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冷月无声(一)(1/1)
作者:因顾惜朝
    玉芬当然清楚自己大女儿有主意,也能给家里头很多的帮衬,别的不说,如今元家的金融危机已经解除的大功劳,还是要归功于金秀的身上,但是根据着桂大奶奶素日里头的表现,她打压金秀都来不及,怎么可能会夸奖金秀,更是给如此高的评价呢?今个太阳可是从西边出来了。

    金秀忙推托,“姑爸,这个手钏太贵重了,我可不能要!”

    “姑爸给你,你就收起来!”桂大奶奶不容许金秀拒绝,在她的观点里,元家不容许有任何人拒绝他的好意或者是恶意,“当然了,也不是白给你的,你所想的事儿,日后办成了,起码要还给我十个吧?”

    桂大奶奶原来这里头等着呢,金秀微微一笑,“那么就算是十套头面都成!十个手钏,自然不在话下。”

    桂大奶奶就是这样的市侩,但这种市侩和精明,都显露在脸上,也表达在话语里,若是真的要评价,桂大奶奶算是一个真小人,绝不是伪君子。

    “是,”金秀很是温顺,“我都听姑爸的。”

    闹腾了这么半日,终于事儿也都解决了,金秀出了门,回到了玉芬屋里头,玉芬抱起了金顺,带着一丝担忧的眼神打量着金秀,“哎!大妞,你是个有主意的,之前说不想入宫,可这会子,又怎么说想入宫了?”

    金秀不准备说那些阴险谋算的事儿,她希望在自己的家人面前,起码是自己的家人面前,可以保持纯洁可爱的模样,“这也不是我说不想就能不去的,今个都统都来咱们家里了,这一次他们是势在必得呢,就像姑爸说的那样,就是想着要我光耀门楣,改头换面,这是没法子的事儿,我不过是改了想法,把这个被迫的事儿,变得顺理成章一些罢了。”

    玉芬摇摇头,叹气道:“哎!我只怕是你日后太辛苦,我和你阿玛虽然没什么用,可到底还是可以陪在你身边的,若是你真的入宫,以后就不得见了。”

    “不打紧的,奶奶!”金秀将打瞌睡的二妞搂入怀中,对着母亲玉芬笑着劝慰道,“这一次选秀不是充实后宫,女儿不是入宫当嫔妃的,而是要许配给皇室宗亲,这些人总是住在外面的,如此的话,我可以照顾到家里头,二妞如今还那么小,弟弟也要长大成人,我教纳兰信芳有些日子,对着这些教书育人的事儿,如今竟然有了些心得,总是想着把弟弟妹妹都教导好了才行,您放心,我是必然挂念着家里头的。”

    玉芬听到这话不免又流泪了,“这样的事儿,还要麻烦着你,我这个做奶奶的想想又是心酸了,这不该是你做的事儿,却又是让你操心,如今在家让你辛苦倒也罢了,若是日后真的指婚了一个好人家,你可一定要先顾着那边自己家里,娘家的事儿,能帮衬就帮衬,不能帮衬可也不能勉强,咱们女人家,嫁出去,总是要先紧着夫家的。”

    玉芬说一些伺候公婆服侍丈夫的话儿,金秀有一搭没一搭的听着,心里头在默默的想着别的事儿,玉芬传授了经验,又让两个女儿快去歇息,“哎哟,都到这个时辰了!这几日忙坏了吧,接下去就安心呆在家里头休息,你姑爸说的极是,你如今的身份贵重了,什么活儿都不必干,就交给我和二妞是了,横竖如今你弟弟长大了不少,家里头的活计,我也可以做了。”

    金秀点点头,“奶奶也不必太辛苦,我已经和海表哥说过,接下去就让他别的事儿都别干,呆在咱们家,照应着家里。阿玛每日要当差,奶奶还要照顾弟弟,二妞到底还小,我若是不能出门只能呆在屋里头,那么多少是不方便的。所以我请海表哥过来帮衬。”

    “这是最好的!”玉芬很是高兴,但随即又担忧,“只是你舅舅家也是要指望着他的,他偶尔过来帮衬倒也罢了,可若是一直在咱们家,这到底是不太好的。”

    “没事儿,我答应了海表哥,只要是我能够安安全全顺顺利利的被指婚,我就让纳兰家,让宁老爷给他也安排一个差事儿,他虽然还没有说,但我知道,对于做生意来说,他还是更喜欢当差的。”金秀也敏锐的察觉到了图海他最厉害的地方,那就是统筹兼顾的能力,几次元家的大事儿,金顺的洗三、满月;今日金秀的庆贺筵席,图海都准备的妥妥的的。

    俗话说得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是没错的,但这句话更多的时候是大家伙给自己的安慰之词,但大部分的坏情况,就是你就算是有大米了,你也不见得能够办好事儿,反而就把你这个事儿给办砸了。

    所以图海就是这样只要你给他多少的资源,他就可以在这个资源之内做出远远超过这个资源能做的事儿来,金秀觉得这样的人,或许就差一个契机。

    所以她愿意和纳兰永宁建言,让纳兰永宁给图海一个机会。

    玉芬听到金秀要给图海找纳兰永宁寻一个差事儿,她当然是满意的,这是自己的内侄儿,娘家人因为自己这位姑奶奶的关系而有了差事儿有了出息,玉芬面上也有光彩,但是她还是很担心,“这样的话儿,是不是太要了纳兰家的人情了?只怕这恩情日后还不了。”

    “不会的,”金秀笑道,“纳兰家和咱们是世交,互相帮衬是应该的,”她可真是有些大言不惭,要知道元家如今可是卑微若凡尘,而纳兰家就算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但也不是元家可以相提并论的,“而且如今纳兰家还要求着咱们呢?”

    “求着咱们什么呢?”

    金秀还没答话,外头图海又推门进来了,告诉金秀:“纳兰家的长贵来了。说要见表妹。”

    “奶奶你看?这不就是来了?”金秀笑道,“纳兰家如今和咱们家是好着呢,奶奶只管记住是世交,就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