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突然拜访(上)(1/1)
作者:因顾惜朝
    图森坡这个名字取得好,有些奇怪,也不知道是大舅舅的阿玛,还是花了几文银子找了外头的读书先生取得,倒是和寻常的护军子弟名字不一样。根据他自己个喝醉酒后自己的妹夫富祥吹牛所言,说是自己奶奶在怀着他的时候,梦见了一大片绿油油森林的坡地,故此醒过来告诉家里头,因此得了这个名儿。

    按理来说,既然胎梦是如此异象,图森坡想必是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很遗憾,若是每个胎梦稀奇的人都能有所成就,史书就写不下大家伙的名字了,这位大舅舅每日无所事事,只是在旗里领了点小差事儿,这还是祖上的荫蔽下来才有这样的福分,要知道如今大家伙没差事儿当的居多,能够像图家这样有差事儿的,虽然俸禄不高,但多少也是有些补贴,图森坡如此碌碌无为,混吃等死,就等着以后自己退休了,把这个差事儿传宗接代下去,交给图海当去。

    这似乎是护军普通人家的一个缩影,大家伙都没有什么别的门路,于是把祖上传下来的,自己手里头有的,朝廷发的东西,把这些个东西看的很重,也不知道如何想法子让自己个过得更好些,似乎就这样守住原有的东西就足够了。

    图海不这么想,他来元家帮衬的时候,明确的和金秀表示,他不想再过这样的日子,“阿玛的差事儿,日后若是真的给我了,或许是这一辈子都饿不死,将来若是我有了孩子,再传给他,许是还能有这个差事儿,可若是如此,还有什么意思?日子未免也太无聊了些,”图海是那种有头脑,但还缺乏一点机遇甚至是起家基础的人,很多人会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换一些三餐温饱,这不是一个坏的选择,但也不见得是多少好的选择。

    很多人都会面临这样的挑战,自诩有一些聪明才智,却总是缺乏机缘和平台,靠着自己的能力和积累,想要有所成就这是很难的,因为一般的人,面对困难和挑战的时候,他们往往会退缩,并不是他们短视见不到成功的可能,而是他们无法去承受失败了的危险。

    所以很多有梦想有才干的人,会选择碌碌无为的过完这一生。

    他们差一个机会。

    图海或许不明白这么多的大道理,但是他察言观色很厉害,一下子就看出来了,在纳兰信芳和善保两个人,站在金秀身边的时候,什么事儿都是让金秀为主,这种主次之分,在很多时候就决定了谁说话算数,谁有资格选择别人。

    他不明白大道理,但是他觉得自家的这位表妹,很值得自己投资一二,或者是说讨好一二,他也不想自己个再这么过普通的日子下去,特别是上次娶媳妇闹了一个笑话,哦也不算是什么笑话,但的确是成了没趣儿的事儿,不仅是人没娶到,更是把姑奶奶玉芬给的一个银锞子给糟蹋完了。

    这件事儿也是一个大打击,原本想着小处着手就滋润的过一辈子的图海似乎被惊醒了,他恍恍惚惚的时候见到了金秀如此,心里头大为震动,为什么表妹可以如此,那我为什么不行?若是有表妹帮衬,亦或者是贵人能够听表妹的,让自己个也学一学东西,提携提携,只怕是将来的日子必然是会好起来,也不至于说如此干巴巴的过一辈子。

    图森坡自然是不乐意儿子如此,他吹胡子瞪眼,就一定要图海来接自己的班,为了让自己的这个差事儿,能够在图家一直流传下去,不给外人夺走,他前些日子可是走了好多门路,不知道花了多少银子,就想着让这个差事儿,变成真真正正的世袭罔替,与国同休!

    图海不这么想,他来找金秀,说明自己个无论是做什么,只要是金秀觉得对自己个能好的,就请她来派遣,金秀说真的,自己个还从未见过有人如此纳头就拜的,就算是自家表哥,如此信任自己,也是极为难得,思来想去,不能够亏待了他。

    这事儿押后再说,今日就说这正红旗蒙古都统木格前来元家,这是很难得的事儿!要知道纳兰永宁那种大人来如此寒酸的地方,那是因为纳兰家和元家有关系,不是正经的社会地位可以来往的对象,正经的一品大人,都统是不会来元家这样的小地方的。

    可偏生他就来了,富祥忙起身,和图森坡一起出去迎接,过了一会,木格都统就大摇大摆的进来了,在座的都是普通人,最厉害的也就是当侍卫的,其余的人都忙不迭的请安,木格也不倨傲,笑眯眯的进来,朝着众人团团作揖,“我来迟了!”他哈哈一笑,毫不客气自己就上了炕,又拿了一吊钱出来,摔在炕桌上,“这是给你家小子的喜钱!”

    这可是难得的事儿!上官不仅是来拜访庆祝,更是送了一吊钱!富祥有些不敢当,后世之人或许是不知道这个护军旗主是什么身份,都统是什么职位,如果在军队之中就是一方主帅,名义上护军本旗之内的事务都由他绝对;如果在地方上基本算是知县,婚丧嫁娶,都由他来主持料理,户籍人口也都由他来报备,这可是很厉害的人物!上次木格的三姨太来元家,就已经隆重招待了,今日这亲自来已经给元家和富祥天大的脸面,这一吊钱可真的不敢收。

    富祥打了好几个千,“都统大人,这,小的怎么敢收!您能来,就是我们家天大的福气了!”

    “小富啊,不必这么客气!你阿玛以前可时常和我说过,叫我务必要照顾照顾你家,我这么些年,也不能亏待了你不是?何况你如今又有了小子,家里头日后的日子又要好起来了,小富啊,你的福气还在后头呢!”

    他虎虎生威,顾盼生辉,“怎么,你家的小子呢,还不抱出来给我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