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三月十三(完)(1/1)
作者:因顾惜朝
    “别说是男人,就是外头什么人,明个起都不能见了,”桂大奶奶忙说道。

    “咱们元家也是知书达理的人家,这个规矩不会错的!只有更小心的道理,绝不会是说还明知故犯!”桂大奶奶复又大声的说道,似乎在说给一些不在场的人听,“以后你就跟着姑爸住!”桂大奶奶威严的吩咐金秀,“家里头什么活儿也不必干了!”

    好像是因为金秀选秀成功了,这才免去了一切杂役,可以静心的养膘,哦,不是养膘,是居家陶冶情操。金秀心想,若是天天和你住在一起,居家隔离似的大眼瞪小眼,人就算是正常也要变疯,金秀温顺的说了句:“是,都听姑爸的。”实际上她心里头有了准备。

    木格作为正红旗的都统,当然了,也不是那么的循规蹈矩,严格执法的,特别是知道了福康安今日过来是被金秀召唤的,在规矩和人情之间,特别是他如今抱大腿最需要的人面前,还是选择要人情的,“福三爷来了!说要找你有事儿,”木格搓搓手,“大姑娘你看看,怎么见?”

    众女把金秀迎到桂大奶奶屋里头,“三爷来了?”金秀挑眉,“那是该见他,我这还有事儿要拜托他呢。”

    三姨太出门去给金秀打水洗脸,今个这位三姨太可真殷勤,图海刚才就问是否要开席,毕竟已经选秀成功,再因为福康安等人在家里头,就拦着街坊四邻不让他们道喜,不招待他们吃一顿就不合适了。外头开始嘈杂起来,贺喜之声连绵不绝,所幸春日见暖,大家伙就是露天吃酒席倒也不算太冷。

    桂大奶奶似乎对着福康安颇有戒心,她冷哼了一声,“和富察家的人有什么可见的?你如今可是秀女了,外头什么乱七八糟的人,不能见!”

    “要见的,”金秀微微一笑,“若是不见他,我怎么能够指婚给十二阿哥?”

    “你!”桂大奶奶本来今日挺高兴,这会子也拿出了水烟袋,朝着焰口哪里塞水烟丝儿,准备好生吞云吐雾一番,可听到了这话,手里头的火折子都没发下,就这样呆住了,“你说什么话!”

    她就这样举着手,呆呆的看着金秀,“你到底是想做什么?”

    “与其被人胡乱选嫁了一个普通人,还不如要嫁给阿哥,姑爸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金秀坐在梳妆台前,看着自己在黄昏的阳光下映衬的脸,那么的完美无瑕,又那么的闪闪发光,她对着镜子里头桂大奶奶的倒影笑道,“这事儿没有福三爷的帮衬,我只怕是还难做到。”

    “可你……”桂大奶奶似乎从未正眼瞧过金秀,不,不应该这么说,应该是说,从未觉得金秀是如此有想法的人,“你入宫选秀,就是为了嫁给十二阿哥?指婚给他?这可不成!”桂大奶奶忙放下水烟袋,拍了几下桌子,“那个人可没戏!”

    “什么有戏没戏,那还是要看人,事在人为。再者说了,若是他现在很有戏,哪里还轮得到我呢?”金秀嫣然一笑,“姑爸,你说是不是?咱们这样小门小户的,若是想要成为人上人,就是要孤注一掷了。”

    桂大奶奶只是略微认得几个字,哪里还懂得“孤注一掷”的词儿,但她大约可以猜得出来金秀所说的意思,“你的胆子好大!我却不知道你到底是干了什么事儿!”

    “接下去还有的忙呢,姑爸,”金秀起身,母亲玉芬不太听得懂,于是只是帮金秀打理衣裳,换了衣裳后,金秀用手理着左胸前的盘扣,“侄女儿日后的出息,就看接下去的这几天了。”“姑爸若是心疼我,可要多帮我呀。”

    福康安被邀请出来的时候,金秀又呆在了后院之中的破亭子里,快到十五,天上的月亮很是明亮了,虽然还不是很圆,金秀坐在亭子里头看月亮,见到福康安过来,才起身福了福,“三爷。”

    福康安见到金秀的脸上似乎并没有什么得意兴奋之意,冷笑道:“金姑娘如今雀屏中选,似乎也不是很高兴?怎么,今日不是大喜的日子吗?”

    金秀脸上诚恳,在月华的照耀下宛如白玉,毫无瑕疵,“这个时候还不是高兴的时候,我想着有事儿请你帮衬,也是我未来的事儿。”

    “什么事儿。”福康安不悦的皱眉,“希望不要太难办。”

    “这事儿不仅关乎我,更是关乎富察家,福三爷只需要记住一件事儿,那就是:帮人也是帮自己个。若是这句话记住了,想必就会帮忙的。”

    “请直说,”福康安冷哼一声,“不必兜圈子。”他打定了注意若是金秀说不出什么理儿来,必然是不会理会金秀的,虽然有关于缅甸的情况资料上,福康安还欠了金秀天大的人情。

    “有两件事儿,我想请三爷帮忙。”福康安今天的情绪很古怪啊,金秀有些不明白,但今日是很好的交谈机会,按照木格所说,过了今日,这外头的人都不能见了,那么就没有这么好的机会了。所以今日一定要说清楚。

    “第一件事儿,我想嫁给十二阿哥,”金秀笑道,“这事儿,你要帮我。”

    “为何帮你?”福康安下意识的反驳,但随即注意到金秀在说什么,他大吃一惊,看着金秀,“你怎么,怎么居然说得出来这样的话!”

    “怎么,”金秀笑道,“我不能说这个嘛?”

    “婚姻之事,讲究的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福康安脸色铁青,“大玄朝护军女子选秀入宫,这婚姻就是由君上决定,不是你自己个说了算的,如此离经叛道的话儿,简直是大逆不道!”

    福康安其实还算不错,没有直接痛骂金秀不守妇道,自己个想着挑选夫婿,若是按照金秀这个挑选的意思去的话,只怕是金秀在选夫婿的“选秀”了。

    “这个是第一件事儿,”金秀不急不忙,“第二件事儿,还请三爷等我一起说完了再发作也不迟。”

    “第二件事儿,纳兰永宁要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