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三月十三(中)(1/1)
作者:因顾惜朝
    木格不以为然,纳兰永宁也是如此,他们两位,差不多是元家今日最尊贵的客人了,其实按照元家自己个的社会关系和富祥的社会地位,这两位都是超标的客人了,他应该素日里头混得,也就是侍卫太监那个圈子,当然了,如今也没什么太监可以相识,所以虽然不算是什么四九城最底层的人,但也只是普通人家,纳兰永宁作为八大家的家主,木格作为蒙古正红旗的都统,这两位人物,在四九城不算什么实权人物,但脸面上是很光彩了,这一点从富祥满脸红光上看的出来。

    真是奇怪,有两位在此了,怎么还有什么贵客?

    木格原本在喝茶,脸上那不以为然的表情在听到了是富察家的福三爷之后一扫而空,他忙放下盖碗,“是中堂大人家的那位福三爷吗?”

    “通传的人说,是哪家的。姑丈,你快着迎接吧!”

    富祥忙出门去,动作很快,但还有人比他更快,木格那胖大的身躯快的好像是一道闪电,一下子嗖的钻了出去,纳兰永宁微微一笑,他是不动身的,没有说长辈迎接晚辈的规矩,他和自己儿子纳兰信芳平辈论交,自己乃是长辈,若是这样出门迎接,只怕是被人说是逢迎,失了世家体面风骨了,这可不好,他让纳兰信芳出去迎接,纳兰信芳今日情绪欠佳,嘴里嘟囔着,“他来做什么,今个又没有他什么事儿!”

    但到底是不敢违逆父亲的命令,也出门迎接去了,过了一会,木格掀开门帘脸上挂着谦卑的笑容,让别的人先进来,福康安跨步进来,他的脸色有些肃穆,穿着一袭绛色的长袍都不能让他脸上露出什么笑容来,见到了纳兰永宁,他请了个安,“宁老爷。”

    “不必多礼,”纳兰永宁捻须笑道,“你快请坐下,今个可是元家大姑娘的好日子,我们纳兰家和元家乃是世交,元大姑娘我也是当做闺女一样看待的,所以今个就来了,却不知道瑶林你,也和元家这么熟?”

    纳兰永宁当然知道福康安为了自己儿子所学找过金秀几次,但却不知道金秀和福康安的关系如此好?他当然不会觉得元家和福康安关系好,这是不可能的。

    所以这才要出言试探试探。

    “原本这样的小事儿,我是不必来的,”福康安被木格殷勤请着上了炕,他接过了盖碗,见到茶水不佳,于是就放下不喝,只是和纳兰永宁说话,是的,在福康安看来,这选秀的事儿,是极小的事情,“只是不知道怎么回事,芳哥儿送了一封信给我,说是这位金姑娘请我过来,今日有事儿要商议。所以我也就过来了。”

    纳兰永宁看着自己儿子,纳兰信芳瞠目结舌,“我却不知道是要你过来的事儿,只是金姐姐叫我送信,里头如何,我却是不知道。”

    众人有些疑惑,但木格心里头是掀起了滔天巨浪,福康安是什么人物,自己早就有所耳闻,今日一见,虽然是图海介绍过自己个乃是正红旗的都统,但福康安也只是微微点头,不置可否,没有和木格见礼,进了门来直接就上炕,就算是纳兰永宁当面也只是行礼打千而已,其余的多恭敬是没见到。

    可这样的人物,竟然被元家姑娘这么一封书信给快速的召来,这可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哦?”纳兰永宁也很是惊奇,“原来你也是如此来的。”纳兰永宁亦是如此,“我却不知道,咱们两家都来此处,是为了什么事儿。”

    福康安不吭声,只是微微摇了摇头,纳兰信芳心里头不舒服,这会子不高兴说话,没去搭理福康安,纳兰永宁只是和福康安说着一些官场上的话儿,至于富祥,元家的正主,今个是半句话都插不上,只是坐在炕对面的长条凳上,傻笑着。

    木格窥见了两人说话的间隙,靠着福康安笑道,“三爷!您府上交代的事儿,我给金姑娘办了一个首号!您看,这个差事儿,做的可还成?”

    “竟然是你?”福康安剑眉一挑,转过脸来不悦的盯着木格,“李师爷吩咐你的?”

    “是了,小的还被请过您府上呢,李师爷招待我喝了一杯茶,说了这个事儿,依我看,三爷府上也太客气了些,这本来就是我分内的事儿,何须要这样特意叮嘱呢?只要下个帖子来,我就必然给办了这事儿。”

    福康安深吸一口气,仔细的看了看木格,似乎要把木格的样子给记住,“办的不错,”他闭上眼淡然开口,“以后咱们就算是认识了。”

    木格听了大为兴奋,也不顾及什么外人在当面,有什么面子方面的考虑,直接起身给福康安请了一个双安,得了福康安这句话,木格以为,自己终于是搭上富察家,或者是说福康安这个人的线了,这对着自己日后的出息,可是有大帮助啊。

    他显然还摸不到福康安的心思,所以这以后,木格吃苦的时候才没到呢。

    几个人正在闲的无聊的时候,外头图海恰当的时间进来禀告了,“内务府的人到了!说是报喜!”

    “快!”木格喧宾夺主,招呼丫鬟,“把三姨太叫出来,让她预备着给赏钱!”

    众人都忙出门去了,倒是纳兰信芳还留在了后头,和炕上的福康安大眼瞪小眼,福康安原本是最喜欢耍纳兰信芳的,若是换做是平时,今日纳兰信芳这样的臭脸摆出来,若是不教训他一顿,福康安也不会被称之为福三爷了,可今日不知道为何,他看到了纳兰信芳沮丧的面庞,似乎有些明白坐在对面这个小屁孩的心思,或许和自己所想的,差不了多少。

    两个人相顾无言,也不出门,只是这么呆呆坐着,不一会,木格进来禀告,“大喜!大喜!内务府的官儿来传旨,说是元家大姑娘已经在殿选中选,成为了备位的秀女!已经发了赏钱给他们,这会子走了,喜帖还在富祥手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