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所谓三事(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这个金秀………纳兰永宁微微皱眉,今日这后半段说的话,可是越来越不中听了,“目前尚无起复的时机,”他老实说道,“我也只是当过一任内务府的堂官,内务府和外头的官场关系不大,若是要起复,目前尚缺一个契机。”

    若是要横向比较,那么内务府有点像是国有企业,你可以拥有很高的级别,但这个级别放在外面的官场上,那就是有些不顶用了,说不定这三品起的红顶子,到了外头,只怕还要降等从四品五品做起,这还是难得的机会,纳兰永宁所言的缺一个契机,金秀认为,他压根就不是缺一个契机,而是缺有人提携有人来提拔。

    不过纳兰永宁婉言称之为“缺一个契机”,金秀也不会和他争辩,毕竟当着人家的面前打人家的脸面,这是非常愚蠢的行为,金秀是肯定不会做的,纳兰永宁说缺一个契机,那么就缺一个契机了。“那么这个契机,女儿给阿玛来找一个,如何?”金秀魅惑一笑,笑得是如此的神秘,“若是女儿说,让阿玛起复一个堂官,亦或者是外放当一方头脑,阿玛以为如何?只是大概要辛苦些,毕竟当差办事儿,为圣上分忧,可不是在家里终老临泉那么轻松自在了。”

    纳兰永宁瞳孔猛地一缩,又随即放开,“你的意思是?”

    “若是阿玛有心,女儿愿意代为奔走,”金秀又款款拜倒,“去通一通富察家傅中堂的门路,您看,如何?”

    “富察家等闲难进,如何能够走门路?”

    “以前是这样,将来也是如此,不过现在,富察家却不是那么的难说话了,芳哥儿得授我学,对于富察家有大作用,这一个人情,他必须要还给咱们,这些人情,女儿现在横竖没用,还不如先给阿玛使了,免得日后堆积太多,富察家不愿意还了,到时候翻脸不认账,反而不美。”

    纳兰永宁自然是动心了,谁也不愿意终老林泉,他点点头,将金秀扶了起来,“好女儿,呵呵,那么你就是我的女儿了,叫人来!”他吩咐边上不知道什么时候悄然进来伺候着的长贵,“恩,请太太来,就说今个我认了一位干女儿,也请她来受一受女儿的礼!”

    “嗻。”

    金秀安慰了纳兰信芳,出了他的书房,外头长贵正在候着,“大格格,”世家之中对着姑娘都称之为“格格”,既然是纳兰永宁和索绰伦氏都认下了金秀为干女儿,虽然外头的人一概不知道,但长贵是清楚的,所以这个时候也换了称呼,“老爷和太太赐下了一些头面衣裳等物,预备着给您入宫选秀的时候添一添喜气。”

    “多谢阿玛和额娘,也多谢长贵大叔。”

    “大格格兜兜转转这么些日子,不还是入宫了吗?”长贵笑道,“可见这是缘分天注定,您是逃不了的。”

    “这可是不一样,被动接受,和主动出击,那是两个概念,亦是两种不一样的盘算,”金秀笑道,“我自己去,九死一生,被你们带进去,那就是死的彻彻底底的,再也没什么别的可能。”这话不算乱说,若是按照纳兰家给自己的构想,要不入宫成为嫔妃,要不就入宫成为舒妃身边的贴身宫女,可舒妃这个样子,明显是冷的不能再冷的冷灶了,还预备去烧热?这是最愚蠢的行为。

    入宫为嫔妃,那也不是金秀所欲,永盛皇帝这个人,金秀不算是很喜欢,那么自然也没有这个心思,再者说了,如今永盛皇帝都几岁了?快六十岁的老人,也绝不是金秀的良人。

    “长贵大叔,我如了你的愿,也如了宁老爷的愿,你说这个事儿,长贵大叔是不是该帮一帮我呢?”

    “大格格有命,奴才当然效力。”长贵打了个千,“请吩咐就是。”

    “也不算什么大事儿,也就是我既然要入宫,外头的人,一概都没什么可心的,您看看,有没有什么合适的丫鬟,可以让我带入宫的?若是有,还请留意着。”

    这是小事儿,而且是让纳兰家十分舒心的事儿,这纳兰家出来的丫鬟陪着入宫,也不能说是监视金秀,但多少总是能够帮着传递一些消息,这不是金秀的请求,更像是金秀示好的一个举动,当然接下去,就还有了,“长贵大叔,应该是有些消息的来源吧?”

    “大格格的意思是?”

    “我要打听一些消息,最好呢,长贵大叔把手下的人都交给我来使唤,这样他们听吩咐直截了当,免得会错了意,若是不方便,那么我就派您的差事儿,如何?”

    “奴才自然是听从大格格的,这些小事儿,何必您劳神,”长贵迅速的说道,“您只管派我就是,若是办不好,您要打要罚,都听您的。”

    “那么我就不客气了。”金秀笑道,“如此如此……可明白了?我就要这些个的东西,这不为了别的,可是为了阿玛的前途啊。哎,我这个姑娘家,要操心的东西可真多!”

    长贵微微一惊,没想到金秀要打听的竟然是这个事儿,“是,奴才记下了。”

    “今日福康安虽去,当日后必来,我已经和芳哥儿说过,要他让福康安来我家,但却不知道到底福康安会不会听话,我要你等着他来的时候,还告诉他,让他来我家。明白了吗?”

    “福三爷气势逼人,等闲都是不会听别人的,特别是奴才的话,只怕是听不进去。”

    “他会听得进去的,我要他来,谈论的是为了富察家可以延绵三十年的权势,若是这句话说给他听,”金秀穿越过庭院深深的纳兰家,自信的笑道,“他当然会来。”

    福康安阴沉着脸回到了府中,显然心情是极差,他还没落座,就马上吩咐,“马头,去请李师爷来!马上!就说我有话儿要问他!”

    “他只怕是给老爷处理事务,三爷,”马头说道,“不如咱们去老爷的外书房寻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