪兵在野战倒是用处极大,可攻城略地,还是有些强人所难的。”

    “还有这水师的船,建了不少,也大,可到底没有缅甸人的船开得快!”永基摇摇头,“太慢了,简直是靶子。”

    小叶子递给了金秀一封信,金秀接过打开一看,原来是侯艳年的来信,又说筹集到了什么东西,业已运出了八大关,上面没有写具体的数量,但大概的东西,还是写了写,金秀边看边和永基说话,“慢点也有慢点的好处,船只大,就稳些,如今不求什么,只求稳妥,咱们越稳,越有法子。”

    夜色已深,小叶子端了一盏油灯来,放在矮桌上,金秀正在伏案看信,一不小心手肘一碰,就把油灯给推掉在地上了,小叶子“哎哟”一声,忙拿起来,“还好是油灯!”小叶子笑道,“若是换成了外头的火油,只怕是这会子整个帐篷都点起来了!”

    金秀宛如灵光一动,脑海之中闪电般的闪过,“你说什么?”

    她盯着小叶子看,小叶子有些不明所以,“福晋……我说还好是油灯,”小叶子还以为金秀气愤字个说话没大没小,陪着笑脸说道,“不是火油!”

    “你知道火油很厉害?”

    “您这话说的,您不是之前带了不少来吗?”小叶子忙说道,“也有拿来点灯的,火是很大的,但不经烧,一下子也就没了。不过那东西点火极厉害,什么东西都能点起来的!”

    金秀若有所思,她似乎有些知道了一个自己从未关注过的事情,也是她之前一直忽略的事情,她再看了几眼侯艳年的书信,这才慢慢放下来,托腮想了一会,“破水师,我倒是有个法子,只是……”

    “只是什么?”永基忙说道,“别说只是,”他也有些焦急了,“先说法子!”

    “法子没想好,但却也不是不能说,”金秀笑道,“这事儿……你该和阿里衮大人商议商议,他负责水师的事儿,咱们或许想不出来,他可以找一找法子。”

    帐外又闹了起来,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吵吵闹闹的,小叶子边收拾油灯,边怒目盯着外头,自从自家主子爷和福晋开始当差了之后,自己这营帐边上就突然之前不知道为何热闹了起来,特别是那个海兰察,真不知道怎么回事,成日里头就串门来,难道他都没有自己个差事儿吗!

    说曹操曹操到,海兰察果然又大步流星的进来了,他脸上带着得意又佩服的笑意,“好了!好了!果然,纳兰大人就是厉害!没想到你叫我看人,还真的看出奸细来了!”

    “什么奸细?”金秀有些摸不着头脑。

    “就是桂家的那个小屁孩!”海兰察大声说道,“他和缅甸来的人勾三搭四的,被我抓到了!”

    “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