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所谓三事(中)(1/1)
作者:因顾惜朝
    “是。”金秀不愿意和纳兰永宁撕破脸,所以别的话儿——有关于纳兰家在运作自己入宫的事儿,她就不说了,而且根据蒙古正红旗都统木格三姨太的说法和金秀盘话听出来的消息,那是在之前,之前纳兰永宁想着要自己入宫,运作一二,这是正常的,金秀也不会指责什么,人都是如此,提前准备才是道理。

    “那你要想着以秀女的身份指给十二阿哥?”纳兰永宁震惊极了,“你难道觉得他有机会?”

    金秀微微一笑,这个问题,金秀似乎也问过她自己,在深夜无眠之时,对着月华如水照进窗户的景象,金秀也问过自己,自己的选择,会不会是太冒险和太不可能了?

    纳兰永宁这么问,也是源于自己个第一次和金秀见面的时候,金秀断言,十二阿哥和大位绝对无望,为何过了才半年的时间,金姑娘你又改变了自己的观点?

    “他的机会有没有,却不是在于皇帝,而是在于我。”金秀自信的说道,“宁老爷以为,若是有我辅佐,十二阿哥机会大不大?”

    “这?”纳兰永宁倒是佩服金秀,若是有这么一位智囊在侧,自然是机会大增,别的不说,昔日这世宗天正皇帝能够在九龙夺嫡之中脱颖而出,日后夺得大位,身边有一位不知名的师爷参赞政务出谋划策,出了大力气,凡是成大事之人,身边必须要有谋主,若是金秀能够如愿,成为十二阿哥的谋主,自然是有机会的,“那你的意思,是要我纳兰家,也跟着十二阿哥吗?”

    边上没有别人,只有长贵和纳兰信芳,纳兰永宁有些话儿也就直说了,“之前宫里头娘娘的意思,是南氏托梦,让咱们舒妃娘娘多多看顾十二阿哥,若是如此,”纳兰永宁若有所思,横竖如今纳兰家也没有什么别的出息了,还不如图谋图谋这从龙之功,若是真的押对宝出过力了,日后纳兰家的出息,才是真真正正的到来了。“你的意思是要让我也来辅佐十二阿哥吗?”

    “如今却是时候未到,现在的十二阿哥不宜结交外臣,起码现在还不行,毕竟没有成婚,没有成婚就没有开府也就没有当差,结交外臣太早了些,只需要宁老爷,”金秀微微一福,“多帮衬着我,帮着我入宫就是——十二阿哥那边,我已经约定好了。”

    这可是真厉害!金姑娘竟然是不声不响就和十二阿哥有了牵连,而且听着金秀的意思,十二阿哥已经答应了,要把这个福晋的位置留给金秀——当然,这选秀立福晋的事儿可轮不到十二阿哥做主,但他既然答应了,那么也就是他也愿意金秀入宫,愿意她来帮着自己做一些什么事儿。

    “如此的话,那我需要做什么?”纳兰永宁震惊了之后,和长贵换了一个眼神继续问金秀。“入宫这件事儿,无妨,我自然全力帮你。还有别的吗?”

    “自然是要让咱们两家,纳兰家和元家的世交关系更进一步,这也就是我今个要说的第三件事儿,”金秀慢慢的跪下,行了一个大礼,“今日开始,我就是宁老爷的干女儿了,我认宁老爷为义父,如何?”

    “不!”纳兰信芳似乎才从震惊之中回过神来,似乎是受伤的野兽咆哮出声,“绝不,这不行!”

    暴怒的纳兰信芳被父亲给赶走了,长贵架着自家大爷出门去,不许他惊扰了金秀和纳兰永宁的交谈,这是最重要的正经事,什么事情都比不上这个重要,所以纳兰信芳被拖了出去,后头如何,纳兰信芳就不知道了,他暴怒之下,径直回到了自己的书房,独自生气,这才出现了刚才的那一幕。

    金秀这个义父之举,又是大出纳兰永宁的意料之外,“这……我怎么敢当?”纳兰永宁心里头突然生出了许多忧虑,他本来十分乐见金秀入宫的,可除夕夜,他思索许久,特别是知道了金秀在宫内虎口脱险的事儿,就觉得金秀这个人,若是给她一定的能量,那么做出的事儿来,必然是超出自己的意料,就好像这现在金秀提出要认自己做义父,这个事儿就大大的超出了纳兰永宁的意料之外,他原本以为金秀是想做一个媒介,做自己个纳兰家和十二阿哥之间的媒介,但没想到,听着金秀的意思,是想着把自己个和纳兰家,绑在一块,“若是金姑娘你入了宫,那我纳兰家如何高攀的起呢?”

    这个纳兰永宁,果然只能算是普通伙伴,算不得什么将来在关键时候可以仰仗的臂助,金秀心里头如此想着,这会子自己个主动要入宫了,他倒是还在这里犹犹豫豫的,纳兰家衰败也不是没有原因,“宁老爷可知道,为何纳兰家如今不如以前了。”

    “为何?”

    “因为缺乏一个机遇,缺乏一个极好的机会,纳兰家如今的样子,若是没有一个巨大的机会,那么将来,是不可能有什么复兴的指望了,就算是宁老爷现在起复好了,出去再当一部的堂官,可这个堂官的身份,配得上八大姓之一的纳兰家,配得上康宁皇帝大阿哥的外祖家吗?”

    金秀轻轻一笑,在纳兰永宁听来,似乎很是讽刺,“凡是家势,总是慢慢的往下的,如今瞧着还好,那也不过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罢了,如今想着起复重振家族威望,到了芳哥儿这一带当家的时候,或许只是想当一位富家翁,而再往下,或许就只是求一口温饱了,若是没有什么绝佳的机会,再过几十年,我们元家说不定就和纳兰家一样了。”

    纳兰永宁脸色不悦,“金姑娘未免危言耸听了。”

    “是危言耸听,但未必不会发生,这从龙之功,我现在不敢说,就算是我敢说,想必宁老爷你当着纳兰家这上下几百口人的身家性命,也不会答应。”

    “可这日后的危机,那是一定在的,宁老爷如今可有关系,能够起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