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人定之选(中)(1/1)
作者:因顾惜朝
    金秀从房内慢慢的走了出来,微微低着头,众人看着金秀,只见到金秀今日穿了一件青色绣边的坎肩长襟,上面穿着玫瑰红的大衫,底下穿着暗红色的长裙,颜色沉稳却又不失少女的娇艳,头上珠翠全无,只是插着一朵珊瑚色的海棠花,款款走到了中庭之中,目不斜视,眼观鼻鼻观心,双手肃穆垂在两侧,人挺拔却又温婉不会盛气凌人,礼部宣旨的官儿已经到了,原本他来此地也是存了轻视之心,可见到金秀如此动作仪态,不免心里头赞许,到底是入选最后之人,如此仪态仪表,可称翘楚了。

    桂大奶奶自然得意无比,瞥了一眼边上的玉芬,不知道是什么意思。金秀站到了香案之前,铺就好的青色地毯上——这还是木格知道要接旨,故此从家里头拿来的,“五城兵马司马甲侍卫富祥之女,元尔济吉特氏接旨。”

    金秀左腿往前微微伸出大半步,双手垂下放在左腿膝盖处,右腿顺势跪下,随即将右手放在了左膝同水平的地方,以右手为支撑,再把左腿也跪下,如此顺势再将左手放在左边,如此一套动作下来,裙子的下摆竟然是纹丝不动,只有中庭之中的威风吹过,卷起了衣袖的微微涟漪,“臣女元尔济吉特氏接旨。”

    其余的人都站着,桂大奶奶是早就跟着金秀跪下来了——这又是体现出桂大奶奶可不是一般人,知道这个礼数,木格忙跪下,又打招呼,“全家人都要跪下接旨!”

    富祥等人才一起跪下,桂大奶奶拉着二妞跪下来,玉芬抱着金顺,还有图海一家人也跪了下来,一起听着礼部的旨意。

    那个胸前画着一只白鹇的官儿清了清嗓子,展开了明黄色的圣旨,骈四俪六的说了一大堆,前头都是一些废话,关键是最后几句:“奉崇庆皇太后懿旨,富祥之女元尔济吉特氏立为十二皇子永基福晋,择吉日成婚,钦此。”

    这可不是戏文里要三呼万岁的,而是要行三跪六叩大礼,再接过圣旨,这才算是礼数完毕,金秀接过了那旨意,礼部的官员笑道,“因为十二阿哥还在孝中,故此要等着出了孝再大婚了,这些日子请福晋要待在家中,不可外出,亦不能见外人。”

    金秀答应了下来,“是,臣女已经告诉旗下,即日起元家大门紧闭,除却臣女的表哥图海要照应家里事务之外,其余一概都出入,臣女会坐在家中,绝不出门,请大人放心。”

    礼部的官儿点点头,“如此就是极好,十二阿哥有二十一个月的孝期,如今才过去几个月,大约总还要一年,原本是要派教养嬷嬷来教导礼仪的,可如今这婚期还要许久才成,故此也就不派了。”

    这边宣旨完毕,那官儿也就要告辞了,木格忙递上一个钱袋子来,那官儿推脱着不肯要,“还请大人收下,”金秀笑道,“如此可是大喜事,若是没有礼数,未免是我元家招待不周,亦不能体现大人送喜的功劳。”

    金秀如此落落大方又不卑不亢,倒是让那官儿有些惊讶,一时间就忘了推托,如此气度,那个官儿最后离开的时候心里头想,看来也是一位厉害的人物。

    今个是最为重要的大事儿,不是那些什么满月酒,什么洗三可以比的,故此今日木格为了彰显自己的权威,又特别显示自己个在这件事儿里头的重要性,不许其余的人来凑热闹,故此派了人手把守在西北条子胡同,把左邻右舍那些探求和看热闹的眼光一概都挡在了外面,所以虽然是宣召来此公布喜讯,可除却木格和图海之外,就只有元家一家子而已。

    等到礼部的官员和衙役都走了,金秀将圣旨颠了颠,交给了父亲,父亲富祥喜不自胜的拿过来仔细的查看,又忍不住啧啧称奇,桂大奶奶不耐烦的翻白眼,总觉得这个弟弟真的是一点世面都没见过,真真是个乡巴佬,妹妹二妞还不知道怎么回事,有些好奇的看着众人,只觉得父亲手里头的那卷黄布鲜艳夺目,看上去珠光宝气的,可真是好看极了。

    木格上前来,朝着金秀拱手恭喜贺喜,金秀一笑,朝着木格行福礼,木格忙避开,“这可当不起福晋的大礼!您如今可是贵人了,咱们这蒙古正红旗下没想到竟然出了贵人!奴才我都十分荣幸了!”

    在皇贵妃看来,十二阿哥的这个福晋压根就算不得什么,而在蒙古正红旗的这位落魄都统看来,却已经是不得了的大人物了,故此他竟然不敢受金秀一礼,自然是有这福晋的位份在,另外木格也一定产生了什么错觉:金秀竟然可以以此蓬门之身,一跃成为皇子的福晋,这背后绝对不止一个人,亦或者是一个家族在推动这件事儿。

    木格的猜测对了一半,也不对了一半,不过他没说出来,金秀也不知道,她微微一笑,“这一次选秀的事儿,多少还是都统大人提前谋划得当,我得了这个都统大人给的首号,入宫选秀就是顺利了许多,我其余的筹谋,也少了很多。”

    木格不是不知道内情的人,金秀索性就透露一点却又不完全透露什么,这倒是让木格越发的激动难耐,他原本就不是那种淡泊名利的人,而是要想着更上升一些的,“福晋您这话未免也太折煞奴才了!”

    金秀摇摇头,“如今我却还不是福晋,都统大人无须如此客气,只是刚才礼部的大人也吩咐了,日后我这家里头不许外人进出,我这家里头没人可帮衬的,只有我这海表哥还能驱使,但如今他到底是白身……”金秀语气停顿了一二,“没有什么差事儿在身上,若是这整日出入我家,也是不美,都统大人,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金秀不是犹豫之人,她答应了图海要给他一个出路,现在她就想着,先试一试手,看看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