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万里戎机(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再者,有我陪着您去呢,”金秀继而笑道,“上阵杀敌,我不是平阳公主,做不了那个,但出谋划策,参赞军务一二,那还是成的。这是我去的道理。”

    “而十二爷您去的道理,那是为了给您寻一个最好的臂助和帮衬之人。”

    “您猜猜看,这个人,是谁?”

    永基不是笨蛋,而且身为皇子,虽然年轻,但这些勾心斗角事儿,他可能不擅长但绝对不会不知道其中的道理,他想了想,“是傅恒?”

    “是。若是有富察家的帮衬,哦,倒也不必摆明面上是帮衬,只要这关系亲密些,对着十二爷的将来是有帮助的,你去云南,一来无生命危险,二来又可以和富察家结下香火之情,第三,还能够分润一点功劳,如此好事儿,还能去哪里寻找呢?”

    金秀这是红果果的欺负永基没有见过世面,也不知道战场厮杀的残酷性,但金秀不觉得自己个是骗人,这还只是一种讲话的技巧,将美好的方面多多的渲染,把残酷的方面尽量不说。多年以后永基埋怨金秀忽悠自己个去南边行如此危险之事,金秀振振有词,“若无寇准连哄带骗将宋真宗驾着去御驾亲征,焉能签订檀渊之盟?如今且看来,咱们爷比宋真宗,可还要厉害多了!”

    永基果然听了意动,“那么明日我就禀告皇阿玛,表明我也要随大军出征!”

    “不着急,”金秀摇摇头,“要先等着选秀尘埃落定了您再办这个事儿才好,您如今还在孝中,不能够成亲,所以只有定下了婚事,日后等着出征回来再行大婚。”

    这里头金秀一样也有私心,不过这个私心永基也明白,若是名分未定,金秀自然没有理由为自己个出力,两个人原本算不得什么知心之人,不是亲密的关系却讨论如此重大的事情,不仅仅是金秀,就连永基也认为,这事儿务必要谈妥了才行,“这事儿,我可要招呼内务府?”

    “若是您招呼,只怕是落在有心人眼里,知道您想要这门亲事故此阻拦,如此反而不美了,”金秀笑道,她打算了注意,要让纳兰家和福康安来帮衬此事儿,“昔日诸葛亮新归刘备,寸功未建,于是就先烧大火于新野,乃是出茅庐第一功,我如今也请十二爷瞧瞧,我怎么把这个事儿给办好的。”

    “一切请小心,”永基点点头,“那我需要做什么?”

    “还请十二爷要多多练一练骑射的功夫,这到了西南,必然是骑马,若是到时候吃不了苦,反而会被军中将领笑话的。”

    两人密谋一番也就妥当了,永基原本是无可无不可之人,他畏惧自身的命运,金秀给了他这个改变命运的机会,他是一定会抓住的,日后可能会有反复,但现在的永基,对于金秀,已经很是信服了。

    可另外的人,就不见得对金秀那么的信服了,特别是金秀选秀成功归家,送走了自己旗下的都统木格,坐在姑妈桂大奶奶屋里头想要对着自己的亲姑妈洗脑的时候,却是被桂大奶奶那大惊失色宛如公鸡打鸣一样的尖叫声给打乱了节奏。

    “我看你是吃了熊心豹子胆了!”桂大奶奶自诩身份地位都高出元家所有人一大截,当然,如今金秀这个侄女儿选秀成功,又成了皇子的福晋,勉勉强强可以和自己个相提并论,身份高的人不会做出什么大惊小怪的样子,之前训斥元家人那是自己姑奶奶的本分,不属于大惊小怪大呼小叫的范畴,可这会子听到了金秀的想法,桂大奶奶可是忍不住了,她甚至觉得这会子自己被惊吓的都有些尿意隐隐出来,“这是什么话儿!你到底要干嘛!你不好生在家里头呆着,又要干嘛?”

    桂大奶奶也知道金秀说的话儿是十分刺激悖逆的,这会子又压低了声音,可声音里头的惊恐情绪展露的一览无遗,“你说什么,你要是南边?去缅甸?”

    “是,”金秀点点头,坚定的说道,“先去云南,再去缅甸!”

    “你疯魔了!”桂大奶奶拍着桌子,大声怒喝道,“那是你该干的事儿!该干的事儿!你就给我老实的呆在家里头,读书刺绣学规矩!什么地方都不许去!你这是要害死你老子娘啊!害死他们倒也罢了,你还要害死我!万一什么时候宫里头来人了,进咱们家瞧你,你不在,可怎么办?”

    “不会来的,”金秀淡定的笑道,“外头有人把守,海表哥从旁帮衬,又有木格照顾着家里头,只怕是接下去什么人都进不来,只要是姑爸您帮着我,就不许我出门,‘我’,”金秀指了指桂大奶奶的炕上,“就一直躲在这屋里头,再也不出门就是了。”

    “你这……”桂大奶奶被金秀大胆的主意震惊的险些失声,“你到底要干嘛,”桂大奶奶脸色铁青,她听明白了金秀的意思,“你要偷偷的出去?”

    “你一个姑娘家去哪里做什么?”桂大奶奶很是不解,她压低了声音也压低了自己的怒火,“到哪里你能干什么呢?”

    “不是白白送死吗?你别告诉我,我们元家的姑娘还能是和穆桂英一样上阵杀敌!”

    “我不上阵杀敌,我去陪十二阿哥。”

    “什么?”桂大奶奶今日可真是震惊到了极点,她真不知道自己的心脏是怎么受得住这么接二连三的剧烈打击的,“十二阿哥去干嘛?”

    “博一个富贵前程来,姑爸,这事儿还是我提议的呢,”金秀笑道,“他说要我帮衬他,这是一个难为的事儿,但我还是答应了,告诉他,只要是亲事定下来,他出京去前线料理军务,我必然是会去他身边帮着他。”

    “所以这一去,我可不是孤身而去,而是跟着十二阿哥去的,只要是他在前线能够博一些功劳回来,日后我这个福晋当的才够安慰,而姑爸您和这家里,才能够过上好日子,您说,”金秀自信的笑道,“是不是这个理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