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明瑞复来(中)(1/1)
作者:因顾惜朝
    侯艳年似乎站起来的时候站的不稳,又似乎是被金秀的话儿给吓住了,扑通一下摔倒在地,海兰察把侯艳年提溜起来,见到他双眼翻白,身子不停的抽搐着,好像是得了马上风一般,可海兰察抖了抖几下,侯艳年似乎都还没醒来,海兰察不耐烦,双手左右开弓,接连扇了侯胖子好几个巴掌,这才让侯艳年清醒过来,“哎哟!哎哟!海大人,您别打了!别打了!”

    “还不打,我还以为你抽风了呢!”海兰察忠厚的说道,“醒了不成?若是还没醒,我再打几下,保管醒了!”

    金秀忙道,“你可别把我这个会首打死了,日后我不好找再这样当差麻利儿的。”

    侯艳年摸了摸肿胀的脸颊,忙摇摇头,让混沌的思想沉浸一下,随即想到了刚才的话,他朝着金秀跪了下来,“大人!信秀兄!您刚才说的可是真的?!!?”

    “我何必和你说玩笑话?”金秀被侯艳年逗笑了,让他快起来,“只是我这不是白给你的。要你自己个想法子,另外,我也有约法三章!”

    适才金秀才说不愿意将这样比云南出的铜矿还要大十倍的缅甸铜矿交给商人们,但这会子又说愿意交给自己,这话是怎么说的?必然是有说法的,侯艳年忙起来,“我听着呢,您说,您说!”

    “必须是内务府来办,所以你以后,我会给你求一个内务府皇商的身份,只要是如今咱们这些事儿办好了,银子粮草都筹集来了,中堂大人不会有意见,他兼任内务府大臣,给你一个皇商的身份,简简单单。”

    这简直是比铜矿还要惊喜的大机缘!侯艳年喜出望外,本朝的商人地位极低,和皇家不缺商人给自己赚钱是有很大的原因的,内务府皇商世家借着皇家的权威来赚银子提供给皇家消费,所以皇家不需要对着外头的商人们客气,谁不想成为皇商?晋商那些大人物,就是昔日前朝的时候就和大玄眉来眼去,提供关外的大玄紧要物资,如今都成了皇商了!侯艳年不曾想自己竟然也有这样的福气!“这事儿真是小人的福气啊。”

    “这是第一,还有第二,我保不住你太久,中堂大人也不行,所以你要抓紧时间赚钱,可以让遵义李家这样善于开矿的人帮衬,但不是他们来主持,要你来主持,所以这个生意,不见得好做,而且不见得能够立竿见影,但是我要你,马上就要赚钱,用最快的速度,把铜矿挖出来,炼成精铜!”

    说起生意上的事儿,侯艳年就自信多了,他想了想,“这不算难,大人也说过,缅甸许多铜矿,缅甸人自己就在开采了,咱们只要赶走了他们,自己办起来就是,只是到时候难以运输,只怕是炼出来也难以运回到国内。”

    “这事儿我有打算,如今且不着急,铜矿的事儿,算是我给佩德兄的酬劳,但没有他们十年那么久,再者也不能够你都赚了钱去,内务府是大头,明白吗?”金秀凝视侯艳年,“另外,我有用处。此外,所有的人事物等等,都要你自己去筹备,我是一分钱都没有给你的。”

    侯艳年听明白了,金秀要把最大的利润交给内务府,再者她也要用,剩下的小头才可以归属自己,这也是一本万利的事儿,侯艳年忙点头,“您放心,小人明白的。”

    “那么现在咱们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佩德兄,您说是什么?”

    “赶紧筹备好银子和粮草,”侯艳年心领神会,“提供给大军,灭了缅甸那个白象大王,到时候缅甸的好东西就是我们的了!”

    “很好!”金秀赞许的点点头,“就是这个意思,所以你快着些去再,恩,按照海兰察大人的意思,再骗一骗那些商人们,好把他们兜里的银子都掏出来。”

    “掏个干净。”

    侯艳年告辞离去,他这个会首当的是有滋有味,或许对着男人来说,应该对着任何人来说,权力的欲望和满足感,比起金钱来,都要更让人陶醉,迷恋到不可自拔,侯艳年自觉自己已经脱离了商人的界限,不再去追求什么银钱上的欲望,银钱上的追求,已经不能让侯艳年动心了。

    “海大人,这些日子你不得空了,”金秀笑道,“商人们自己会运军需物资去老官屯,可这路上的安全,要你来负责了,我估计从八大关出来,再到乌猛脱猛那里为止,想必没有什么问题,可咱们这么大张旗鼓的运送物资,孟驳只要不是傻子,必然要来抄我们的粮道,粮道怎么办,这是你的事儿,若是有差池,那么你该去请罪,不是我。”

    海兰察哼哼,“哼,缅甸人缩在乌龟壳里头,我咬不动,可他们要是敢出来伏击咱们,那么我就要让他们知道,马王爷到底是几只眼!王连,王连!”海兰察走出了门口,大声喊住了新手下,“叫底下的小子们操练起来,大人辛辛苦苦赚来的银子,可不能叫缅甸那些贼人糟践了!”

    海兰察很会说话,虽然他心里头对着这个“辛辛苦苦”很不以为然,就坐着喝喝茶,和商人们说说话,哪里辛苦了?一点都不辛苦好不好。

    不过他也很识趣,知道如今纳兰大人是一只会下金蛋的母鸡,哦不不不,是能够让商人们下金蛋的大人物,可不能轻易得罪了,海兰察虽然性子直,却也知道轻重,他还特意趁着训练士兵的机会,又出了铁壁关特意打猎了几只山鸡飞龙来,说是特意给明瑞总督还有纳兰大人一起下酒。

    明瑞是在黄昏时刻到的,金秀特意在关外迎接,两人见过面,就一同入内,今日之宴,宫家的厨师的确是飞了心思,煎炒烹炸都很是了得,世人都觉得川菜乃是重油重盐重辣椒,其实川菜里头的官府菜,不以红油为傲,而是更见昂贵食材之原本面目,尤其是海兰察所猎的飞龙,特意选了腿肉,再加淀粉敲打,涂上蛋清,放在高汤之中煨五分熟,再加上鲫鱼肚用油一炒,鲜嫩爽滑,的确是佳肴一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