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七、只要你敢(完)(1/1)
作者:因顾惜朝
    “只要你敢?”

    这话是什么意思?

    金秀有些纳闷,选秀是规矩,也是法度,当然大家伙基本上都不太愿意入宫,不过这是朝廷的规矩,老祖宗留下来的法度,自然也不能够在明面上反对,暗地里如何说说,倒也罢了,可谁也不能当面说自己要行什么避免承担任务的话儿不是?这样的话未免太没有政治素养了

    事儿可做,却是不能说,金秀原本也是这么想的,故此当这位容姑姑发问的时候,金秀还义正辞严的说自己个不想逃避这个时候说是自己个当秀女的责任。但没想到容姑姑竟然说了这个话儿,“只要你敢?”

    我敢就能成吗?

    “姑姑,”金秀有些震动,又有些不解,“我就不明白这个事儿了。”

    “您是要我撂牌子,不选秀吗?”

    “不,”容姑姑淡淡说道,“不必选秀,直接进宫。”

    金秀大吃一惊,她原本以容姑姑是要自己个别选秀了,或许是看在自己个和桂大奶奶关系甚好,看起来以前是什么手帕交的份上,打点关系,直接就从宫里头把自己这个选秀的名额给免了才好——当然了,这种情况很难,但事在人为嘛,万一容姑姑在宫里头当差多年,拿捏了什么大人物的短处,让宫里头直接下命令,免去选秀的差事儿,这也是有可能的嘛。

    可是金秀听到了她意料之外的答案,“姑姑的意思是……让我直接入宫?”她艰难的问道。

    “是,直接入宫,如何?”

    “直接入宫做什么?”金秀尴尬一笑,“您老问我,我也就老实交代了,我可不愿意入宫当什么秀女。”

    “也不是当秀女,”容姑姑复又说出了一个震惊的答案,“当宫女,如何?”

    “当宫女?”金秀摇摇头,“为何是要我入宫当宫女呢。”

    “你的规矩学的不错,宫里头的宫女,只怕是大都没有你好的,”容姑姑这会子倒是夸奖人了,“当个几年差出来,有了宫里头当差的这资本,日后能嫁一个好人家。”

    这话倒是不算错,宫里头当过差事,这是一个很荣耀的身份,很多人家都愿意迎娶宫中当宫女过的姑娘,一来有礼貌,二来懂礼数懂规矩,家里头日后孩子,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顾和抚养,别说是适龄的宫女了,就比如容姑姑这种,只要是愿意出宫,必然是很多富足之家都要抢着请回去供起来,帮衬家务自然是好手,另外家里头的小子姐儿规矩都能学好了,任何时代,仓禀实而知礼节都是正确的,有了钱之后就要追求礼节了。

    可是金秀是谁?她还会没有好人家嫁吗?金秀微微一笑,“多谢姑姑,只是我还是不愿意入宫。”

    容姑姑皱眉,“怎么,你就如此看不上紫禁城吗?那里头的确是苦日子多,可万一有了出头天,那么好日子,比外头可多多了,也大多了。”

    “可谁知道宫里头,到底是什么日子呢?”金秀摇摇头,“把过好日子的希望寄托在别人的身上,我不会如此。”

    容姑姑似乎是在金秀说完了这句话后,才正视了金秀,才觉得金秀这个人值得让自己个正经的看一眼,“你的话%”她摇摇头,“罢了,人都有自己个的主意,别人强迫不得的,如今我还在宫里头,总是要等着五月份才去园子当差,你虽然不想入宫,但选秀还是要选的,入宫也是免不了的,到时候若是有什么事儿,只管来翊坤宫来找我。哦,如今我不住在翊坤宫了。迁到了春禧殿后头的宫女房里。你叫打听打听,就知道了。我姓容,单名一个佩字。”容姑姑可不认为金秀可以不用入宫选秀,只要是内务府和礼部的人眼珠子还没摘掉,那就一定能够看得出来,金秀的容貌和礼仪很足够让她顺利入宫,至于是秀女还是宫女,那就是要看机缘了。

    金秀福了福,既然是容姑姑这样示好,自己个也不能够藏私,“多谢姑姑……上次我入宫,在翊坤宫外见到了十二阿哥,他似乎很是怀念他的额娘,那一日恰好是冬至日前一夜,他望着翊坤宫出神,我恰好遇到了。”

    容姑姑挑眉,看了金秀一眼,“你遇见十二阿哥了?不过这算不得什么,”她的语气冷冰冰的,“十二阿哥向来都是如此,文弱,心思细腻,又害怕担心,哼……也就是如此,所以娘娘生前也是不看好他。”

    “不看好他什么?”金秀轻声问道,“不看好他有机会成为太子吗?”

    容姑姑嘴角一动,转过身子来,盯着金秀,“你这丫头……说话果然是大胆!”

    “十二阿哥虽然忧伤些,却也不至于说懦弱,这一点来说,倒也还成,”金秀回想起了永基的见面,笑道,“人心还是好的,只要是人心好,想必日后有出息。”

    “你倒是帮着他说话,”容姑姑微微有些惊讶,眉毛一动,双手垂在大氅之中,“很是难得。”

    “姑姑在南氏娘娘身边伺候,十二阿哥,想必是您很关心的吧?他如今读书如何,当差应该是还没有,只是如今还在守孝,不知道,能不能时常出宫?”

    “我不关心他,”容姑姑冷冰冰的说道,“我的主子,就只有娘娘一位,人只有一颗心,不能够放在两个人身上,十二阿哥有出息,娘娘九泉之下高兴;若是没有出息,那也就平平安安的过一生,不至于有什么。”

    这话完全没有答在金秀想要听的内容上,不过容姑姑也继续说了,“读书自然是读书的,只是光读书还不成,骑射功夫额若是不佳,也是没用,怎么,你打听他能不能出宫,你们约好了?”

    容姑姑果然是人精的人精,金秀只是这么一问,她就猜出来了,金秀和永基有什么在外面的约定,金秀自然是满嘴否认,“没用的事儿,只是我见着十二阿哥倒是像我的一位故人,故此多嘴问了几句。”