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神机妙算(完)(1/1)
作者:因顾惜朝
    “十二爷想要平安吉祥,以我之见,还是要有功劳傍身的,只有缅甸这里胜了,您回京这才是名正言顺的,大婚日后再分府别居,那时候自由自在,也有了本钱。”

    “傅中堂,你觉得他胜不了?”

    “不是胜不了,而是大胜不了,想着依照万岁爷的心思,覆灭缅甸,更是不可能,”金秀果决的说道,她必须要坚定自己的信心,这才能够影响永基的心思,“所以十二爷的这个火枪队,留在最后发挥作用是最好的。”

    “那么就依你之见是了,”永基从善如流,“就等着日后了。”

    “十二爷也不必担心,”金秀笑道,“前头若是真的傅恒大人行军作战顺顺利利的,那么咱们跟着就是了,可若是后头不顺利的话,咱们的火枪兵还是要上场的,傅中堂不是瞎子,他见识到了缅人火枪的厉害,那么就会来找咱们的,后头再拨银子,再给咱们兵丁,也是有可能的。”

    “那个时候,您这首建火枪兵的功劳,谁也越不过你。”

    金秀说的花团锦簇,将未来说的极好,永基听了高兴,但是他缺没有问最关键的一件事儿,火枪军可以练成最关键的问题在于,银子。

    金秀劝永基前去拜见两位副帅,阿里衮和阿桂,这两个人都是要好生接触接触,确保关系联系到位的。

    永基出去了,而金秀坐着,这时候的脸上才露出了严峻的神色,火枪兵可是吞金兽,就靠着纳兰永宁拨付的五千两银子,杯水车薪,日常的开销,估计没有多久就要用完,而侯艳年已经被自己压榨完了。

    银子哪里来?永基身为皇子,从来不用担心什么银子够不够用的问题,这是贵族皇族的通病,如今有些八旗护军世家的子弟们也以不知银钱为荣,这倒不是永基一个人的问题。

    永基不会想到这一层,他能够想到火枪军能不能练成,若是练成了能不能发挥作用?这是永基所关心的事儿,讲真,金秀觉得永基能够想到这么一层,就远远足够了。

    金秀却不能不想别的,特别是这个火枪军的军需,傅恒已然说明大军不会为永基所训的这个新军提供太多的帮助,起码在见识到缅人火枪的厉害之前,傅恒是不会再给什么的,可若是没银子购买弹药和火枪,火枪军是练不出来的。

    这就是一个悖论,而解决这个悖论最关键的东西,就是银子。只要金秀去何处弄来了银子,那么,日后就不怕练不出来火枪队和缅甸正面对决。

    这是金秀需要头痛的东西,她揉了揉太阳穴,现在这不是好解决的事儿,凡是带兵作战,最核心的就是后勤银子和兵将,傅恒自然也看中这两点,永基不可能也做不到在火枪兵没有发挥作用的时候就去插手后勤,这是大军最关键的东西,后果不堪设想,永基不敢,傅恒也不愿意。

    这条路行不通,那么就只能是另外想办法了,金秀思索了一番,吩咐小叶子,“把柜子里头,侯七爷给我的信拿出来,我要再看看。”

    小叶子将信呈上,金秀再仔细的看了一遍,不知道在斟酌了什么,还是要用纸笔写了下来,仔仔细细的交代了还在大理府盘桓的侯艳年一番具体的事务,具体写了什么,小叶子在边上伺候笔墨,他懂一些文字,但金秀的这些字儿,一个个分开了,他都认得,可凑在一起,可真的是不认识了,“爷,您这写的是什么呢?奴才怎么一个字儿都看不懂呢?”

    “看不懂是正常的,这是给侯艳年的,”金秀晾着书信,等着字迹干了之后塞到信封里头,“你若是看得懂,日后这金山银山,几辈子都吃穿不尽了。”

    “那侯胖子我瞧着也没有什么特别有出息的地方,咱们使了他那些银子,他就茶饭不思的模样,狗肉上不了台面,他何德何能,就看的懂爷您的书信了?首先我不服。”小叶子原本倒是也没有什么自尊心可言的,特别是在文字上头,可听到这书信是给侯艳年的,他就不高兴了,稍微有些那么点妒忌之心,“他也估摸着看不懂!”

    “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有自己个擅长的东西,侯艳年之前所有的家当都是给咱们了,自然是心疼,他为何心疼?须知道昔日我和他见面的时候,人家喝着几百两一两的茶叶可是一点心疼的意思都没有,这说明什么?”

    “说明心疼是有银钱数目差距的,昔日的几百两值钱的茶叶,对他来说九牛一毛,可如今他捐出了所有的家产,这就是把九牛都一概杀了,人家自然心疼,这是正常的事儿,若是他不心疼,大度的很,我倒是不敢用他了。”

    “爷怎么不敢用他?”小叶子奇道。

    “这事儿咱们以后再说,先说这封书信的事儿,”金秀摇了摇手里头的信封,“侯艳年是咱们的钱袋子,什么钱都要从他那里出来的,现在的话,我也不指望他能懂我这书信里头的意思,只要他明白一个事儿,那就是缅甸平定之后所有的东西,缅甸国有的所有东西,都要交给他来代理,这个明白,他就知道怎么做了?”

    小叶子目瞪口呆,“啊,爷,咱们都还在永昌府呢,缅甸国都没去,您怎么说,缅甸现在就平定下来了?”

    “不是现在就平定了,而是马上就要平定了,不如此说,怎么能拿钱来?”金秀诡异一笑,“先不说这个了,赶紧着把这个信派人送到大理府侯艳年处,我这边要随军出征,其余的事儿,他要在大理办好,不然的话,他这个人也没有什么价值了。”

    “那么最好他能够帮着咱们爷办好咯!”小叶子笑道,“不然的话,爷您就不要他了是不是?”

    “他会办好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有自己的追求,他被家里头赶出来,如今最想做的,就是出人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