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二、书铺之会(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忘不了,”金秀笑道,“您这里的规矩我知道,过一两日得空了,我就来找您,上次借的书,我还没拿回来呢。”

    金秀和永基出了门,纳兰信芳忙迎接了上来,他现在可是最机灵的,先是看了金秀的脸色,觉得金秀的脸色有些不太对劲,又抬起头来看了看永基,永基脸色如常,“姐姐,你们说了什么了?”

    金秀示意让纳兰信芳不要说话,转过身子,对着永基福了福,“十二爷,宫里头的事儿,我就要托付给您了。”

    “我尽力而为,此外,你也要多多帮忙,”永基点点头,金秀答应下来,“纳兰家宁老爷也会帮着您的。”

    “如此多谢了,芳哥儿,请替我转向你阿玛致谢,日后我必然还要登门拜访叨扰的。”永基朝着纳兰信芳说了这么一句,下了台阶,上了马,骑手们一起呼和,骏马升腾四蹄,就此离去。

    金秀望着永基的背影微微出神,纳兰信芳不屑一顾,“地下的奴才傲气的很,想必这位十二爷也算不得什么好的,姐姐,您怎么了?在里头说了什么?”

    金秀这才惊醒回过神来,“没什么,只是说了一些宫中的事儿,十二阿哥从舒妃娘娘哪里听来了我会出主意,所以这一次来找我,也想着要我帮着他出主意。”

    “这可不能乱出!”纳兰信芳不知道为何,对着永基的戒心极高,甚至是比对付善保的戒心还要高一些,“咱们姐姐是什么人,”他说到这里,左右还特意看了看,“您可是知道天书的人!”纳兰信芳压低了声音,“这天书如此厉害,当然不能随便告诉别人,也不能乱出什么主意!我可是听阿玛说起过,咱们娘娘和他的额娘,就是哪位南氏,不对付!”

    “咱们可不能帮他!”金秀看了纳兰信芳一眼,他又马上改口,“当然了,若是咱们要帮他,也不能白帮了!”

    “当然不能白帮,”金秀微微一笑,“他若是不拿一些东西出来,我怎么会帮他呢?”

    金秀自然是回到自己家里头,纳兰信芳还要问东问西,金秀被问的不耐烦,布置了几个作业给纳兰信芳,又让他赶紧着回去禀告父亲纳兰永宁,“回去告诉宁老爷,把今个的事儿说一说,再问一问他老人家,什么时候得空,我要过府去请安。”

    “姐姐只管来,”纳兰信芳笑道,“阿玛现在不当差,极少出门,你什么时候来都成,若是阿玛不在,额娘总是在的。”

    “这事儿还是要找你阿玛说,”金秀说道,“你赶紧着回吧。”

    金秀若有所思的走回到了西北条子胡同里头,只见到前头还走着刘全,见到刘全的背影,金秀有些纳闷,这全叔不是回家了吗?怎么还在外头?不过她这会子也有心事,故此就没有多问什么,只是进了家。

    这永基来访,不过是一刻钟多点的时间就走了,来得快去得也快,金秀回到了家里头,一瞧,没想到都统木格家的三姨太竟然还在,正在和桂大奶奶说的高兴,见到金秀回来了,还热情的拉住了金秀的手,“我瞧见你们家大姑娘呀,那就叫一个喜欢!若不是我这年纪还小,不然的话,我就要认她做干女儿了!”

    这话倒是新鲜,金秀打了个寒噤,认干娘自己个是不吃亏的,什么见面礼,压岁钱只怕是都少不了,她喊了一声不吃亏,但是这三姨太这么热情,总是觉得有鬼啊……这个干娘认了,只怕是有问题哦。

    桂大奶奶抽了一口烟,看了金秀一眼,“若是这样,也是这丫头的福气啊,三太太!”

    “哎哟,我就是说笑说笑罢了,我哪儿敢呢!”三姨太双手捏着帕子,搭在炕桌上,身子略微前倾,带着甜美的笑,却又很是恭敬的样子,对着桂大奶奶笑道,“我就是给我十个胆子,我也不敢哪!且不说这大姑娘金贵的身份了,就算在姑奶奶这头,我也不敢和姐姐您一样平起平坐不是?”

    这话说的开心,十分的给桂大奶奶面子,桂大奶奶果然眉开眼笑,“三太太您过奖了。”

    “认干女儿这件事儿,我可是不敢的,不然的话,被贵人抱怨,这就不好了,可其余的,我却也不敢不能没有什么意思意思的,多少也要正经给的见面礼不是?”她朝着外头喊了一声,外头候着的仆妇端了一个盒子进来,就放在了炕桌上,三姨太得意一笑,一下子把那个盒子打开了,里头露出了璀璨的光芒,众人一看,是一套水钻琉璃青玉头面,发簪、扁方、珠钗、戒指、耳环、项圈、珠花一应俱全,十分璀璨夺目,虽然这些东西都不算太贵重——毕竟比不上金玉之物亦或者是羊脂玉或者翡翠,但这一套东西胜在光芒灿烂,和寻常头面低调内敛的光芒完全不同。

    众人看清楚了那套东西,又看着三姨太,二妞早就看呆了,嘴角忍不住流出了口水来,大家伙都看着三姨太,不知道她是什么意思,“哎哟!”三姨太娇笑道,“前些日子老爷来过你们家,说是大姑娘人品贵重,只是来的匆忙,没什么可给的,我说这感情好,若是老爷要赏东西,女儿家嘛,当然是这些个珠宝首饰才是最好,老爷听了也说好,说了,大姑娘马上就要入宫选秀,若是没有好的头面,只怕是丢了咱们蒙古正红旗的脸面,叫我特意在库房里头,找了这么一套最好的东西出来,说赏给大姑娘呢!”

    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金秀哪里敢拿,只是拼命行福礼,“这赏赐太贵重了,我可实在是受不起,还请三姨娘告诉都统大人,若是选秀,我一定不会丢了咱们旗下的脸面,请他老人家放心,只是这头面,太贵重,我可不敢要呢。”

    金秀这么说,三姨太倒是高兴起来,“我就爱你们这知礼的!”她又对着桂大奶奶笑道,“到底是姑奶奶调教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