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征缅之引(完)(1/1)
作者:因顾惜朝
    除却实物之外,银钱都一概解给在永昌府的五路转运使云南布政使,自己都认了义父了,也要为这位义父找一些军功出来,特别是如今自己处置的这个征缅引的事儿,算起来认真计较起来,还是自己个侵占了纳兰永宁的职权,不过如今纳兰永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正是又缺银子又缺物资的,金秀这一次,倒是解决了纳兰永宁的大忙,想必纳兰永宁也不会介意自己这在八大关内另外盘算什么。

    商人们购买征缅引付出的实物虽然不少,可到底还是要更多的银钱,来采购军需物资的,这些商人们的物资,到底还是少数,但这个少数只是在金秀看来的,毕竟金秀没有吃过猪肉,多少也见过猪跑不是?在后世的她看来,饶是这么几百万两银子,就把整个缅甸给卖了,真是卖的有些贱了,若不是这样的非常时刻,在金秀的手里头,缅甸国的物资矿产,何止着几百万两银子?

    金秀还有些懊悔,不过却也庆幸自己个,只是卖了十年出去,十年之后还是可以再割一波韭菜的……哦,不是韭菜,而是再让不同的商人们赚一些钱。

    金秀犹不满足,而边上的明瑞早就看着收了如此多的银钱来,暗暗咋舌不已了,“诸位来此,共聚盛会,真是我的福气,也是大玄的福气,”她朝着侯艳年点点头,“此外还有一些东西,大军等着要的,如今你们没有,却也无妨,只要是这些东西还能拿来,布政使哪里也一样会收购的。可别说我没有告诉各位,大军所需,这些可是大生意,咱们这西南地方,过去和未来,都不会再有这么多的生意了,只要是诸位能够使运来这些东西,不管多少,布政使衙门,都一概收购。”

    金秀又预备下筵席,请众人赴宴,当然了,今日设宴的厨师们都是各家带来的,算起来也是借花献佛,金秀等人才坐下来,她举起酒杯朝着众人敬酒,大家伙今日很高兴,加上这位钦差大臣十分客气——或许是大家伙从未见过对着商人们如此客气的大员了,君不见边上的明瑞一直未曾说话吗?正经的官员,在如今的大玄朝,对着商人们,从来都是不屑一顾的。大家伙见到这位纳兰大人如此和气,不免热泪盈眶,纷纷表示,要永远跟着纳兰大人继续赚钱,永远赚钱下去。

    王连急匆匆的跑了过来,附在金秀耳边急促的说了几句话,意外似乎到来,打断了众人的高兴,大家伙仔细的盯着王连的眼睛,似乎要观察出什么东西来,场面一下子冷静了下来,金秀眉心一动,点点头,让王连离开,见到大家伙都等着字迹,微微一笑,她继续端着酒杯,喝了一口,“倒也不是什么大事儿,本官的坐骑不知道为何,似乎有些生病了,原本倒也没什么,”金秀朝着众人笑着解释,“但这马乃是中堂大人的座驾,上好的蒙古马,赐给我我若是照料不好,生了病,可就是我的过失了。”

    马家家主连忙答话,“我们马家有上好的兽医,我这就去让他们来此地为中堂大人的爱马治病。”

    “如此就多谢了,”金秀笑道,“中堂大人的这匹马,想必是可以痊愈,我也可以放心了。”

    “南方地带,天气湿热,也没有什么开阔的草原,原本就是不适合蒙古马驰骋的,”马家家主笑道,“滇马最合适,不过滇马就是身材矮小了些,的确无法入中堂大人的法眼。”

    “水土不服也是有的,只要是让它离了缅甸,想必就好了。”

    金秀眼神一闪,点点头,“的确如此,离了缅甸,水土不服就能好了。”

    酒过三巡,金秀和明瑞等人起身,她又仔细叮嘱侯艳年务必要招待好众人,“佩德兄,我不胜酒力,明总督身子也尚未好全,就不奉陪了,今日之宴,大家伙虽然高兴,可到底简陋些,不过如今地方如此,却也没办法,等着日后,缅甸之事大成,十二爷会在大理府招待各位的,风花雪月之地,最是和诸位风雅之人相宜了。”

    能够让皇子亲自招待,这可是十分体面的事儿,大家伙感激之余又觉得面子极大,不过金秀丑话要说在前头,“只是这两日大家伙购买的征缅引,不要给我闹幺蛾子,约定的时间之内,要把所有的东西物资和银钱给运送到位,若是借故拖延的,我也不问你家要,只管问你那一轮之后的第二高出价的人,直接让他来办这个差事儿!”

    众人都纷纷表示绝不会耽误朝廷的大事,侯艳年也忙鞠躬说道,“小人添为会首,肯定是要和诸位同道一起,好好为朝廷效力,绝不会耽误大军的差遣。”

    “若是如此我也就放心了,佩德兄,若有什么事儿,我只管来问你,中堂大人有赏的自然赏赐给众人,若是要罚,那么只能罚你!毕竟你才是这个会首,这个位置有过无功,不好当,但我也没法子,谁叫我和你是最亲热的呢!”金秀满意的点点头,显然大家的表态,让这位钦差大人很满意,“征缅引,这是头一遭,以后还有更好的地方,更好的方式来让大家伙都有机会给朝廷效力的,这一点,大家伙可是要信我的。”

    自然是信的,若是不信,如何这缅甸都能搞出这么多名堂来?众人一齐起身,送走了金秀,又朝着侯艳年连连拱手,“哎呀,佩德老弟,哦,不,会首大人,”黄立人拉住了侯艳年的手,笑眯眯的说道,“以后缅甸的生意,还是要您,多多照拂了。”

    “会首大人是我们‘征缅引筹备商会’的会首,算起来,黄掌柜,”宫铭冷笑几声说道,“您可不能称他为会首。”

    “您还不是这商会里头的人呢!”

    “这话是如何说起的呢?”侯艳年忙给大家转圜,“既然是都为朝廷效力,那么都是同道中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