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孰之过也(上)(1/1)
作者:因顾惜朝
    其兴也勃也其亡也忽焉,真是至理名言。

    桂家覆灭东吁王朝之后野心勃勃,自立为王,当然了,在缅甸这个地方,也不必把中央政权想的太过于高贵,如果一定要比,倒是有些像五代十国的样子,地方上稍微势力的土司都是关起门来自己称王称霸,这些就好像是南唐吴越等国;再大一些的土司,强盛起来后,那么会野心勃勃去占领腹心之地,成为王朝新的统治者,四周的土司会因为畏惧强权纷纷进贡花马礼,这就有些像后唐后汉这些占据中原地方号称正统的王朝了。

    东吁王朝横征暴虐,激起民愤,特别是压迫各大土司实在是让土司们忍无可忍,于是桂家联合了众多土司一起,和起义军们一起剿灭了东吁王朝,但这个胜利的果实并不是桂家出全力摘取的,新兴的贡榜王朝取代了东吁王朝,继续定都阿瓦,而有能力覆灭前朝的实权土司桂家又敢称王,成为了新兴的贡榜王朝眼中钉肉中刺,自然是容不下你。

    而且桂家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中原人,并不是掸族或者是缅族之人,虽然桂家的首领宫里雁都是会娶掸族或者是缅族的女子为妻,但大体上都还保持着中原人的模样和规矩什么的,所以算是地方土司之中的异类,并不被所有的人相容。贡榜王朝以势压人,要求木邦的其余掸族土司一起攻打桂家,桂家原本就是外来户,立足缅北也未曾许多年,故此桂家屡屡战败,又不得奥援,只能是朝着云南方面求助,要求内附。

    可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时任云贵总督吴达善愚蠢无比,以为这缅甸边境的战火,乃是木邦的“木匪”们和桂家起冲突而起的,虽然答应了桂家内附,却转眼之间,寻了由头来斩了当时的宫里雁,这一下子桂家群龙无首,这一任的宫里雁之妻掸族人刀玉凤带着部族投靠大玄境内的孟连土司,虽知道孟连土司垂涎囊占的美色,意图***,刀玉凤一刀砍下孟连土司的狗头,彻底对着大玄朝死心了,也不带着桂家其余人,只是和自己的掸族亲朋一起入缅甸,也不知道是怎么说的,竟然说动了木邦的孟根土司入侵云南,玄缅战争由此而起。

    可以说桂家的发迹、昌盛、衰败、风流云散,就这六七年之间,尽数经历了,想着桂家发迹自立为王不过是昨日,今日却已经再也在缅北找不到桂家的名号了,金秀如此娓娓道来,众人眼前只觉得兴衰只在弹指一挥间。

    “你不许说我母亲的坏话!”那个少年又跳了起来,“是那个孟连土司该死!他狗仗人势,仗着是天朝的臣子,对着我母亲想做坏事儿!不是我母亲的错!”显然,这一位就是桂家宫里雁和掸族刀玉凤的儿子了。

    “不可无礼!”边上那位老者朝着金秀作揖,“这位公子,说的真是半分不差,哎,若不是您这么一说,我还真险些忘了,”老者很是唏嘘,“想着旧日荣光,不过是才过了四五年而已!哎!”

    “桂家的事儿,我算是知道的,只是,”金秀朝着孟拱土司大头目脱猛乌猛看过去,“却不知道孟拱土司大人,和桂家怎么起了冲突?”

    “原本他们居于木邦,我们孟拱居于缅北,井水不犯河水,昔日一起起兵造反,倒是有些交情,可当年起兵之后,说好分给我们孟拱的土地人口却反悔了,这倒也罢了,我横竖也不差这些东西,”乌猛脱猛大大咧咧的说道,“可是后头他家的那个刀玉凤,竟然为了桂家的死活,来牵扯了这么多土司进了这场战争,害的我们受尽了阿瓦城那边的压迫,这可是无法忍受的事儿!”

    之前有一起起兵的情谊在,但是没有达成承诺,这本来就是有怨气了,好么,你自己个称王了,什么肉汤也不给我点吗?后头这位刀玉凤为了报仇,掀起这滔天巨浪,又害的孟拱土司牵连其内,孟拱土司原本在八大关外,有着大玄朝照看,除却缴纳一些花马礼之外,压根就不鸟阿瓦城的贡榜王朝,想要出人出力,那是一概不给的,用乌猛脱猛的话儿来说:“孟拱原是天朝主子的旧奴才,如今传下来的印信,听得说也是中国赏给的。”孟拱土司的印信,还是昔日大炎朝给的,所以他有这么一说。

    可刀玉凤的事儿做的不地道,勾起了连绵战火,害的孟拱土司深陷其中,孟拱土司就算是再厉害,那也抵不过武器装备优良的贡榜王朝中央军队,若是傅恒再晚来一些,这天朝主子的旧奴才就只怕要投降阿瓦城了。

    由于中央天朝的文化经济向心力,又和云南接触较多,缅北的土司们总是觉得比南边的那些泥腿子要高级很多,要向着他们低头是奇耻大辱,而在乌猛脱猛的看来,现在因为一个女子的缘故,骄傲的孟拱土司要想着阿瓦城俯首称臣,不仅缴纳昂贵的花马礼,还有出人出力随军作战讨伐中国,这是绝对不可接受的,于是对着桂家就极为有怨言了,不知道今日怎么凑巧,竟然两厢人马就碰到了,乌猛脱猛心里头不痛快,于是就出言挑衅,语言涉及到这位桂家少主的母亲刀玉凤,这位桂家的少主,原本就是日子过得极为凄惨了,又听到乌猛脱猛来羞辱自己母亲,于是跳了起来,若是杨重谷不来,只怕当场就要见血。

    永基听完了这些,不免长长吐了一口气,“如此说来,咱们在缅甸这里屡次战败,倒是这一位刀玉凤惹出来的事端?”

    桂家的少主听到这话又要跳了起来,“你这话说的不对!为什么不说是那个大官无故杀了我父亲,这才害的我母亲去缅甸的!”

    永基一时有些语塞,这个逻辑似乎听起来也不算错,说到底,难道是吴达善的错,还是自己父亲永盛皇帝批准这个事儿的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