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突然拜访(下)三千字加长求月票(1/1)
作者:因顾惜朝
    木格这都过了大半辈子了,从来没有觉得自己个运气好过。

    当然了,外人不明白他情况底细的,就单单从如今来看,一旗的都统,可以说是很不错的官位了,都统可是正一品的武官,这个当然是比不上尚书这种实权一品大员,也比不上外头的提督将军等,但该有的俸禄不是都有的吗?虽然没有什么实在的权柄,但旗下的人都归着都统管,油水也够多,这算是在都中一等一的好差事儿了,要知道,等闲衙门都没有这样位高权重责任轻油水还不少的职位了。

    可木格还是不满意,要知道他家的祖上,可是漠南蒙古部落上的厉害人物,再怎么样,也是足够称之为王爷的家世,昔日康宁皇帝在的时候还跟随御驾平定过格尔丹,赚下了不得了的功勋,可如今才几十年过去,木格家里头竟然只能混这个一个都统的职位来了,这个职位还是花了好些银子——足够让木格心疼的好几夜睡不着的大额银子打通关节才换来的,木格只是备选的人选之一,全靠了银子开路,又加上祖上的确有些出息,这昔日也是有些交情在的,故此才落在了木格的身上,这个都统不是经常换的,却也不是世袭的,等着木格到了六十岁,或者是突发死亡的时候,这个差事儿还要交上去,那么木家的未来怎么办?

    自己的儿子们不争气,读书当差没见着,偷鸡摸狗倒是厉害,为了这些混账东西的未来,木格也只能是想着要寻门路再进一步,俗话说君子之泽,只怕是继承不了几代去,但起码自己个更好一些,混一些个什么世袭的爵位出来,日后这些小子,总是饿不死的,将来再有什么不能出息的地步,也稍微可以帮衬帮衬。

    这是木格的想法,只是有些时候门路比什么东西都重要,他这样的都统身份,只能是欺压欺压旗下的护军,其余的人也看不上他,所以煎熬了好些年,没想到这几个月接二连三就有了转变。

    先是纳兰家找上门来,这算不得什么,若是论起当差来,现在木格还有差事儿,纳兰家可是没有差事儿了,不过人家八大姓有自己个八大姓的底蕴,木格和他们差距甚大,来的人说话含糊,只是说要多照应富祥家的丫头选秀。

    富祥和纳兰家有些干系,木格这是知道的,这也是木格素日里头高看富祥一眼的缘故,可来人语焉不详,刚开始的时候是想不要耽误入宫选秀,可后头又是说不清楚了,木格问了几次,来人只是说,秉公办事就是。

    这不太明白了,大概还是不想入宫,木格也有了准备,毕竟大家伙基本上都不愿意入宫,能不入就不如,朝廷法度规定森严,但凡事儿都有可操作的余地,只是关系甚大,暴露的风险不小,所以纳兰家这么说,木格也就不愿意为富祥家的姑娘操作这个了。

    后头竟然又来了内大臣高斌,他的意思很明确了,就是要元家的大姑娘入宫,木格猜测不出什么东西,但是从高斌的意思来说,难道是宫里头哪位贵人看重了这位姑娘?木格忙不迭的答应,高斌大人可是正紧的皇亲国戚啊,地位算起来,比如今的纳兰家老爷还要高上许多,他老人家这么说,难道还有不遵循的道理吗?

    可没想到又来了新的大佬,新的大佛!三姨太听到了木格这么说,眼神一亮,“可就是国舅宰相爷?”

    “你这小妖精,头发长,见识倒是也不短,”木格得意洋洋,“是富察家,也是中堂大人家里头,亲娘咧,我这还是头一次去宰相府!”

    木格想着为自己的后代子孙筹谋,要走关系,但是他可从来没想过,敢去找富察家的关系,他就算是有滔天的幻想,也幻想不到,自己个竟然有一日能够坐在傅恒的外书房里头喝茶说话,当然,他没有见到傅恒,只是见到了李师爷,李师爷笑眯眯的问了木格的履历和差事情况,这让木格狂喜,难道是自己个八辈子祖宗都烧了高香,竟然入了傅恒的法眼吗?

    李师爷问了一遍,仅仅是问了这样的履历就让木格十分激动了,等着他稍微平定一二,李师爷就笑道,“木大人,今个请你来,原本是我们家东翁要见的,但宫中有事儿,又忙,故此不得空,让我和都统大人说几句。”

    木格当然是洗耳恭听,李师爷说的话让木格越发的惊讶,富察家,傅恒大人提出来的竟然和高斌差不离的意思!

    要木格多多照顾元家的大姑娘,务必要让她入选秀女!

    木格这下可真的惊讶了,也真的必须要正视起元家的这位姑娘,到底是什么厉害人物,到底是什么天上的神仙,能够让纳兰家、高斌、傅恒都生出这样的心思,要自己个一定把她选入宫中?

    木格忙答应了下来,又随即打蛇随棍上,和李师爷说若是事儿办成了一定亲自来复命,这边盘桓好了,木格出了门,就即刻到了元家来,他可真是怀疑的很,故此一定要亲眼见一见,到底元家的这位姑娘有什么特别厉害的!

    “那元家的姑娘虽然好,可也没有好到那种国色天香的地步吧?”说起来女人妒忌起女人来,倒是别人难以理解的,之前三姨太还说金秀不错,可这会子听到就连傅恒大人都要让她入宫,不知道怎么回事,三姨太又愤愤不平起来,觉得有些吃味,“这就一定要她选秀?”

    “这你就不懂了,选秀啊,不是选什么美色,当然了,”木格朝着三姨太的娇花笑颜上捏了一把,“论起美貌,谁能比得过你?”

    选秀是选门第选品德选礼仪的,当然容貌也需要,但并没有那么的重要。

    所以今个木格一看,顿时就满意了,他通过见到金秀的行礼和说话应对的声音,分辨出来,这是一个非常懂礼仪守规矩的姑娘,也难怪是这么多贵人都看中了她!

    木格越想越兴奋,越想越激动,身子都忍不住微微颤抖起来,“咱们这蒙古正红旗,只怕是要出金凤凰啊!这位元家的大姑娘,如此入了贵人的法眼,日后前途不可限量,不可限量!”他高兴的抱紧了三姨太,“我这旗下出了金凤凰,这金凤凰还是我亲自送进宫的,你说,日后真的她发达了,还能忘了我吗?宝贝,你赶紧着,收拾一套最好的头面,再包上十两银子,你亲自送过去,就说是我给元家姑娘添添喜气!”

    “这可不好,老爷,”三姨太眼珠子乌溜溜的转了转,开口就拒绝了木格的提议,“依我看,这还不必送过去!”

    “哦?这话是怎么说的?”

    “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三姨太趴在了木格的背上,给木格按摩,“老爷你细想想,您这身份摆在这呢,这会子急冲冲的送过去这么多好东西,人家反而会怀疑您要做什么呢,”她轻轻的捏了一下木格的后腰,“我是知道老爷的,可外头的人不知道,还以为老爷要做什么坏事儿呢!若是被人误会了这倒也不怕,哼,横竖老爷也算不得有什么好名声,坏了也就坏了——可若是坏了贵人们交代的事儿,横生枝节,这就反而不好了,您说是不是?”

    木格一拍脑门,“哎哟,哎哟!你说的不错,那你说该怎么办?可如今她还在旗下,我这讨好一二,算不得什么,日后她真的入宫去了,再想奉承,这可就巴结不上了!”

    木格想的不错,三姨太于是出主意,“依妾身看,这讨好,自然是要讨好的,只是不能够现在就办的这样明目张胆,别人瞧见了老爷这么多好东西送过去,心里头只怕也会猜疑什么,不如就这样,”三姨太那乌溜溜的眼珠子转了转,“现在倒也不必去送什么东西,妾身得空的时候多去走动走动,先混一个脸熟,下个月就要选秀了?咦,不是要三月才选秀吗?”

    “是三月,”木格笑道,“但各旗在年前的时候已经将花名册送到了宫里头,但要预先选一些秀女入宫,作为女官备选三月的亲蚕礼,要伺候在众人面前,也是露脸的好时候,所以要紧最好的选上去,各旗都是如此,她既然是如此得脸,那么这一次必然是要她先去的,到时候三月份,只怕就不必再去选了。”

    “妾身不懂这些,只是问一个话儿,这个女官选了,是不是就不用选秀了?”

    “也不尽然,”木格解释道,“也有恩赏出宫不必选秀的,也有被宫里头看中直接成为嫔妃的,都有例子,若是到时候没有别的差遣,那么一般情况下,直接入宫殿选,就不必再从外头选起了。”

    “那么这位元家姑娘是最合适的了,毕竟,”三姨太笑道,“看上去就是读过书的,充当女官最好不过了。”

    “哎哟,小心肝,你都还没说怎么办才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