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春日观花(完)(1/1)
作者:因顾惜朝
    皇贵妃觉得今天的事儿,不是坏事,在某些程度上,还是好事儿。

    永基选了这么一个破落户,哦,不是破落户,而是彻彻底底的寒门,话说有个元尔济吉特氏这个姓氏,可这个姓氏真的有什么用吗?皇贵妃表示怀疑。

    “今日钦天监这么说,我倒是有些高兴,你们且想想,若是钦天监给十二阿哥配八字,把那个永星的福晋富察氏配给他,我倒是真的要担心了!”

    富察氏的这位秀女,就是福康安的幼妹,今年也是入选了,按照皇贵妃的意思,若是这权柄滔天的富察家嫡女嫁给了十二阿哥,这才是真的有些危险了,鸣翠这个时候却是不懂了,“可十一阿哥也是阿哥啊,娘娘怎么不觉得要担心十一阿哥呢?”

    皇贵妃笑而不语,马有德忙说话了,“鸣翠姐姐,我倒是知道这个!十一阿哥每天就学着这些个诗词歌赋的酸文,万岁爷怎么可能看得上他?咱们大玄朝的皇子阿哥,优秀杰出的,都是要在骑射上下苦功夫的,十一阿哥字倒是写得好,万岁爷都夸奖,可是他上得了马,拉得开弓吗?娘娘,”马有德谄媚的看着皇贵妃,“您说我这话说的对不对。”

    “对极了!”皇贵妃心情极好,正如马有德所说,十一阿哥永星尚文不尚武,压根就不可能入皇帝的法眼,皇帝自己个昔日就是文武双全,读书读得好,骑射功夫更是厉害无比,每次木兰围猎,都收获极大,大玄朝以骑射立国,这可是半点没错的,尚武之风如今还是很流行的,特别是皇帝,为何会十分喜爱福康安,赞许其为“吾家千里驹”?就是因为福康安也是如此,文武双全。

    “十一阿哥那是没戏的!”皇贵妃笑道,“所以选再好的福晋,也是没用!”

    如今可不是以前了,万岁爷自己个都没定下来日后的大位给谁,所以通过这些个选福晋上来,可以看得出一些端倪,皇贵妃今日去养心殿,就是为了探这口风的,若是他属意哪一位皇子继承大统,那么妻族的人选就非常关键,必须要系出名门。

    因为昔日的永盛皇帝也是这样过来的,当年天正皇帝位还是阿哥马上封王的永盛皇帝选了富察家,就是如今的傅恒之姐为福晋,大家伙就都明白,天正皇帝虽然没有下旨,可谁都知道了,娶了察哈尔总管的女儿,又是八大姓之一富察家女儿的阿哥,就是皇帝瞩目的人选。

    但显然如今已经成为万圣之尊的皇帝,还没有定下任何一个人选,不然的话不会为十二阿哥选了这么一个妻子来,请问他这位妻子的母族,可有什么臂助?臂助巡逻防守四九城吗?

    “十一阿哥没戏了,十二阿哥也是没戏!”皇贵妃笑道,她现在有些庆幸自己个刚才在养心殿脑筋转的极快,一下子就反应过来,不该为想要拿捏住那个元家的死丫头,而放过十二阿哥,“他有了这样的福晋,日后就等着哭罢,大概呢,万岁爷也会保全皇家的脸面,给一个什么爵位打发着,可是,那样的妻族,又有什么作用呢?”皇贵妃洋洋得意,“这些阿哥都没戏!”

    “算起来,当然还是咱们娘娘膝下的两位阿哥才好呢,”鸣翠笑道,任何一个人在宫里头当差,都不免对着这些事儿津津乐道,“十五阿哥也是天资聪颖,读书读的极好呢。”

    “读书好,还要再在骑射上下功夫,”皇贵妃笑道,“永琰的性子沉稳,万岁爷喜欢,但我倒是想着让他再张扬些才好。”

    “奴才觉得张扬点可不好!”马有德忙接话道,“就好像是福三爷那样,趾高气昂的,咱们这些奴才都不喜欢!”

    “奴才们喜欢不喜欢有用吗?”皇贵妃笑道,“万岁爷喜欢,那就是有用了!不见福康安日日都伺候在万岁爷跟前吗?比着咱们都要亲近呢!”

    “再怎么亲近,那也是臣子,也是奴才,”鸣翠说了今日最为意义隽永最为深刻的话儿,“到底是外头的人,比不上咱们宫里头的,娘娘说的极是,咱们还是关心着万岁爷,再管着阿哥们就好了。”

    “就是这个意思了,”皇贵妃微微一笑,脸上尽数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自得之色,在她看来,若是南氏不被废,十二阿哥是最稳固继承大宝的人选,可南氏已经不废而废,如今下葬,连个名号都没有,浮皮潦草的就这样完了身后事儿,可见皇帝最是厌恶南氏,连带着就对着这位嫡子也不怎么上心了。

    而且永基……皇贵妃眼神一闪,也不是什么大才之人,素日里头唯唯诺诺的时候多些,毫无气质,这样的人也没有机会了,他本来最仰仗的嫡子身份就已经没有了,如今又有了这样的一个妻子,没有妻族帮衬的阿哥,只怕是这一辈子都完了,“鸣翠说的极是,咱们就先管好自己,等着以后,慢慢的料理了他们,恩?是不是?”

    “娘娘说的极是。”马有德俯身说道,“咱们骑驴看唱本,好戏还在后头呢。”

    皇帝既然是御笔已经圈定,那么旨意马上就下达了,众人都大吃一惊,尤其是木格,他原本在家里头高卧乐呵,可听到这个结果,忙起身套了车过来恭喜元家,“这可是天大的恩典!”木格大嗓门在元家的院子里头响起,“咱们旗下元家的格格,成了十二阿哥的福晋!难怪我说,今年春天,你这家里头喜鹊怎么就这么多了!”

    “是喜鹊吗?”桂大奶奶低声说道,“我怎么瞧着都是一些老鸦呢?”

    木格又一次喧宾夺主,指挥起图海,“赶紧着不管花多少钱,都叫人来把这个院子给拾掇拾掇!我的好小伙!咱们这里,马上就要迎接圣旨了!这样乱糟糟的,可不成!”

    图海忙把院子又收拾了一下,木格是小道消息知道的,所以提前来等候,等着元家把香案地毯等都摆出来,不一会,礼部宣旨的官儿也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